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咬定目标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 09: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

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云南是全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深深牵挂。

航拍独龙江 怒江报社 潘文海 摄

  牢记嘱托,5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经过5年来的艰苦奋战,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

五级书记抓第一民生工程

  5年来,面对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云南从提高政治站位入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切实把“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落到实处,做到每个深度贫困县都由一名省级领导分工联系,每个贫困村都有一支驻村工作队和群众一起干。

  仅2019年,省委、省政府就召开11次省委常委会、16次省政府常务会、5次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410件次,开展31次专题调研督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线调研、一线检查、一线督战、一线问效”,全面构建“五级联动”作战责任体系。

  5年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挂联属于“三区三州”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挂包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镇雄县和会泽县,做到一县一个省级领导挂联、一个重点任务清单“兜底”、一个监测体系跟踪,确保资金资源保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在省委的带领示范下,全省上下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态势,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基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15年以来

◉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有613.8万人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5.5%下降到1.32%

◉8502个贫困村已经出列8073个88个贫困县中48个已脱贫摘帽、33个正在申请摘帽

◉全省95%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5%的贫困村出列,90%以上的贫困县脱贫摘帽

  49岁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驻村扶贫干部、三村乡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吴志宏以身殉职,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等三村乡的群众都脱了贫再回家。”成了他对家人永远无法完成的承诺。

朱有勇在三七种苗基地。李汉勇 摄

  5年来,在脱贫攻坚这场气壮山河的战役中——

  全省25509个部门(单位)挂联88个贫困县、挂包850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74.83万名干部职工挂帮187.1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7932名党员干部下沉迪庆、怒江、昭通脱贫攻坚第一线,涌现出了以高德荣、朱有勇为代表的脱贫攻坚“时代楷模”,广大基层扶贫干部用自己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104名扶贫干部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

  5年来,云南持续推动“一个民族聚居区、一个行动计划、一个集团帮扶”——

  累计到位帮扶资金73.9亿元,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贫困发生率降至2.41%,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2018年实现了整族脱贫,佤族、普米族、阿昌族、拉祜族、布朗族、景颇族6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2019年实现整族脱贫。

精准对标“两不愁三保障”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居住着汉、壮、苗、瑶、彝、蒙古6个民族,是“老、少、山、穷、战”的典型。5年来,西畴县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积极探索“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四轮驱动”农村公路建设、“五种合作模式”增收“金钥匙”、“五分钱”工程、“幸福超市”、扶贫车间等脱贫攻坚新路子,制定出台“1+4+N”脱贫政策体系,凝聚力量,精准施策,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创新干”的“西畴精神”代表了云南决战脱贫攻坚“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强大内生动力,成为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引领,为全省合力攻坚啃下“硬骨头”树立了典范。

会泽易地扶贫搬迁新城一期。 记者 陈飞 摄

  5年来,为集中财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省在协调机制建设、聚合财政扶贫力量、加大财政资金筹措投入、整合资金质量、强化制度保障、促进调研培训、审核年度方案、督查资金效能上下功夫, 有效解决涉农资金来源渠道杂、管理部门多、资金使用散的问题。从省级源头开展实质性整合,要求涉农资金按照60%的扶贫因素、40%的行业因素进行分配,推动资金和项目向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任务最重、工作最扎实的地区倾斜。2016年以来,4年间累计筹措整合资金超1400亿元,确保有足够的“真金白银”支持脱贫攻坚。

  当连绵大山成为摆脱贫困的最大阻碍,当“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成为摆脱贫困的桎梏,离开大山、搬进新家成为帮助山区群众告别困境的不二之选。5年来,百万群众挪穷窝、拔穷根、换穷业,过上新生活,安置区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实现户均就业1.5人以上。

会泽县妇幼保健院到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开展健康宣传义诊活动。 云南网通讯员 徐承宇 孙媛 摄

  5年来,云南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成效显著,“全面改薄”五年规划目标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在全国率先制定“基本医疗有保障”具体标准,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88.78%,8502个贫困村都有了合格的卫生室。全省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0万户、惠及500万人,农村危房改造实现全面清零,达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人民群众住上了安全房,经受住了多次地震灾害的考验。

“最美高速公路”——大丽高速。交投供图

  投资68亿元、全长近286公里的怒江美丽公路主线建成通车,打通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脱贫致富的通道。以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为主攻方向,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000公里,90个县(市、区)通达高速公路,有力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劲的基础支撑。

  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举全省之力加快建设。云南省级财政累计下达农村公路建设资金50.7亿元,充分发挥了引导带动作用。

2017年底

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

2018年底

完成建制村通邮

2019年

新改建农村公路1.95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97.71%通客车

2020年

将实现具备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车,全面完成“三通”兜底性任务,将彻底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借力互联网科技发展特色产业。记者 杨峥 摄

  今天的云岭大地,贫困地区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高。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公共服务、生态环境、能力建设等重大工程后,全省8502个贫困村100%实现通硬化路、生活用电、动力电、光纤、宽带和有标准化卫生室、“云岭先锋”为民服务站、活动场所。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扶贫培育发展新动能

  冬日暖阳洒在乡间小路上,白色农舍的倒影映在池塘里。泸水市上江镇蛮英村,一间质朴的咖啡馆让乡野生活增添了别样韵味,成为留得住乡愁的地方。在泸水福兴咖啡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福卫带动下,合作社成员扩大到102户,种植面积达到1683亩,户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4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

昆明晋宁发展特色花卉产业。 记者 杨峥 摄

  扶贫不仅仅是“输血”,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建立起“造血”功能。

  5年来,凝心聚力,多管齐下,云南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大幅增长。

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保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产业发展条件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做到“应扶尽扶”,产业扶贫覆盖169.01万户贫困户,2.95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165.7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有效利益联结。

农村贫困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97.19万人,153.93万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及特困供养,符合条件的552.05万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38.21万残疾人纳入扶贫对象。

  发展壮大云南各地特色农业产业,我省开发了“粮食贷”“奶农贷”“金果贷”“蔗农贷”等标准化产品,为从事蔬菜、水果、粮食、生猪、奶牛等优势特色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优质融资渠道。云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联合曲靖会泽长江村镇银行,针对会泽县软籽石榴种植产业发展具有区域产业优势的实际,依托村镇银行对当地情况熟悉、对客户了解深入的优势,结合会泽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的现状,共同开发“石榴贷”产品,通过曲靖会泽长江村镇银行扶贫再贷款资金,实现基准利率放款,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自家土地流转给石榴种植户,每亩均价600元左右,加上在该基地务工,户均可增收7000至10000元。通过引入农业信贷担保机制,银行信贷资金发放增加了信心和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带动了当地软籽石榴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已形成规模化种植,且扶贫带动面广,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推动会泽县产业扶贫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独龙族群众喜收草果。王靖生 摄

  5年来,云南产业扶贫力度不断加大,以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抓手,加快培育贫困地区发展新动能,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形成“大产业”“大带动”“大脱贫”的新格局。

持续用力巩固深化成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锁定战果的同时,云南采取措施为脱贫攻坚提供更坚实的持续保障,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排查解决存在问题,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鲁甸龙头山恢复重建后小镇。 柴峻峰 摄

  继续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脱贫”的责任制,云南将保持攻坚队伍的稳定,全面打响脱贫攻坚大决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云南还将组织全省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做到资金优先保障、项目优先安排、措施优先落实,力争用半年时间完成总攻任务,全面完成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县摘帽的任务,奠定总攻胜局。

在西畴县西洒镇,一条蜿蜒的水泥路通向岩头村。村头崖壁上,鲜红的“实干”二字显得格外耀眼。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云南将进一步聚焦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和重点工作,全面补齐各类短板和弱项,强化产业就业、消费扶贫、扶志扶智,统筹落实好养老、医疗、低保、救助等社会保障措施,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保障基本生活。云南将认真落实中央支持“三区三州”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战。对未摘帽县和贫困人口超过10000人或贫困发生率超过5%的县,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或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行政村,将进行挂牌督战。云南将聚焦“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强化实施方案落实,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决不让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云南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工作力度、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帮扶力量不减。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强化产业扶贫,加大消费扶贫,加强技能培训,促进稳定就业,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站在新起点,云南将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咬定目标、一鼓作气、越战越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兑现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各族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创造出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检验的脱贫攻坚成果。

  云南网记者 杨抒燕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实惠

  作为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近年来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瞄准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精准发力,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点击查看更多详细内容

  【相关报道】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头山幸福生活再出发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大理银苍玉洱好风光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昆明中心城市国际范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独龙江世世代代跟党走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效率 云南省深入推进市场改革和政府行政改革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云南省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五网”建设跑出加速度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云南省依托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构建迭代产业体系 培育发展新动能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云南:坚持立根铸魂 锻造云岭铁军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