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速读政府工作报告】云南经济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大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0日 11:23: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昆隆重开幕。记者 陈飞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 李熙临 李星佺 赵黎浩)5月10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省长阮成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成立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及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抓紧抓实防控措施,严格实施边境防控“五个管住”,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

  同时,毫不放松抓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出台稳定经济运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稳增长等系列政策措施,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谋划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快整治重组煤炭行业,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全省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虽大幅回落,但降幅小于全国平均水平,呈逐月回升态势,一些领域异军突起,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部分工业行业逆势上扬,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3.9%,公路货运周转量、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先行指标持续回升。八大重点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带动作用更加凸显,绿色铝材、绿色硅材等新产能不断集聚,工业用电量增长5.8%,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发展的农产品购销两旺,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网络商品销售同比增长1.1倍。财政、金融支撑保障更加有力,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0.7%,民生支出力度不断加大。这些工作成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2019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固定资产投资等个别指标完成情况低于预期目标,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我省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

  短期看,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不少企业复产不达产,工业恢复性增长受外部制约较多,服务业短期内难以全面恢复,居民就业情况不容乐观。长期看,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不可预测因素较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现代产业体系基础薄弱,新型城镇化进程不快,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社会事业仍有短板,营商环境仍不理想。对此,我们必须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勇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担当作为,奋力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速读政府工作报告】云南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即将消除 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

  【速读政府工作报告】​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