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淼:24年匠心筑梦的高炉“铁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22:21:36  来源: 云南网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云南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各行各业先后涌现出大量先进模范人物。追寻劳模的光辉足迹,以“影像记录+口述历史+档案征集”方式,记录、留存、宣传劳模们在云南经济社会建设中奋勇当先、顽强拼搏的人生历程,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自4月26日起,每周一至两期陆续推出,以劳模精神为引领,激励广大群众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由云南省总工会 云南省档案局

联合出品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

今天推出第十八集

 

  高炉炼铁是钢铁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冶炼的原材料选择、高炉操作水平和管理水平影响着钢材的产量和质量。有着“铁人”之称的他,持之以恒坚守高炉24年,在绽放着朵朵金色铁花的炼铁事业中谱写着奉献者之歌。

  现年46岁的李淼是武钢集团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铁厂的副厂长。父母和外公都在昆钢工作,作为“钢三代”的李淼自幼就常到母亲的工作岗位,对钢铁厂的瓶瓶罐罐感到无比好奇,“我感觉这个穿着白大褂的工作好像非常神圣,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对钢铁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视频截图

  怀揣着儿时对钢铁工作的憧憬,李淼毕业后进入钢铁厂,从最基层的中控操作员做起,在日复一日的勤学勤练中逐渐成长起来。2004年,入厂刚满6年的李淼成为一名年轻的值班工长,开始参与一座高炉的日常生产操作、工段生产组织、调度管理等工作。

  成为值班工长后,为了用最好的状态迎战省里每两年举办的高炉炼铁工职业技能大赛,李淼主动认识到自己专业知识的欠缺,捧起书本,过上了终日与专业书籍为伍的日子。“那段时间基本上每天只睡4个小时,白天上班,晚上回去看书,学习各类操作实例,遇到难点就请教专业的技术师傅。”

  付出终有回报,5年的刻苦和辛劳没有白费,2009年,李淼如愿参加了云南省职工技术技能大赛高炉炼铁工竞赛,并以理论、实作双第一的成绩夺得了云南省高炉炼铁工技术状元称号。

视频截图

  2011年,李淼作为核心骨干人员被调往昆钢新区炼铁厂工作,挑起了昆钢草铺新区新建2500m3高炉的重担。顶着“只许成功”的巨大压力,李淼迎难而上。“这些工作如果做不好,会对高炉的寿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当时到工地现场,条件相对艰苦,冬天晚上特别冷。”艰苦的现场条件没有让李淼萌生退意,凭着之前在大型高炉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他带领技术人员完成了高炉筑炉、配料计算、测料面、开炉方案拟定等工作,使昆钢新区2500 m³高炉在2012年6月顺利开炉、快速达产,并创造了昆钢大型高炉最快达产纪录。

  24年来,李淼曾先后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全国钢铁工业劳模”“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获国家专利17项,累计完成科研项目9项,为企业创造了3.2亿元的综合经济效益。

视频截图

  2015年,“李淼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李淼又毫无保留地带起徒弟,在他悉心培养的徒弟中,有2人获得“云南省炼铁工技术状元”,16人获得“云南省炼铁工技术能手”等荣誉。通过多年的传帮带工作,李淼为昆钢培养输送多了批青年技术人才。

  “炼铁,先炼人。作为一名钢铁人,我希望把这种钢铁精神能够传承下去。实现我们钢铁报国的情怀和愿望,为钢铁事业添砖加瓦。”24年平凡守护,让李淼活成了昆钢现实版的“保尔柯察金”。未来,李淼还将继续坚守本心,为国内炼铁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李洁 王莹 吴珺 胡津滔 王梦雪 

  记者:孙寅翔 实习记者 郭小煜

  海报设计:蔡陈晨 李青骏

  【相关新闻】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朱兆云:数十年躬耕不辍 “医药之花”在云岭大地绽放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耿家盛:30年匠心磨就车工一把刀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增智:用荧幕连接起山里山外的世界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辉:三十年奔跑在创新一线的电网“卫士”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陈向华:三十年锤起锤落铸就铁运安全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尼玛拉木:一个女邮递员的20年雪山邮路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郑瑞东:与电共舞17年 高压线路上的穿行者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蒋秋香:从农民工到大工匠,奋斗的青春最闪亮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付家祥:奋斗在化工厂生产一线的实干家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起明:扎根电务生产一线的铁路信号守护者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舒群:用一生研究一个行业 果农心中的“红梨妈妈”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王靖生: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他把怒江脱贫的故事告诉世界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阮鸿献:用一生一心做药 从大山深处走出的“滇南药王”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缪沅振:凭肉眼可分辨精矿品位 矿工厂的“拼命三郎”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番兴明:培育那粒改变世界的种子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邱仕强:二十年创新钻研 卷烟厂里的“机械医生”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昕成:用绿色基建守护云南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