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象脚鼓音里,流淌着雨林傣乡的万种风情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2日 20:56:00  来源:云南网

 

  朝阳探头,将温暖撒向北回归线上唯一的绿洲,声声悦耳的象脚鼓音传来,欢歌笑语的傣家人敲起象脚鼓跳着孔雀舞,吹着葫芦丝相约凤尾竹下,拉着牛腿琴撩拨卜哨心,风情万种的傣乡,随流淌的乐音飘然而至。

象脚鼓响欢乐来

象脚鼓响欢乐来

  明代《百夷传》中曾记载:傣族“以羊皮为三、五长鼓,以手拍之”。此长度三尺至五尺的长鼓,正是象脚鼓,在更迭不休的岁月中,见证了傣族人民生活的变迁。

大象

象脚鼓

  野象谷偶遇一群“精灵”,告庄西双景剪辑一帧异域风情,傣族园邂逅一场蝴蝶盛会,望天树冠上的“空中走廊”体验一把雨林里的惊险,蜿蜒南腊河领略一次东方亚马逊的热带雨林风光……在这个“象”往之地,欢乐是万物生灵共通的旋律,北回归线的热情尽情燃烧在这片风光旖旎的神奇土地。

版纳大象

版纳大象

  沐浴在斑斓晨光里,坐看绵延茶山与白云相拥缠绕,山间的清风送来古树茶林的幽香,再与朝阳互道一句“早安”,美好的一天就此开启。

版纳傣家宴

版纳糯米拼盘

版纳烧烤包烧鱼

  小贴士:

  象脚鼓是傣族古老的民族乐器。2008年象脚鼓舞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首届象脚鼓舞比赛在勐海县城举行。每年初二、初三,在一些村寨里,傣族同胞将举行“象脚鼓比赛”,谁的动作优美、鼓声好即获奖。

  推荐景点:

  (北线)野象谷、基诺山寨、原始森林公园;(东线)中科院植物园、傣族园、望天树;(西线)独树成林景区、勐景来景区、景迈山;(城区)曼听公园、大佛寺、大金塔、告庄星光夜市。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图片编辑:杨吉娟

本期文案:张顺鋆

海报制作:余思婷

视频制作:魏榕

图片: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早安云南》面向社会征集云南生态山水、节俗节庆、非遗文创和美丽瞬间的图片、短视频,选用者,稿酬从优!(投稿邮箱:ynwdfzx@qq.com)

  【相关阅读】

  早安云南|第一缕阳光照进这里,云南的一天开始了……

  早安云南│“澡堂会”春浴中,怒江大峡谷开始换上了花衣裳

责任编辑:胡津滔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