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官渡区小板桥街道:党建引领构建“五位一体 多元共治”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4:40:42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官渡区小板桥街道织布营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核心引领作用,立足共建共治共享多元共建思路,由社区单一主体,转变为党支部居中协调,商户、居民、居民群众自治组织、在地志愿者多元合参与、共治理的“大合唱”,构建起“五位一体,多元共治”治理模式。

 
 

微信截图_20210302150707.png

领航向树品牌,党组织成为村级治理“主心骨”

理顺村级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综合管理办公室之间的关系,推动村级党组织书记或成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和成员,探索形成“村级党组织+居民代表大会+综合管理办公室”的治理模式,牢牢把握基层治理领导权。务实开展“党员普查”行动,做到辖区党员全部登记在册,大力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在线管理、困难党员帮扶激励等分类管理措施,推动实现符合条件的党组织应建全建。推进“五位一体、多元共治”党建品牌建设,采取“街道引导+社会协同+居民自治”方式,以综合治理办公室为载体,建立居民代表大会、协商议会“两会机制”,户长、网格长、小组长“三长机制”,商户与居民“双向交流机制”,驻地党组织、在地志愿者“协同联动机制”,搭建起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治理平台。

 

微信截图_20210302150714.png

沉队伍强带动,两委干部成为村级治理“领头羊”

充实织布营村基层管理队伍,下沉“两委”人员2名,量身定制工作实施计划表,开设宣传教育、环境卫生、平安建设、人口管理、文化建设发展等5个门类8个服务项目,小板桥社区党委和居民委员会成员定期下沉认领,为织布营村基层治理注入新鲜血液和新的动力,打通了党建直达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计划推出以来,小板桥社区下沉“两委”人员110余人次,认领服务220余件,新建200平方米综合办公楼1栋、300平方米电动车棚1个,升级改公厕造近120平方米,配发灭火器3100只,开展消防安全检查12次,劝导清除不规范停放电动车500多辆,将工作成效转化为服务发展的内生动力,居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创机制顺民意,两会议事成为村级治理新平台

创新会议机制,积极构建居民代表大会、协商会议两会机制。一方面,定期召开协商会议。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协商议事会、综合管理办公室多方联动,就织布营村治理事务进行商议、决策,实行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居民事务由居民说了算。通过议事平台,聚集民意,发扬民主,对和谐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创新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定时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拓展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渠道,对存在的小问题、小矛盾,大家事大家谈、大家议大家定,及时商议解决在村里,做到小事不出村,构建起公众有序参与体系和利益协商对话机制,有效提升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意识。2016年以来,召开协商会议16场、居民代表大会10场,商议决策事项16件次,解决问题110件次,极大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织密网重服务,“三长”成为村级治理“排头兵”

推行户长、网格长、小组长“三长”联系群众工作法,以服务网延伸组织触角,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一是户长联系群众。以“社区抓党支部、党支部抓小组中心户长、中心户长联系村民”为一条线,全村493名中心户长联系村民,加强信息收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二是网格长联系群众。以“街道抓社区、社区抓小组、村小组抓网格长、网格长联系选民”为一条线,织布营村管理辖区划分为15个单元网格,配备1名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加强单元网格综合管理督查、卫生环境巡查、安全隐患排查、居务评价监督等工作,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局面。三是小组长联系群众。推选楼栋小组长15名,密切了党群关系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楼栋党小组长充分发挥作用,为楼栋居民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打通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三长机制”实施以来,及时妥善调解、有效控制和减少了不稳定因素,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发案率较2016年减少了80%。

 

微信截图_20210302150726.png

巧联动聚合力,沟通协调成为村级治理“助力手”

一方面,建立商户与业主双向沟通机制。聚焦262户外地入村经营商户和2万余名外地进入人口,着眼商户人群多、外来人口多、企业商户与业主矛盾纠纷多等特点,搭建“双向沟通”平台,将商户与业主迫于经济压力涨租金、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冲突不断、房顶漏水、噪音扰民等矛盾化解在村小组,先后解决环境脏乱差、房屋基础设施落后、噪音扰民等矛盾利益纠纷17起;疫情期间减免4间(套)商户租金,减租金额超过1万元。另一方面,建立驻地党组织、在地志愿者协同联动机制。织布营村2个居民小组党支部协调30名党员及多名在地志愿者坚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专题民生服务,共同参与织布营村社会治理,配合村党支部加强监督、月度考核综合治理办公室,及时协调综合治理办公室和职能部门解决居民反映的现实问题。特别是村级治理中遇到的大事、难事,社区第一时间出面协调,以维护群众最大利益为前提,群策群力解难事、办实事。近年来,社区安排网格员、小组长、楼栋长动态摸排群众意愿,征集群众意见建议50多条,为群众办理大事难事7件次,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官渡区委组织供稿)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