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市政协委员提案:将安全教育课纳入全市中小学“5+2”教学体系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08:09:07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 我国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明显,校园安全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但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仍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在今年的昆明市两会上,昆明市政协委员罗飞跃、张居正、邓晓华共同提案建议,应将安全教育课纳入全市中小学“5+2”教学体系。

  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有限,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不安全因素也越来越复杂,如何让中小学生“知危险、会避险”,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家长如何做保护孩子生命安全的合格“监护人”,成为学校、家长以及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

  提案认为,目前在加强对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问题上,还存在安全教育内容空泛,形式单一,教育效果不佳;安全教育资源奇缺,特别是农村边远落后地区,无法满足学生综合安全能力提升的需要。

  提案建议把生命教育和安全意识培养作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项具体内容,并把安全教育成效列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在全国中小学实行“双减政策”背景下,以地方立法形式将安全教育课纳入“5+2”教学体系(各中小学普遍实施“5+2”模式,即:学校保障学生每周不少于五天的课外辅导,并且每天不会少于两个小时,而且要求学生离校时间不能早于家长下班时间),实现中小学生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丰富“5+2”托管服务内容。并采取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吸收家长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后参与“5+2”托管服务。

  此外,建议进一步理顺区域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组织体系与工作机制,构建中小学家校联合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同时,重视提高中小学教师、管理人员和安保人员的安全知识素养并开设安全教育课,邀请专家授课并现场指导,定期安排安全实训课,分类举办安全业务培训等。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