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王靖生: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他把怒江脱贫的故事告诉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20:54:00  来源: 云南网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云南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各行各业先后涌现出大量先进模范人物。追寻劳模的光辉足迹,以“影像记录+口述历史+档案征集”方式,记录、留存、宣传劳模们在云南经济社会建设中奋勇当先、顽强拼搏的人生历程,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自4月26日起,每周一至两期陆续推出,以劳模精神为引领,激励广大群众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由云南省总工会 云南省档案局

联合出品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

今天推出第十二集

 

  “为人民做一些事情,是记者最大的使命。”为了这个理想,王靖生曾历时半年蹲点采访独龙江乡大雪封山的境况,曾数十次逆行在急难险重的救灾报道现场,他见证并参与了全国“三区三州”怒江的脱贫故事,以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了人类减贫事业中的这一壮举。

  当记者是王靖生从小的梦想,工作后分配到当地农业局的他勤耕文字,不断给怒江报社提供稿件,“那时,我觉得记者是一个正义的、可以帮助更多人的职业。只要坚持写,坚持看书学习,记者梦是会实现的。”2005年王靖生终于圆了梦想,进入怒江报社从事新闻工作,成为能独当一面的记者。

  2017年5月,王靖生接到怒江州委组织部电话,被抽调到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他进入脱贫攻坚第一线。

  “我知道,中国脱贫攻坚伟业是人类减贫事业中的壮举,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亲身参与的机会,我很珍惜,也很努力地去做好这份工作,完成这个使命。”为了完成这个使命,他几乎片刻不停。

  从事扶贫宣传工作三年多,王靖生把大半时间用在了进村入户调研上,泸水市称杆乡前进村、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托坪村、贡山县普拉底乡禾波村吓嘎斗村民小组等,他跑过的山路加起来有 12000多公里。撰写了10多万字有关怒江脱贫攻坚的文字材料,向世界讲述了怒江的脱贫攻坚历程,为总结怒江经验、做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因为工作,王靖生多次缺席颁奖典礼,还因为采访任务,错过了按时晋级副高职称的机会。但王靖生总是把老百姓的发展和孩子们上学的问题挂在心上,他助推了一些村庄的产业培育发展,帮一些学生争取了助学金,王靖生觉得这些每件事,都比个人的事重要。

  “我心中的劳模,做人品行要端正,做事要干一行爱一行。要对自己的职业充满激情,充满热爱。劳模是一辈子的坚持,一辈子都要做好这个榜样。”

  现在,王靖生再次整理行装上路,投入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去,用自己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好、讲好下一阶段的怒江故事。

  编辑:李洁 王莹 胡津滔 吴珺 郭小煜 王梦雪

  记者:孙寅翔

  海报设计:蔡陈晨 李青骏

  【相关新闻】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朱兆云:数十年躬耕不辍 “医药之花”在云岭大地绽放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耿家盛:30年匠心磨就车工一把刀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增智:用荧幕连接起山里山外的世界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辉:三十年奔跑在创新一线的电网“卫士”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陈向华:三十年锤起锤落铸就铁运安全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尼玛拉木:一个女邮递员的20年雪山邮路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郑瑞东:与电共舞17年 高压线路上的穿行者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蒋秋香:从农民工到大工匠,奋斗的青春最闪亮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付家祥:奋斗在化工厂生产一线的实干家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起明:扎根电务生产一线的铁路信号守护者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舒群:用一生研究一个行业 果农心中的“红梨妈妈”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