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清风起云岭 美名传千古 云南古代清官廉吏 四朝重臣朱嶟:直节勤勉禁烟先驱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3日 09:33:00  来源: 云南网

版面截图

  •   朱嶟书法

  •   朱嶟画像

  •   美编 张维麟 绘

  •   朱嶟书《登聚奎阁望秀山》

   “因地制宜”一词起源于《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夫筑城廓,立仓库,因地制宜。”历史有确切记载将现代意义的“因地制宜”予以运用,出现在《清史稿·朱嶟传》中,“惟各省情形不一,因地制宜,随时变通”,在这里朱嶟用“因地制宜”强调治国方略应该保持政策的灵活性和应变性,朱嶟正是本文的主人公。

   朱嶟(1791-1862年),字仰山,号木堂,云南通海人。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中进士,旋即入翰林院任编修,任御史、内阁学士等职;至道光十七年(1837年)任兵部侍郎,先后兼署吏、户二部任礼部侍郎;咸丰六年(1856年)擢左都御史,后又连署兵、礼二部尚书。由于为官勤勉,政声卓著,同治年间升至太和殿军机处行走,最后升至内阁大学士。历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四朝,被誉为四朝重臣、国之栋梁。

   聪颖好学、才智过人。朱嶟的曾祖父与祖父均为秀才,都是私塾先生,父亲为优贡。三代书香门第的家学熏陶,使得朱嶟从小便显露出不一样的才能。5岁时入私塾读书,曾向先生发问,为什么晚上只有月亮发光而太阳不发光,先生也一时语塞,无法予以回答。朱嶟很小便获得“神童”的称号,待其年龄稍长,能够背诵《论语》《诗经》中的很多篇章,经常喜欢一个人静静读书,且善于思考,18岁参加乡试,一举成名。

   民族气节、禁烟先驱。清代康乾以降,西方在工业革命的推动下,经济社会得以快速发展,中西方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早在嘉庆年间,英国便向中国偷运鸦片,使得百姓深受其害。面对此时此景,朝廷对待鸦片分为弛禁和严禁两派。据林则徐大事年表记载,“太常寺卿许乃济奏请变通禁例,弛禁鸦片。九月,内阁大学士朱嶟、兵科给事中许球上奏强烈反对。”朱嶟反对鸦片弛禁,认为弛禁不仅“有伤国体”,更会导致“兵卒成瘾,危害甚巨,当烟瘾来时,兵丁手足瘫软,涕泪交流,进不能战,退不能守”。同时,朱嶟是当时较早对东南沿海一带鸦片泛滥进行实地考察的高官之一,务实的工作态度使他较早认清鸦片泛滥的危害,成为态度旗帜鲜明主张禁烟的第一人,并大声疾呼:“中华若不尽早根除鸦片之祸,国人危矣;国人既危,中华更危矣!”

  为官勤勉、效忠国家。朱嶟忠于御史职责,遵循法纪。道光十二年(1832年),北京附近遭遇灾害,广东副贡生潘仕成捐了一大笔钱用于赈灾,被赐予“举人”功名。此后捐助者拟效法潘仕成,通过捐赠获取功名。朱嶟上疏反对,认为潘仕成获得功名,虽有破格与嘉奖的成分,实则很大程度上属于视其才能而授予功名,如果其他人也仅仅靠捐赠便可获得功名,长此以往,寒门学子的晋升之路将会受到阻碍,“若因此遂成定例,生富人徼幸,阻寒士进修,于事不便。应请旨饬各督抚,水旱偏灾,捐输应奖,不得援引前案。”道光皇帝深以为是,采纳了朱嶟的建议。当时有官员奏请各地上交赋税统一缴纳银两,而朱嶟则认为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各地差异较大,应该因地制宜,允许大家缴纳粮食等实物赋税和缴纳铜钱,完全拘泥于以白银缴纳赋税则容易导致劳民伤财,“无益于民,有损于国”。现在看来该奏议还是中肯的,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清廷财政动荡。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道光皇帝苦于黄河泛滥,任命朱嶟为工部尚书钦理治理黄河御史,朱嶟认真履职,兴修水利,功劳卓著。

  勤勤恳恳,政绩斐然。朱嶟在咸丰时期被委以重任,历任左都御史、兵部尚书和礼部尚书。同时,朱嶟为人谦卑,以诚待人,在同僚中享有较高的声望。很多同朝为官的家乡人都尊他为老师,其中,有一位他所器重的同乡在他的提携之下官至两江总督,朱嶟多次告诫该同乡应该“忠于职守,效忠国家”,可是此人却有负重托,未能保一方平安,给清廷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该同乡多次恳请朱嶟出面为他向皇帝求情,朱嶟以国家利益为重,不徇私情,断然予以拒绝。

  由于朱嶟的勤勉卓绝和民族气节,他于同治元年(1862年)病逝后,谥号“文端”,在皇陵之地专门划出一块地予以厚葬。朝廷在其家乡通海立“皇清敕封忠信朱文端公嶟故里碑”,其亡母被加封“一品诰命夫人”。朱嶟能得此殊荣,进一步印证了其为“国之栋梁”。

       云南网通讯员 陈鲁雁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