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赵士麟代民还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6日 18:12:29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赵士麟代民还债

赵士麟撰《读书堂全集》书影  

  赵士麟,字麟伯,号玉峰,明崇祯二年(1629年)生于澄江府河阳(今澄江市)一个清苦的乡村读书人之家。赵氏先祖为河北人氏,后迁金陵(今南京)。先祖赵圣传,精于理学,明永乐年间到澄江府任府学教授,人称“启南先生”,主管教育、文化等,是澄江理学传播的始祖人物。赵圣传过世后,其后人定居澄江十里亭(今狗街子),世代延续至今。

  赵士麟幼时虽然家境清贫,生活艰辛,但经过多年的刻苦攻读,人生的天平逐渐向赵士麟倾斜。赵士麟参加河阳县考,名列第一。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庚子科中举,康熙三年(1664年)甲辰科考取进士。其后,他辞母到贵州平远府任推官,从此离开家乡,踏入仕途,后累官升任浙江、江苏巡抚、吏部左侍郎等要职。

  在如今澄江城的南正街上有一所老宅,这是赵士麟继母万氏居住过的房子,当地人习惯称为赵士麟故居。据坊间传言,这座老宅曾被赵士麟出售筹款,代民还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情要从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赵士麟任浙江巡抚时说起。杭州地接西湖,市场繁盛,百货杂陈。当时,这里的一些贫民常向驻防八旗兵官员借贷“印子钱”,用作小本经营。由于利上加利的盘剥,以致发生八旗兵军官殴官、殴民的事件。朝廷闻讯后,康熙帝特旨严诛首恶,民欠债务由旗营将军与浙江巡抚照市息结算。而此时,旗营债款达31万两,赵士麟感到十分棘手。正当赵士麟为此事忧虑的时候,突然接到继母万氏的家书说:吴三桂叛乱,你弟弟被杀,我家祖籍金陵,现将澄江房产、田地尽数变卖,准备回籍与你相处。赵士麟读信后欣喜地说:太夫人携金到时,就可以代民偿债了结此案了。于是,他与旗营将军商定次年四月偿还债务。届期太夫人到达,欣然同意赵士麟义举,并敲锣打鼓将2万两银子送到军营。

  旗营将军见银子字号是云南的,感慨地说:“公如此仗义,我辈当助成盛德。”于是让利还本,后来又减十分之六,共合5万余两。赵士麟发动当地官商捐款凑足此数,因负债被关押的庶民得以释放回家,得到百姓称颂。

  赵士麟任浙江巡抚期间,除代民还债外,还整顿浙江漕运,疏通水道,造福一方。杭州人称颂历代兴修水利的名宦时常说:唐有白居易,宋有苏东坡,清有赵士麟。

  赵士麟任浙江巡抚两年后,于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调任江苏巡抚,施行“恤刑狱、厘钱法、兴水利、办学校、奖孝悌、尚廉洁”的善政。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调回京城,任兵部督捕右侍郎,其后,任吏部右侍郎,转左侍郎。赵士麟在任期间大胆推荐贤能,吏部官员皆不敢徇私舞弊。

  由于赵士麟自幼孝顺,且为人正直、政绩突出,康熙帝诰封其为特授光禄大夫,继母万氏为一品夫人。当老夫人百岁时,康熙皇帝认为,人生百岁,本是国家的祥瑞,何况出在大臣之家。于是,康熙御书“百岁”二字,赐给万氏作为皇帝的寿礼,一时间,京城内外视为殊荣,澄江府地方官将这幅御书摹刻建为石牌坊。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为官30多年的赵士麟病逝,享年70岁。

  (曹鲲 作者单位:云南民族大学纪检监察学院、云南廉政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