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皇甫丹霖:77年,抗战老兵终圆回家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6:4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皇甫丹霖。记者 杨萍 摄

  “77年,抗战老兵终圆回家梦。”9月2日下午,在云南新闻界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场上,云南政协报记者皇甫丹霖讲述了一位抗战老兵裴海清回家的故事。

  “今年97岁的抗战老兵裴海清,已经77年没有回过四川的老家了。”皇甫丹霖说,1937年,年仅14岁的裴海清就入伍川军,出川后第一战便是台儿庄战役,那一战打得很惨烈,许多战友都阵亡了。随后裴海清参加了无数的大小战役,九死一生后得以退伍回家。但他回家看到亲人都安好后,竟又选择二次入伍,参加了远征军,来到云南。后来,裴海清选择留守怒江,而这一守,就是77年。

  裴海清的故事深深震撼了皇甫丹霖。“我们一定要完成他的心愿,怎能让从怒江到成都这区区一千多公里的路程,成为这名抗战英雄的终生遗憾呢?”

  8月3日,带着无限的憧憬,裴海清终于踏上了回乡之路。从到达昆明后的行程,皇甫丹霖等记者全程陪同。一开始,皇甫丹霖本以为这就是一次正常的采访,但是错了,这几天时间里发生的一幕幕都深深触动着皇甫丹霖的心灵,采访中的一些细节常常让皇甫丹霖的泪水夺眶而出。

  到达成都后,当地的志愿者带着裴海清来到了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志愿者在裴海清的耳边讲述着当年的一些情况,裴海清神色凝重,眼睛一直看着纪念碑。在旁拍摄视频的皇甫丹霖似乎从老人的眼中看到了战火,看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时代,看见了他们驰骋战场,看到他们英勇杀敌。

  当天晚上,裴海清终于回到了他魂牵梦绕了77年的家。“那一幕我印象很深,裴爷爷坐着轮椅刚进门,他的弟弟就迎了过去抱住了他,弟弟把头埋在裴爷爷的肩膀上,身体颤抖着。”皇甫丹霖说,两个风烛老人,此刻,将一生的思念,都寄托在这深深的拥抱中。那个身经百战的英雄,此刻痴痴地笑着,像个孩子一样。

  “作为80后的新闻工作者,我很幸运,生在了一个好的时代,没有战争,没有乡愁。”皇甫丹霖说,这一切,都归功于那些为我们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儿女。“因此,作为媒体人,我们有责任让更多的人知道那段历史,铭记历史,我们更有使命,将抗战精神代代延续下去。”

  云南网记者 杨萍 张蕊

  相关新闻:

  【好记者讲好故事】和茜:深山里的喇叭

  【好记者讲好故事】贺凯:“90后”的战场“90后”的立场

  【好记者讲好故事】岳冉冉 :守护生命

  【好记者讲好故事】张晓繁:信念照亮扶贫路

  【好记者讲好故事】李美娇:一位老党员的初心与坚守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