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揭秘“云南省重点实验室”】一株“南国神草”的成长之路

4月中旬,记者走进云南省三七种植国家重点实验室,向三七专家了解云南三七的科研成就,倾听三七专家与云南三七相守相伴三十余载的科研故事,探寻这株“南国神草”的成长之路。

【揭秘“云南省重点实验室”】与5.2亿年前的古生物“对话”

澄江色似碧醍醐,万顷烟波际绿芙。在很多人眼中,澄江仅仅是一个旅游胜地;但在这群人眼中,澄江是一个宝藏之地。

【揭秘云南省重点实验室】云南“植物王国”里的化学语言“对话者

距今,云南现代植被与植物多样性起源可向前追溯至三千三百万年。全国大约3万种高等植物中,约一半生长在云南。

【揭秘云南省重点实验室】在灭绝的边缘“复活”云南“土著鱼”

据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云南省生物特种红色名录——鱼类》显示,目前我省处于灭绝、极危、濒危和易危四个受威胁等级的土著鱼类有138种,占云南特有种的50.7%。

【揭秘云南省重点实验室】破旧立新 研发“为我所用”的新材料

新材料的科学技术研究是一个永恒变化的课题。云南省新材料制备与加工重点实验室主任易健宏说,新材料的研制和应用已成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新材料科学与应用技术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

【揭秘云南省重点实验室】“金”益求精 做最好的“现代工业维

金,延展性最好;银,导电性最好;铂,化学稳定性强;钯,吸附性强;铑,制作加氢催化剂;铱,制作耐腐蚀化学仪器;锇,密度最大的金属;钌,耐腐蚀性强。

【揭秘云南省重点实验室】一个古老学科的新“变法”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海量数据席卷而来,统计办法也要与时俱进。“实验室要适应新时代的需求,需要不断优化并研究新的统计理论和新算法,分析和处理复杂数据的新方法。”唐年胜说。

【揭秘“云南省重点实验室”】看这群“护花使者”如何玩出“新花

在云南,阳光灿烂,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绽放,鲜花点缀着云南的色彩、跳动在云南人的舌尖,成为了旅行者的诗和远方。

【揭秘“云南省重点实验室”】以“国家战略”为契机 抢占“人工

这个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及科技前沿的实验室却已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系列人工智能方向的重点项目。

【揭秘“云南省重点实验室”】和“聪明的植物”打交道

4月,记者驱车一个小时来到云南省野生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揭秘这个隐藏在城市里的植物研究中心。

【揭秘“云南省重点实验室”】揭秘生物界的“特洛伊木马”战争

近年来禁用的高毒化学杀线剂呋喃丹、涕灭威等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根结线虫病的安全防控已经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急需解决的难题。

请关注!云南网将推出《揭秘云南重点实验室》专题系列特别报道

即日起,云南网将推出《揭秘云南重点实验室》专题系列特别报道,推开科学研究这扇神秘之门,探寻科技创新背后的故事。敬请关注。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