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我省有序推进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3:21:31  来源: 云南日报

  据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我省省级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安宁市启动以来,围绕部门统筹、普查宣传、两员选聘、入户登记、数据收集等5个方面,充分借鉴安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经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口普查成功经验。

  按照“执行攻坚、宣传先行”的工作思路,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启用省、市、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调动各级资源扎实开展试点宣传工作,将“线上”和“线下”、“传统”和“新兴”有机融合,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坚持“六要素”要求,严把“入门关”,号召安宁市在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广泛招募的志愿者参与到人口普查中来,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分工明确,压实责任。按照“分类别、无死角”原则,开展地毯式走访“敲门行动”,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选聘“两员”(即人口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是人口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宁市把熟悉本地情况、居民认知度高、综合素质高、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的人员筛选出来作为“两员”骨干,把小区物业管理人员、部分年纪较大的村小组人员作为普查时的辅助人员,充实队伍力量,锻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普查队伍。

  在试点工作期间,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立足和借鉴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数据和经验,敦促各部门强化协作,在部门数据收集过程中,公安、民政、卫健部门的人口数据资料实现有效对接,有力助推人口普查摸底工作的高效推进。(记者 胡晓蓉 通讯员 易凌钰)

责任编辑:何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