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清风起云岭 美名传千古

——云南古代清官廉吏征文活动
清风起云岭 美名传千古

——云南古代清官廉吏征文活动
“铁面御史”谷际岐:清正坦荡不畏强权

谷际岐校刊《五代史纂误》书影谷际岐五言诗《六事廉为本》堂堂柱下惠文冠,老向熙朝作凤鸾。封事每投皆报可,君臣遇合古来难。

云南古代清官廉吏 四朝重臣朱嶟:直节勤勉禁烟先驱

朱嶟书法朱嶟画像本报美编张维麟绘朱嶟书《登聚奎阁望秀山》因地制宜一词起源于《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夫筑城廓,立仓库,因地制宜。

一代名臣施昱:正直不阿 家风清纯

明、清年间,昆明有一施姓科举世家,族中曾出举人十余人。施家良好家学的背后,起到巨大作用的是被史书评价为“正直不阿,一代名臣”的先贤施昱。

王禹甸:造福百姓 流芳百世

王禹甸是清代陕西三原举人,关于他的生平史料记载不多,但他自清嘉庆十三年(1808年)就任恩安县(今昭通市)县令一年多的事迹,一直被当地百姓传颂到今天。

尹壮图:刚直不阿 百年树人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阁学街有一处清代院落,坐西向东,现存三院正房和书房等建筑40余间,这是清代云南著名官员尹壮图的故居。故居外砖瓦斑驳,见证了一个朝代的兴衰和一代好官尹壮图的宦海浮沉。

赵士麟代民还债

在如今澄江城的南正街上有一所老宅,这是赵士麟继母万氏居住过的房子,当地人习惯称为赵士麟故居。据坊间传言,这座老宅曾被赵士麟出售筹款,代民还债。

赵光:勤慎实干 清廉一生

赵光积学深厚,工诗文,擅书法,与祁隽藻、陈孚恩、许乃普并称为“清四书家”,《赵文恪公自订年谱》评其:“书法董其昌,笔意凝练圆润,海内知名。”

“铁面御史”陈表

陈表(1490—1573年),字献忠,号草池,明代云南澄江府新兴州北城 (今玉溪市红塔区北城)人。一生为官清廉,不畏强权,刚正不阿,被罢官后,热心家乡公益,造福一方,影响深远,深受后人景仰与缅怀。

为官当如陈宏谋

陈宏谋曾在清代雍正、乾隆年间任云南布政使,是清代在云南任过职且为官清廉又能干事成事的典范。陈宏谋是属于清代中国的,某种程度上也是世界的,他被一些西方学者称为18世纪中国最有影响的汉族官员。

王锡衮:高风亮节 正气千秋

“翠柏高风昭后世;苍松劲节励来人。”云南大学东陆校区风节亭上的这副楹联,正气凛然。此亭以“风节”命名,是为了彰显一位廉洁奉公、为国为民的儒臣——明末大学士王锡衮。

洁己奉公的刘世熼

在历史长河中,有一些官员清正廉洁,勤勤恳恳,即使官阶不是很高,但是为了百姓的幸福和生活,他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刘世熼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鬻琴知县孙士寅:勤廉爱民烛照古今

在胜境关清风亭内,矗立着一块“鬻琴碑”,碑额上镌刻着梅花和兰花,寓意纯洁高雅、坚韧不拔。这块石碑记载着清代康熙年间平彝(今富源)知县孙士寅勤廉爱民的动人故事。

清风起云岭 美名传千古——云南古代清官廉吏

精要讲述云南历史上知名清廉人物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事迹事例,揭示其思想言行所反映廉洁文化的内涵、影响和启示。

瘦马御史钱沣:以直声震海内

钱沣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为清代官场注入了一股清流。他一生秉公而行,无畏权贵,清廉以正身,直谏以修德。

苗漪:两袖清风百姓爱戴

苗漪在渑池获得克断疑狱,境无冤民,生者安生,死者安息的赞誉段红坤制图苗漪两袖清风告老还乡段红坤制图清雍正元年(1723年),滇南弥勒城郊新瓦房村一家苗姓院落里,一个男孩呱呱落地。有点学问的父亲给孩子取名漪

云南古代清官廉吏 四朝重臣朱嶟:直节勤勉禁烟先驱

朱嶟书法朱嶟画像本报美编张维麟绘朱嶟书《登聚奎阁望秀山》因地制宜一词起源于《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夫筑城廓,立仓库,因地制宜。

“铁面御史”谷际岐:清正坦荡不畏强权

谷际岐校刊《五代史纂误》书影谷际岐五言诗《六事廉为本》堂堂柱下惠文冠,老向熙朝作凤鸾。封事每投皆报可,君臣遇合古来难。

杨名飏治理陕西:勤政爱民建功立业

这些赞颂劳动人民的诗句,在云龙县广为流传,它是清代二品大员杨名飏的佳作。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