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陈豪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09:02:00  来源: 云南网

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0年5月12日)

陈 豪

陈豪在闭幕式上讲话。记者 杨峥 雷桐苏 陈飞 李秋明 摄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审议批准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各项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选举和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明确了目标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果,是一次高举旗帜、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大会。

  这里,我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是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步。今年,我们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意味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意味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将顺利实现,意味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将到达前所未有的历史阶段。虽然今年以来,我们遇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临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但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把舵领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我们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释放出的强劲动力,有全省日趋清朗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我们一定能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夺取前进道路的新胜利。

  各位代表,同志们!

  百年梦想即将实现,全面小康就在眼前。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决战意志、坚定必胜信心,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第一,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各项工作都能从中找到方向、找到思路、找到办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征程上,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一思想意志的“定盘星”,作为指导实际工作的“指南针”,作为解决具体问题的“金钥匙”,坚定不移用以指导和引领发展。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学出坚定信仰来,学出绝对忠诚来,学出使命担当来,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真学真信真用上见成效,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要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加强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贯通起来,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科学思路、政策措施和工作实效,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第二,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我们要在政治上对标对表,把能否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和人民负责的一个重要尺度,从新发展理念上看全面小康指标、看高质量发展成效,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在思想上根植于心,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度量衡,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抓起做起,不适应的立即调整、不符合的坚决纠正、不对路的彻底摒弃,防止形式主义、空喊口号,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在行动上坚定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坚持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发展指标上注重引导,在发展过程中注重纠偏,在发展结果上注重考核,促进各级干部在作决策、定政策、谋发展、抓落实的各个环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来。

  第三,要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脱贫是全面小康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作为头等大事,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治硬伤,实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认真抓好成果巩固提升,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党中央、人民和历史检验。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要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群众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不失时机地推进乡村振兴,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抓“六保”、促“六稳”,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要把“六稳”和“六保”抓具体抓扎实,突出抓重大项目、市场主体,落实各类支持政策,进一步为企业减压降负,加大对各类企业服务支持力度,加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推进,加大投资力度,为当前增长添活力、为长远发展增动能。要扎实做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各项工作,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把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内需的巨大潜力释放出来。要围绕“六稳”和“六保”的具体目标任务,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一项一项梳理,一条一条细化,列出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下足“绣花”功夫,确保落地见效。

  第四,要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今年以来,各种风险挑战交织叠加。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聚焦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要毫不松懈抓紧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战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严密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毫不松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公共安全管理,及时有效处置各类金融风险,推进信访问题集中攻坚,严密落实社会治安打防管控措施,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要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抓好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森林防火、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毫不松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加强重点阵地管控,严密防范别有用心的人借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等造谣生事,干扰社会大局稳定。

  第五,要凝心聚力抓落实,坚决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现在,已经是5月中旬,今年只剩下半年多时间,容不得半点懈怠,必须争分夺秒、紧抓快干。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抓落实,把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落实,健全完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常态化机制,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弱项、薄弱环节,找准症结所在,提出解决办法,强化督促检查,促进各项政策举措全面贯彻落实。要改进作风抓落实,把“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作为工作的主旋律,形成争先创优新面貌。持续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各族干部群众焕发奋斗激情、鼓足干事劲头,在抓落实促发展中比信心定力、比担当精神、比能力作风、比工作成效,推动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生动局面。要凝聚合力抓落实,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各级组织、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力量都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形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伟力。选人用人是风向标,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注重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一线以及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中考察识别、培养选拔干部,让事业在优秀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

  能否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最现实的考验,也是对各级人大代表最直接的考验。越是困难越要坚定必胜信心,越是艰难越要奋发努力向前。各级人大代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的历史使命。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各位代表,同志们!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奋力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