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日报评论:确定方位 找准目标 明确路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08:11:19  来源: 云南网

  用两天的时间在昆明召开现场办公会,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共同为昆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 

  这是省委、省政府16个州市现场办公会的第一场。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准确判断当前所处位置、找准奋斗目标,才能在新阶段有新作为,在新格局中有新位置。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各州市逐一召开现场办公会,旨在推动每个州市、每个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发展方向、发展定位、发展路径,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鼓足发展干劲,齐心协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昆明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还存在经济首位度不高等突出问题。从自身来看,昆明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独特的自然条件、独特的历史文化,有着加快发展的亮眼底色和良好基础。从大局来看,云南发展靠滇中、滇中发展靠昆明,昆明应当为全省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置身须向极高处,举首还多在上人”。这次会议明确提出昆明要成为“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聚焦培育支柱产业、城市建设管理、滇池治理保护三个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这是省委、省政府经过深入调查、全面分析和慎重研究所确定的,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对昆明市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深远意义。

  昆明要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火车头。这就要求全市上下聚精会神抓产业,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壮士断腕的勇气,千方百计攻坚克难、抓紧培育支撑昆明未来30年发展的支柱产业。昆明市发展新材料产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一定的产业基础、较强的技术支撑和原料资源优势,新材料产业最有条件、最有基础、最有潜力率先成为千亿级产业;昆明作为全球知名“春城”,完全有条件把大健康产业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一定地位的产业;昆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数字化上实现跨越,实现“换道超车”。

  昆明要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必须大手笔改造建设城市,精心细致管理城市。实施昆明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直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直面道路拥堵、城市内涝等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居民获得感的痛点难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要牢牢抓住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举办等契机,实施好“十大工程”,把城市建设得更美丽更宜居。

  保护治理好滇池,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滇池全湖水质连续三年保持Ⅳ类,成绩来之不易,但保护治理工作中还有不少短板和弱项,仍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昆明市要始终坚持“第一是保护,第二是保护,第三仍然是保护”,对滇池流域生态系统开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综合治理,让“高原明珠”早日重放光彩。

  确定了方位,找准了目标,明确了路径,相信昆明干部群众必将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尽快形成你追我赶、朝气蓬勃、生龙活虎、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做任何工作都能在全国大局中奋勇争先、在全省大局中争当第一,为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云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