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红河州与越南深化合作交流交往——同心筑厚谊 携手共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21:06:00  来源: 云南网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地处祖国西南边境的红河州河口、金平、绿春3县与越南老街省、莱州省山水相连、口岸相通,边境线长848公里。

  河口口岸 曹松林 摄

  多年来,红河州始终坚持党中央“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在各个领域加强与越南邻省的交流交往,同心筑厚谊,携手共发展。

  互联互通,发展脉搏强劲跳动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经河口海关关员监管验放后,从河口山腰站发出,驶向400多公里以外的越南海防,百年滇越铁路跨境贸易生机勃勃。

  岁末年初,河口口岸捷报频传。

   农副产品车辆通关 李易 摄

  2022年12月23日,红河州首单“9810”货物从河口口岸出口至海外仓。这是红河州与越南老街省积极落实去年11月中越两国最高领导人会谈成果,积极贯彻落实2022年两国签署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中越联合声明》)的具体体现。这一新的跨境电商贸易方式的开通,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及云南省、红河州进一步探索进出口贸易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对进一步搭建跨境电商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2月29日,河口口岸正式恢复驾驶员“直通”业务。当天下午,32辆越方入境车辆通过申报查验后,直接驶入河口口岸北山国际货场,标志着河口口岸贸易货物运输全面恢复。“这是近3年来,越南司机第一次进入中国河口。”越南驾驶员武青平感慨地说,“入境手续办理都很顺利,为我们越南司机及货物通关创造了便利。”

  今年1月8日,河口又迎来一个重要日子——南溪河口岸恢复人员出入境通关业务。与此同时,红河州举行了2023年中越跨境旅游恢复开通首发仪式,这让红河州与越南之间又有了亲密故事。“这一刻,我们等了3年。”来自昆明的白丽英说,“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终于可以与在越南的家人相见了。”尽管受疫情影响,中越合作及人员交流交往受到短暂影响,但事实上,红河州与越南的互联互通并没因此而停滞。

  3年来,红河州执行“客停货通”的防疫通关措施,在河口口岸实行“闭环管理、分段运输”的跨境货运模式,跨境货物运输采用“代驾”模式保障进出口货物顺利通关。中越双边经贸合作持续加深,铁路联运货物运输需求量也逐年上升。2022年,经河口海关监管验放的中越铁路国际联运列车进出口货物货值达12.63亿元,同比增长29%。

  作为对越边境贸易最活跃的口岸,河口口岸进出口额一直位居云南省对越贸易的前列。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红河州与越南的边境贸易已从民间自发、零散的易货贸易,发展到边民互市、边境小额贸易、边境旅游、边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等多元化边境贸易。如今,因滇越铁路、昆河公路、蒙河高速公路、红河航运的陆续建成投入使用,红河州与越南已经搭建起互联互通的发展枢纽。

  在河口做边贸的商人唐磊是恢复通关后第一批出境的人员,兴奋得两天都没睡好觉的他说:“昨天连夜办了边民证,今天作为第一批过桥的边民过去和越南的公司进行商务洽谈,非常高兴。”  

  随着国门“重启”,烟火气息即将重新升腾,让红河发展的脉搏强劲跳动。

  开放合作,续写边境旅游新篇章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越双方发表了《中越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国和越南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是志同道合、命运与共的好同志、好伙伴。双方要发挥地缘相近、产业互补优势,加强各领域务实有效合作,更好服务两国人民福祉。《中越联合声明》的发表更加坚定了红河州与越南各地深化交流合作的信心决心。

  多年来,红河州与越南老街省广泛开展边境旅游、跨境旅游合作,开通了跨境旅游直通车业务、“两国六目的地”黄金旅游线路等旅游产品,边境旅游业蓬勃发展。2019年,红河州与越南老街省旅游厅签署了中越“两国六目的地”旅游合作会谈纪要,并于2020年1月14日分别在中国河口、越南老街举行了中越“两国六目的地”旅游黄金线路首发仪式,为中越双边深化更大范围的跨境旅游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平台,为云南大滇西环线与东南亚多国跨境旅游环线搭建了桥梁。

  恢复通关 黄健 摄

  未来,红河州将加强中越两国的旅游合作,建设中越边境跨境旅游目的地,使红河州成为云南省跨境旅游的又一增长点。突出生态旅游、民族风情和口岸特色,打造祖国西南边境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依托于跨境滇越铁路特色交通体验,纵深发展中越边境旅游,向云南其他内陆县市延伸,筑“沿边开放”高地。

  “我们将以中越跨境旅游恢复开通为契机,争取政策支持,加快河口边境旅游试验区和红河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探索中越跨境旅游发展方式,与越南达成更多的合作,开发跨境旅游新产品、培育新业态。”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伟说。

  传承友谊,人文交流不断走深走实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红河与越南的友谊源远流长,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早在2003年,红河学院一直把越南的留学生教育工作作为国际化办学的重点,开展了汉语预科、学历教育、“2+2”联合培养、专升本、汉语文化学习等多种形式的留学生教育。

  2010年,红河学院与越南太原大学合作的“境外合作办学项目”率先在云南省内高校迈出了境外办学的关键一步。

  2014年,红河学院与云南大学合作共建了“红河海外教育中心”,开始招收越南博士留学生。

  越南籍教师何氏锦燕与学生交流

  “我是越中两国教育合作的受益者,希望未来两国青年继续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成为两国文化交流互鉴的使者。”红河学院越南籍教师何氏锦燕说。

  此外,红河州河口、金平、绿春3个边境县及边境乡镇也重视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与越南相关县、乡开展了文艺交流联欢活动、民族节庆活动,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与信任,加深了边民间的感情和友谊。

  河口海关签发首份中越两国间RCEP原产地证书 杨会国 摄

  站在新的起点,怀揣新的期待。红河将搭建起对外交流对话、民心相通的桥梁,以“一带一路”倡议和RECP为纽带,推动两国人民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为我国对外开发开放增光添彩。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 沈娅洁 师洪亮 供稿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