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阮鸿献:用一生一心做药 从大山深处走出的“滇南药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20:33:00  来源: 云南网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云南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各行各业先后涌现出大量先进模范人物。追寻劳模的光辉足迹,以“影像记录+口述历史+档案征集”方式,记录、留存、宣传劳模们在云南经济社会建设中奋勇当先、顽强拼搏的人生历程,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自4月26日起,每周一至两期陆续推出,以劳模精神为引领,激励广大群众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由云南省总工会 云南省档案局

联合出品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

今天推出第十三集

 

  “要小康必须要健康,如果每个人都没有健康,那我们的小康就是一句空话。”为了把这句话落到实处,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阮鸿献从大山深处一路走来,从骑着自行车上山采药卖,到让一心堂开遍云岭惠及千家万户,用了四十年的光阴投注。

视频截图

  1966年,阮鸿献出生于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县(今弥勒市,2013年1月撤县设市)的小河门村。小学三年级时,由于乡村条件艰苦,缺少医药,阮鸿献的小伙伴仅仅因为缺少价值8分钱的一瓶药水被病魔夺去生命。自此,要让家乡人能够看得着病、买得起药的愿望在阮鸿献心中生根发芽。“将来我长大有能力的时候,我一定要让村子里能买到8分钱的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以及清凉油。这个念头是我这40多年来一个最大的支撑。”

  初中毕业后,阮鸿献面临着两个选择,继续学习和栽地刨田。最终因为当年的条件限制,阮鸿献选择了下地干劳动,而也正是这一年的劳动经历,让年轻的阮鸿献获得了新的启发。

视频截图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阮鸿献来到省城销售甘蔗,无意间看到了昆明市南屏街、宝善街的药材收购信息,这个消息打开了阮鸿献的思路,“我第一次向父亲借了40公斤金银花,拉到昆明来卖了以后,赚到了第一桶金,这40公斤金银花给我带来了200多块的收益。”

  从此以后,阮鸿献就开始经营药材生意,“过去我平均每天要骑500公里的摩托车,白天去收药、晚上就是赶路。在这个过程中风吹雨淋,但我觉得不苦不累,还觉得有无穷的力量。”创业之初的重重困难没有让阮鸿献退缩,从1980年到1993年这10多年的时间内,阮鸿献从农村到开远,再到昆明,首先成立了药材收购站,然后成立了药材经营部,最后又成立了鸿翔中药科技公司。从个体户到正规公司的转变,让阮鸿献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而阮鸿献也因此被行业内所认可,被众人冠上了“滇南药王”的头衔。

视频截图

  2000年,鸿翔中西大药房正式更名为一心堂,“为什么取名一心堂,第一,我对药一心一意。第二,一心两个字连贯起来就是一心为民全心服务,以心做事、以心换心。”秉持着这样的经营理念,一心堂如春笋般快速地成长发展起来,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一心堂药店在昆明变得家喻户晓。

  药店更名以后,阮鸿献又做出新举措,在药店门口装上开水壶,让在外奔波劳碌的出租车司机能够随时喝上一壶热茶;为周五去到药店消费的顾客免费赠送日用品……真正将“一心为民全心服务”几个字践行。

视频截图

  除了“云南省兴滇人才奖”、“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等荣誉外,2010年,阮鸿献获得了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面对荣誉,阮鸿献在心中许下愿望,“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我要求自己要作出更大的表率。要对得起劳模这两个字、要对得起党和国家的信任、要对得起人民。”

  多年以来,阮鸿献还始终不忘“一心创造美好生活”的美好愿景,带领企业积极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截至目前,阮鸿献在各项公益事业、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方面累计捐款、捐物5000余万元。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云药产业真正做强做大、享誉全球,为云药产业的发展贡献我自己的绵薄之力!”未来,阮鸿献还将继续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带领一心堂全体员工,为云南医药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将“健康生活”送进家家户户。

  编辑:李洁 王莹 胡津滔 吴珺 王梦雪

  记者:孙寅翔 实习记者 郭小煜

  海报设计:蔡陈晨 李青骏

  【相关新闻】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朱兆云:数十年躬耕不辍 “医药之花”在云岭大地绽放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耿家盛:30年匠心磨就车工一把刀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增智:用荧幕连接起山里山外的世界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辉:三十年奔跑在创新一线的电网“卫士”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陈向华:三十年锤起锤落铸就铁运安全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尼玛拉木:一个女邮递员的20年雪山邮路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郑瑞东:与电共舞17年 高压线路上的穿行者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蒋秋香:从农民工到大工匠,奋斗的青春最闪亮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付家祥:奋斗在化工厂生产一线的实干家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起明:扎根电务生产一线的铁路信号守护者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舒群:用一生研究一个行业 果农心中的“红梨妈妈”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王靖生: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他把怒江脱贫的故事告诉世界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