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铁面御史”陈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0:57:35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铁面御史”陈表

陈表画像

 

  陈表(1490—1573年),字献忠,号草池,明代云南澄江府新兴州北城 (今玉溪市红塔区北城)人。一生为官清廉,不畏强权,刚正不阿,被罢官后,热心家乡公益,造福一方,影响深远,深受后人景仰与缅怀。

  品学兼优,政绩突出。陈表幼年好学,15岁时从玉溪来到晋宁盘龙寺读书,因成绩优异,获“一等食廪饩”待遇。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考中举人,年仅27岁,第二年参加会试,不幸落榜。因父母年迈,家境贫寒,到四川南溪县任教谕,以解决生计问题。因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对学生教诚爱深,深受学生和当地名流尊敬,获得“讲文学必根道学,做经师不愧人师”的评价。

  嘉靖二年(1523年),33岁的陈表考中进士,成为玉溪历史上第一位进士,出任四川汉安县知县。嘉靖四年(1525年),其父去世,回家奔丧守制,不久母亲也病故。守制期满后,陈表改任四川云阳县知县。任职期间,他鼓励农业生产,严惩土豪恶霸,政绩突出,深得民心。

  刚正不阿,忠直见忤。嘉靖十一年(1532年),42岁的陈表升任浙江道监察御史,次年受命为钦差大臣,“持节”代皇帝巡按直隶(今河北)、淮阳(今河南郑州,这里泛指河南)等地政务。代天巡狩期间,他以“洗冤泽物”为己任,为弱者、善者昭雪冤狱,言出行随,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畏权势,激浊扬清,敢于惩治残民肥己的贪官污吏。同时,为国家发现和选拔人才。

  陈表巡按淮阳时,大学士夏言的侄子任淮阳知府,倚仗叔父权势贪赃枉法,搜刮民脂民膏,历届巡按和当地官员敢怒不敢言。陈表刚到淮阳时,有好心人劝其少管闲事,以免和夏言结怨,引火烧身。但他却说:“吾今者代天巡狩,讵可容私……吾职宁休,民害必除!”之后惩治了夏言的侄子。因为陈表不畏强权、秉公执事、行事雷厉风行的性格和刚直不阿、敢说敢做的气魄,获得“铁面御史”的美誉。

  陈表雷厉风行惩治淮阳知府,得罪了内阁首辅夏言,为夏言所不容,欲除之而后快。因“忠直见忤”,陈表在任钦差大臣巡按各地仅一年就遭到迫害,被削职罢官,时年47岁。

  为官高品,清雅高远。被罢官后,陈表游历江南,在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体察民间疾苦。嘉靖十七年(1538年),49岁的陈表因思念家乡,“自楚归滇”。归途中作诗多首,其诗质朴纯真,意蕴深远,多以讴歌祖国山河、心系民生、蔑视权贵、追求田园生活为主,抒发他脱离污浊险恶官场,壮志难酬、忠而见疑、横遭排挤的愤激心情。如《喜晴二首》之二:

  楚郊晴且静,兰水长新霖。松雾含龙势,竹风弄凤音。壮怀今日负,幽赏古人心。宦辙多年寂,归怀对酒深。

  此诗尽显陈表的高远、淡泊。《玉溪文征》所录陈表52首诗中,有14首提到“雨”,演绎其境遇起伏,吟唱其对人生风雨的豁达和对雅致人生的追求。

  俯墙高碧嶂,绕户带清流。鹤渚生松古,鱼池护柳稠。基声幽涧竹,帘影静阶芣。落钓丝风细,飞花槛日浮。无官轻世虑,有酒破春愁。课子多延士,耕田自养牛。娟娟童十岁,亦解讲春秋。

  此诗尽显陈表对“无官”后诗意生活的向往,远离污浊官场、躬耕田园的取向,也道出其仕途不畅、壮志未酬的不甘,坚信迷途知返,为时不晚的期望。

  热心公益,贡献家乡。陈表以“铁面御史”闻名遐迩,但他回到家乡后,从不炫耀和自我标榜,不以大人物傲视乡邻。49岁回乡到84岁去世,35年间竭力为家乡作贡献,为父老乡亲办实事,做好事。

  嘉靖二十年(1541年),陈表创办“草池书院”,邀请其学生吕淮和他一起讲学,为家乡培养人才。回到新兴州(玉溪)前,新兴州(玉溪)虽建有文庙,但并未设置州学,学生考试极为不便。为振兴新兴(玉溪)教育,培养人才,知州杨杰已多次上疏朝廷,申请官办州学,但一直未获朝廷批准。嘉靖末年,已年过七旬的陈表联合家乡父老,再次上疏呈请设立州学。鉴于陈表的身份和名望,礼部只得呈文奏明皇帝:“州人陈表,成进士,官御史。风气已开,文教日兴,人才渐出。黉序应设。”明穆宗隆庆元年(1567年),呈请获批,结束了新兴(玉溪)没有官学的历史。

  新兴(玉溪)坝子东部常年干旱缺水,旱情严重年份经常颗粒无收。陈表组织乡绅,并带头出资捐款,亲自察看地形,带领乡亲在灵照山下开凿涵洞,引来撒喇沟水灌溉当地千余亩良田,解决干旱缺水的问题。

  勤俭治生,家训传世。陈表的高风亮节赢得包括镇守云南的黔国公在内的显贵敬重。黔国公“雅慕”其人品,多次表示想把自己的“勋庄”相赠,但陈表坚决拒绝。80岁生日时,知州要为其庆寿,也被他婉言谢绝。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67岁的陈表在干海子寓所著《家训》一书,告诫“勉尔学业,奋尔功名,勿骄奢……抚恤庄民,丰歉当辨。凡我后裔,当共勉旃。”其家规家训,激励一代代后人。

  明万历元年(1573年),为民操劳大半生的陈表病逝于玉溪,终年84岁。因其生前兴学、治水有功于家乡,知州张子京等人上疏朝廷为其在新兴(玉溪)建乡贤祠,供后人缅怀。

  (罗廷锦 作者单位:云南廉政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