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贺凯:“90后”的战场“90后”的立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6: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贺凯。记者 张蕊 摄

  9月2日下午,在云南新闻界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场上,云南网记者贺凯讲述了“90后”的战场“90后”的立场。

  “作为一名90后,在我心中最帅的‘90后’就是我们的排雷英雄杜富国。”贺凯说,第一次见到杜富国是在开远医院,这也是杜富国第一次正式面对镜头接受记者的采访。“杜富国和我是同龄人,相差不过几月。从业5年来,我采访过许多人,其中不少都是‘90后’,毫无疑问,杜富国是最勇敢的那个。”

  来到医院,病房外摆满了花篮,到场的记者很多,大家都挤在一间病房里,蹲着、跪着,不约而同地保持秩序,杜富国坐得笔直,声音洪亮地回答问题。他一直是这样,当部队首长给他送去勋章,喊他的名字时,他响亮地回答“到!”这一声“到!”,让人一瞬间觉得他没有受伤。

  “设身处地地想,同为‘90后’的自己,都不说排雷后失去双手和双眼了,就算只是躺在病床上,自己能否可以像眼前的同龄人一样坚强?”贺凯自问道。

  贺凯作为一名摄影记者,在过往采访中,也会用到所谓“技巧”,暗示拍摄对象达到某种想要的效果。但这次却很不一样,在摄影机背后,贺凯只是悄然注视着眼前发生的一切:杜富国开始做康复训练,一个接一个地下蹲,即便医生和战友不断叮嘱“慢点来”。

  在云南扫雷大队的临时驻地,贺凯摸进了官兵住房,和他们聊起来。“除了一名上士是1989年生的‘80后’外,其余20多人都是‘90后’。”贺凯说,“90后”也许不该是杜富国身上的一个标签,因为在扫雷大队里莫不如是。

  2018年11月16日第三次扫雷行动圆满完成,三年来,云南扫雷大队共排除地雷和各类爆炸物19.62万枚。当“90后”扫雷官兵们携手走过雷区的时候,他们还给了边境人民一片安全的土地,也为祖国母亲70年华诞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90后”备受期待过,也遭过嘲讽。而当有一天身边一位“90后”已经成为英雄,作为“90后”记者的贺凯仿佛大梦初醒:我们得打起精神了,一定要挺起脊梁。写下战书,90后扫雷兵奔赴了雷场。云南边境扫完,他们赶往广西。有他们戍边,后方的我们,才有更多的可能。

  贺凯坚定地说,在我们“90后”的战场,也该有我们“90后”的立场。“你退后,让我来!”

  云南网记者 杨萍 张蕊

  相关新闻:

  【好记者讲好故事】和茜:深山里的喇叭

  【好记者讲好故事】皇甫丹霖:77年,抗战老兵终圆回家梦

  【好记者讲好故事】岳冉冉 :守护生命

  【好记者讲好故事】张晓繁:信念照亮扶贫路

  【好记者讲好故事】李美娇:一位老党员的初心与坚守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