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⑩ | 瞄准“最简”去烦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07:33:00  来源: 云南网
 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云南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靠市场主体、靠项目支撑、靠招商引资、靠营商环境。省委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服务、破解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云南网联合“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专栏,聚焦近年国内各地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阅览”新经验,“点睛”好做法,“案”授“新计”,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企业兑现奖补政策能不能只跑一次?

厦门的回答是

一次都不用跑,连申报都免了

政府“送钱”上门

 

  2021年8月,厦门市“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正式上线,首批涉7个部门30个认定奖励类、资金补助类政策。过去奖补是企业上门找政策;现在变成政府上门送政策。通过企业“大数据”和政策“大数据”的比对、分析,平台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不需申报,短信通知,资金兑现“一键到账”。

  厦门市领导认为,企业是城市建设的主体,企业家流汗出力,政府服务必须用心给力。厦门市要求各部门对企业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实施《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定每年11月1日为“厦门营商环境日”。

 
 

  2021年,为减小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厦门市出台12条普惠性政策以及200多条产业扶持政策,为企业减负约360亿元;率先推出中小微企业申请1250千伏安及以下电力外线时“零投资”,成为全国唯一由地方政府财政全出资支持的相关政策;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厦门市累计申请国家中小企业专项资金7337万元,兑现各类奖励补助资金约5680万元。

  2022年1月,福建省首只国家级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落地厦门,认缴规模25亿元,主要投向智能制造与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中小企业,以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中长期股权融资问题。

  截至2021年底

厦门市有企业41万户

涌现出3家世界500强

5家中国500强

99家上市公司

以及7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政府部门制定好的政策是做优管理主业,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是做精服务专业。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实践。是让企业“找”,还是政府主动“送”?惠企举措从出台到落地的距离,“丈量”出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差距。

 
 
 

 

  相关阅读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① | 数字生态提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② | 服务“在线”不掉线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③ | 集成改革增效应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④ | 流程再造疏堵点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⑤ | 精准精细见真功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⑥ | 信用为基强监管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⑦ | 包保服务“沉”到位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⑧ | 法律服务进网格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⑨ | 双链融合激活力

 

策划:刘晓颖

统筹:曹璐 沐旭

资料来源:人民网、厦门日报、中国企业报

海报设计:蔡陈晨

新闻漫画:姚振

编辑:刘晓颖 张音笛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