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委员声音】魏艺红:加强云南边境地区传染病联防联控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3:53: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边境地区公共卫生安全面临巨大挑战,应加强传染病联防联控。”2020云南省两会召开期间,省政协委员、普洱市政协主席魏艺红提出上述建议。

  魏艺红介绍,云南省有8个州(市)与缅甸、越南、老挝接壤。一直以来,由于气候、地域、政治、防控手段薄弱等复杂因素,边境沿线成为艾滋病、疟疾、霍乱、麻疹、登革热、禽流感、鼠疫等流行较为严重的区域,公共卫生安全面临巨大挑战。

  其中,普洱市全市国境线长486.2公里,有4个县分别与缅甸、越南、老挝接壤,截至2019年12月,普洱市报告登革热病例151例(输入133例),10县(区)均有输入病例报告。2018年普洱市传染病报告发病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256.38/10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7.37/10万,位居全省第四位。流行较为严重的传染病是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梅毒、淋病和艾滋病5种,均为全省前五位的发病病种。

  目前,普洱市边境地区联防联控机制未健全完善,未建立起疾病防护屏障;沿边少数民族群众健康意识差;边境地区传染病防控能力薄弱。

  有鉴于此,魏艺红建议加强和提升普洱作为省级区域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服务能力建设。给予安排专项资金,对普洱市疾控中心设备装备进行改造,全面达到国家《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标准(建标127—2009)》要求,尽快提升市级疾控中心的检测水平和装备能力,有效承担辐射毗邻国家(地区)疾病联防联控等重要疾控工作任务。

  此外,魏艺红还建议给予安排项目和资金,在普洱市现有急救中心的基础上,建设面向东南亚卫生应急救援及培训区域中心,打造立足普洱面向东南亚的水陆空立体医学救援体系,更好完成边境地区及一定范围的境外医疗救治、应急救援及急救技能培训工作。

  同时,魏艺红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疾控队伍建设。结合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尽快出台疾控编制配备等相关方面的实施意见;加大边境地区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经费投入,给予边境地区联防联控工作经费更大的支持倾斜,保障工作需要;加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队伍建设力度,从省级层面提高对基层公共卫生机构及公共卫生的重视;合理提高疾控机构的薪资待遇,鼓励优秀人才加入疾控队伍。

  云南网记者 赵岗 龙彦 熊强 贺凯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