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要以“自曝家丑”为起点彻底肃清流毒 坚定“不破不立”之决心杜绝死灰复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1:59:00  来源: 云南网

  

  省属国有企业先后公开曝光自身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出整改承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这样的举动令民众点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国企自曝家丑、自揭其短,正是响应这一举措的深刻之举,彰显出企业刮骨疗毒的勇气,也彰显出全省坚决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只有暴露问题,去伪存真去芜存菁,才能推动企业自身健康发展,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深刻反省 不能无知无畏

  要从反面典型中照出自身缺陷

  

  云南特安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田庆

  云南特安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田庆表示,此次企业自曝家丑让所有干部员工受到震动,以前认为一些不合规定的小账单据不影响大局,是小事一件,其实与党的八项规定是冲突的。“集团党委自揭其丑,下了很大的勇气和决心,因为我们企业也要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加强监管,发挥群众舆论监督,同时表彰好人好事,树立正能量榜样。在如何反思改进方面,公司成立了整改小组,明确了整改方法、时间、目标。”

  

  云南城投大理海东项目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唐坚

  云南城投大理海东项目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唐坚介绍,项目公司发放了一笔40万元的奖励,当时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大家辛苦了,拿出这点钱来奖励大家,后被认定是违规行为,同时向全社会通报,这个举措对所有人震动很大。大家认识到,作为国企,就应该严谨有担当,要对照八项规定依法依规运行。目前违规款项已全部追回,今后一定吸取教训遵规守矩,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能源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强

  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能源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强说,国企自曝家丑非常有必要,是净化政治生态的必要之举。“站在下级企业的角度来说,以前做事情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相当严重,带来很多负面作用。‘家丑’曝光之后,通过一系列反思整改举措,干部和员工关系变得更融洽,对企业的发展大有好处,企业一定能蒸蒸日上。”

  

  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徐岷

  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徐岷认为,政治生态不好,邪气就会上冲。通过这次曝光,把违反八项规定的东西全部暴露出来,同时表明集团党委整治决心态度。曝光只是起点,以后会发现一起违规违纪行为就查处一起,而且不留情面点名道姓通报。只有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企业才有良好生存空间,才能持续发展。

  时时警惕 勿让闹剧重演

  要以自曝家丑为起点永远清醒

  

  云南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云忠

  云南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云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集团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遵规守纪意识,大家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做到通报一个教育一片目的。

  此次自曝家丑,向全集团职工表明党委查处违纪决心,彰显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作风问题无小事的态度。无论是谁,只要触碰了纪律这根高压线,必然受到严惩。同时也向社会表明,农垦集团是一个敢于担当、勇于接受社会批评的单位。集团坚决收缴违规报销的费用,也向社会郑重承诺,将吸取教训深刻剖析,迅速整改。

  “对于我自己,将认真梳理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的问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找准原因,全面履职尽责、强化自我监督。” 陈云忠说。

  云南农垦建设投资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张强认为,国企的领导干部发生违规报销的问题,是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存在重经营轻党建的问题。在发放职业津贴时,淡化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作为公司领导,将正视问题,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并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同时制定科学的规章制度,规范报销行为。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鲁彩荣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鲁彩荣表示,腐败影响的是老百姓的利益,国企自曝家丑自纠自查,表达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表明震慑力量正在向基层延伸,是党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体现。自揭其短、整改反思可以修复被破坏的政治生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不仅不会影响资本市场的经济运行,相反还能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推动社会和经济全面发展,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肃清流毒 切莫再留隐患

  要从教训中坚定不破不立决心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指出,秦光荣在云南担任重要职务长达16年,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主要发生在云南,对云南的破坏是多方面、深层次的,是云南过去一段时期政治生态乱象、腐败易发多发的“最大污染源”,给云南的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带来了严重破坏和损害,性质十分恶劣,教训发人深省。

  

  云南农垦集团

  此次云南省国有企业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自我揭短”式通报正是以肃清秦光荣流毒为契机,决心直面问题,坚决整改,彻底纠治“四风”,对违规违纪者严肃查处,打响了一场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的攻坚战。

  一方面,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存在大大小小、方方面面的问题,不容忽视、无法隐藏,需要严查严纠,而这些问题不应总等外部监督,理应有自我曝光的自觉。自我藏匿只会错上加错,最终酿成无可挽回的大错。一方面,老话讲“家丑不可外扬”,但这对国有企业来说是不存在的,其本该在阳光下运行,“曝家丑”实际上是在“赢市场”,只有公开透明,才能避免猜疑,重塑国企形象,凝聚市场信心。

  近年来,云南省全面启动实施《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对于企业未来生存、行业长远发展进行深入思考。省政府将2019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并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等实操性强的政策措施,从企业责任到监督监管方面做出详细规定,要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建设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便利化的优良营商环境,以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国企主动揭短亮丑,公众看到的是企业对问题不遮掩不隐瞒的诚信和彻底解决自身问题的自信,必能赢得社会群众的信任,赢得合作伙伴的信赖,为自己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的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弊。

  云南网记者 赵玮 赵岗 刘畅 杨照峰 摄影报道

  【相关报道】

  刀刃向内、自剜毒瘤才是出路 ——云南城投集团“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案例启示录(一)  

  通报“零容忍”才能问题“零发生” ——云南城投集团等“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案例启示录(二)

  纪律的螺丝松了 法纪意识缺失了——云南城投集团等“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案例启示录(三)     

  不惧自我疗“毒” 方能净化营商环境——云南城投集团等“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案例启示录(四)  

  没有人能“心存侥幸” 每个人都“守土有责”——云南城投集团等“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案例启示录(五)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