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在中国西南边陲的漫长边境线上,有一群投身抗疫一线的特殊人群:他们是医生、警察、退役军人、社区工作者、普通村民......为了全力打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阻击战,他们舍弃小家,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祖国西南边陲,绿春黄连山颠,长期以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平河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们用忘我、舍我、无我的为民情怀,讲述着山那边的故事。
位于泸水市片马镇的中缅13号14号界碑位于高黎贡山,边境地形错综复杂,山峦叠起。
坚守岗位,关键在“守”,贵在坚持。“中秋我在岗,边境有我,请党和人民放心”这铿锵誓言,生动诠释着董占边境检查站全体民辅警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的担当作为。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和山区为一体的县份,与越南接壤,边境线上有27条便道、1000余条小道互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马关县在边境线、各重要出入口等地设置了99个疫情防控卡点,疫情防控压力较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面对复杂的边境疫情形势,一个个平凡的“小人物”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贡献着“大力量”。
今年以来,马关县探索强边固防“1+3+N+1”模式,凝聚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是防范的强大合力,筑牢边境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针对交通治理面临的问题困难,腾冲市坚持和发展的枫桥经验,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从今年9月1日起,由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牵头,组建“义务交通辅警大队”,全面参与交通管理工作。
在泸水边境一线,广大强边固防突击队员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当中既有尚未成家的年轻人,也有“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有党员也有普通职工。为了身后的万家灯火,他们坚守如初。
自抗击疫情的战斗打响以来,李加红主动请缨,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位退伍老兵,身体素质好,自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沿着镇康县南伞口岸右侧守边线一路寻去,间隔几十米一组的蓝色彩钢瓦房前,一行“镇守边关 视死如归”的红色醒目标语,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守边意志。
17岁时岩真里便成了村里的一名基干民兵,曾参加过抗击非典和多次抢险救灾行动,如今他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上一线。
近期,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强边固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课堂搬到守边一线,淬炼党员红色血性。
转眼间,红河州“强边固防(绿春)突击队”红河县小分队来绿春县支援已经21天。深知此次出征的责任重大,每位突击队员都在各自岗位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自己的长处、奉献一份力量。
从热血激昂的新兵,到战无不胜的尖兵,再到成熟老练的查缉精英,九年来,柏兴标从一名普通青年蜕变为一名合格的边防战士,再从一名维和尖兵蜕变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每一次蜕变都是一次升华、一次进步。
曹德才,男,阿昌族,40岁,系梁河县派驻疫情防控一线民兵。7月1日突发疾病离世,生命定格在了40岁,定格在了新冠疫情防控的道路上。
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绿春县边境线上,有一对身穿迷彩服的姊妹花,她们是特殊时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抗疫一线“花木兰”,彰显着“巾帼不让须眉,铿锵玫瑰花更红”的风采。
疫情暴发后,入户排查、执勤点值守、疫情防控、反诈宣传……哪里需要人手,哪里便会出现揭映杨的身影。
她用自己瘦小的身板承担着看似“不匹配”的重任,彰显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靓丽风采,犹如寒冬腊梅、犹如灿烂春花,一年四季在边境线上璀璨绽放。
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困难在哪,党组织就到哪”的工作方针,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州县两级共派出强边固防突击队员76名,他们主动请缨战“疫”,奔赴边境乡镇支援一线开展工作。
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猴桥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领头羊”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全体党员民辅警冲锋在前,恪尽职守,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在文山边境管理支队董占边境检查站有这样一群人,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一线执勤卡点,一天二十四小时轮班转,他们无怨无悔,砥砺前行。
党支部书记普才带着由党员、护林员、护边员、民兵组成巡逻队,踏上巡边征程,他们不时停下脚步,认真察看地面和四周山林。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县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全面升级边境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六道防线”,打造强边固防铜墙铁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驻守在中缅边境一线的重要防控力量,畹町边检站民警在保障正常贸易通关的同时,用青春和热血筑起祖国西南疫情防控屏障。
8月31日,麻栗坡边境管理大队猛硐边境派出所党支部、猛硐瑶族乡坝子村委会党总支和砚山县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突击队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守边有我,请党放心”主题党日活动。
我们相信,通过大家持续共同的努力,这个美丽的地方,一定会重新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他们是党员,也是为人父母或为人子女;他们是党员,同样是一名普通人……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们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迎难而上;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是他们立下的铮铮誓言。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