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东川:延伸产业链条 拓宽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5日 07:46:19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延伸产业链条 拓宽脱贫致富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产业扶贫是最有力、最关键的抓手,一个产业是否具有生命力、竞争力和高效益,产业链的延伸尤为重要。发展产业让贫困村脱贫“摘帽”,延伸产业链条才能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打造一个“牛”品牌

  去年冬天,杨加亮家养的牛以高于市场价被收购,因为卖了好价格,今年初他家又买了两头小牛来养。他的母亲说:“我们家养了两头小牛、五只小羊,养着不累还能补贴家用。”收购杨加亮家肉牛的企业是听牧牛业。从2017年起,听牧牛业利用自身优势带动羊街镇像杨加亮一样的6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肉牛养殖。

  一方面公司免费提供优质冻精,对农户的牛进行品种改良,产下的犊牛按不低于市场价进行收购;另一方面针对自行饲养育肥肉牛的贫困户,公司无偿提供技术服务,达到出栏标准的,按不低于市场价进行收购。在脱贫攻坚中,寻甸县积极探索建立“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模式,以听牧牛业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已经形成集肉牛养殖、屠宰加工、精细分割、市场营销、餐饮服务等为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了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

  接下来,寻甸将推动产供销、农工贸、农文旅全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把“听牧”牛肉、“寻甸牛干巴”等品牌打造成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实施万亩绿色生态园项目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禄劝县九龙镇将中药材种植基地与乡村旅游等产业进行融合,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2016年,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产投公司)在九龙镇开展了三七种植产业扶贫项目的建设,公司创建了实地培训室,聘请三七种植专家通过集中理论培训、实地操作指导等多种方式让村民熟练掌握种植技术,经过3年多的集中培育,九龙镇三七种植基地已经形成了包括三七种植、冷冻、粗加工、深加工等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向新型农民的转变,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培养了人才。 

  持续的产业帮扶,也让九龙镇不断夯实了发展的内生动力。依托高山草甸林地景观和人工种植优势,昆明产投公司建设了万亩高原特色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园区。2018年6月,引入车厘子种植,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把农民紧紧吸附到农业产业链中,确保农业产业全覆盖,村级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目前,九龙镇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园区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群,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下一步,昆明产投公司和九龙镇将打造一条集育苗、种植基地、鲜果供应、产品加工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

  “体验东川”壮大产业持续“造血”

  东川区供销合作社一直以来都承担着连接城乡、服务三农的重要工作。为解决农民卖货难的问题,同时让市民买到优质农产品,东川区开设了供销合作社的线下门店销售农产品,预计在3年以内延伸到整个云南省。篆新店是“体验东川”实体店的总店,面条、三七、蜂蜜、高山蔬菜,来自东川的土特产在这里应有尽有。每一个门店都有东川的名特小吃、农副产品,并建有配送服务。通过一系列举措,供销合作社打通了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流通渠道,使建档立卡户在城市里长期稳定就业,同时,将山区的特色农产品带进大市场,壮大产业规模使其持续“造血”。

  东川碧谷街道组织委员黄发富介绍,在昆明打造的“体验东川”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帮助300名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实现稳定就业或自己创业,让东川洋芋和面条的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创造出以电商销售为龙头的一二三产融合新模式。(记者 陈思伊)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