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起明:扎根电务生产一线的铁路信号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7:41:30  来源: 云南网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云南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各行各业先后涌现出大量先进模范人物。追寻劳模的光辉足迹,以“影像记录+口述历史+档案征集”方式,记录、留存、宣传劳模们在云南经济社会建设中奋勇当先、顽强拼搏的人生历程,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自4月26日起,每周一至两期陆续推出,以劳模精神为引领,激励广大群众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由云南省总工会 云南省档案局

联合出品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

今天推出第十集

 

  铁路信号设备是列车行驶的眼睛,数以万计的信号电路是控制铁路列车运行安全的中枢神经网。被称作“行走的电路图”的他扎根一线,用千百次的检修操作为铁路信号网络的安全保驾护航。

  今年49岁的起明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工电段电务维修技术中心电子设备专修队队长。1973年,起明出生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的一个小山村里,他对于铁路的向往,源于幼时电影《红灯记》。“红灯记中的主人翁经常提着一盏红灯在指挥列车运行,我觉得这个人好神气,从那时起我就对铁路有了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就想参加铁路上的工作。”毕业后,起明遵从内心的愿望选择了信号专业的工作,正式成为一名铁路信号工。

  入职初始,正好遇到了成昆线大站电气集中联锁施工。起明被抽调到了施工组,在进行模拟试验时,上电后控制台股道处于锁闭状态,很多师傅想尽办法都无法把电路解锁。起明到了控制台一看,凭借学校里所学专业知识立刻分析出闭锁的原因是照查继电器落下了没有吸起,并在周围师傅们的重重质疑中,成功将问题解决。扎实的基本功、敢于质疑和钻研的精神,让起明在岗位上迅速成长起来。

  工作30年来,起明带头攻克电务专业设备顽疾1000余件;完成铁路信号应急处置600余次;参加急难险重的任务40余次。

  2016年,成昆线黄瓜园镇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正在值班的起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非常的害怕,从来都没有看见过泥石流是什么样的,全是泥浆混合着石头,一直在下滑,在流淌。” 泥浆夹着石头不停地在流动,把三四百米的钢轨全部被冲到龙川江里,面对危险重生的现场状况,起明怀揣着“一定要及时抢通信号设备”的信念,义无反顾地冲进泥浆,经过7天奋战,把被冲毁的信号设备全部恢复,保证了成昆铁路信号的通畅。

  随着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信号设备迅速更迭,信号工的工作难度也逐年上升。面对不断增加的压力,起明迎难而上,深入探索。2019年,起明建立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领工作室成员攻克电务信号技术难关30余项,解决生产技术难题60余项;牵头负责管内多条新线开通前的规章编制,修订电务规章标准和管理制度43项;在各类专项整治中节约成本300余万元;提炼的电务故障“六清”工作法全局推广使用至今,有效提升了信号工业务水平。  

  在永广、丽香、大临等新线施工、大理东站站场改造、大丽线达速改造等关键施工中,起明又带领团队解决了数百个技术难题,确保了新线按期开通,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积极贡献。

  除了“全路技术能手”、“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技术状元”等荣誉外,2020年和2021年,起明又先后荣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起明干劲十足:“在我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把荣誉带来的压力转化为动力,把劳模精神发挥得更好,更好地服务铁路安全生产,为铁路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安全就是我们信号工的命根子。”30年来,起明始终把“安全”二字放在排头,确保了3万余条电缆线路检修零差错、运行零故障。如今,他依然冲锋在安全保障第一线,践行着铁路安全守望者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李洁 王莹 吴珺 胡津滔 郭小煜 王梦雪

  记者:孙寅翔

  海报设计:蔡陈晨 李青骏

  【相关新闻】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朱兆云:数十年躬耕不辍 “医药之花”在云岭大地绽放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耿家盛:30年匠心磨就车工一把刀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增智:用荧幕连接起山里山外的世界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辉:三十年奔跑在创新一线的电网“卫士”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陈向华:三十年锤起锤落铸就铁运安全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尼玛拉木:一个女邮递员的20年雪山邮路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郑瑞东:与电共舞17年 高压线路上的穿行者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蒋秋香:从农民工到大工匠,奋斗的青春最闪亮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付家祥:奋斗在化工厂生产一线的实干家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