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这个村 绿色产业为啥发展那么好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 16:21:22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原标题:云南这个村 绿色产业为啥发展那么好

  黄草岭村一角。供图

  驱车从云南景东县城往西南方向行驶,山间公路弯弯绕绕,像挂在无量山上。约摸40分钟后,目的地黄草岭村到了。

  这个村子远近闻名,因为啥?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绿色产业。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235.2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509元。在景东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样的数字了不得。

  这不,赶在春天的尾巴,村里的388亩樱桃熟了。一时间,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入村子,到樱桃地里边采边吃,最后还不忘在村里的农家乐搓一顿农家饭。

  农家乐老板罗正彩忙不住了,一大早泡的茶,到中午饭点还没开过盖。“太累了!有钱都不赚了!”她嘴里说苦,心里乐开了花。

  黄草岭村的樱桃熟了。人民网 薛丹 摄

  路通了 村子迎来发展契机

  这天是周末,从早晨7点起床准备食材,干到下午2点,44岁的罗正彩说自己一分钟都没歇,“一个人炒了11桌菜。”

  “赚了不少钱吧!”有人问。

  罗正彩没说话,捂着嘴笑。

  “我给你算算,每桌按400块钱算,每天毛收入五六千块,一年就是……”有人帮她算起来。

  “一年能挣多少?”有人接过话茬。

  罗正彩不愿意说,大家和她“挤牙膏”,“100万?”“哪有那么多”;“80万?”“没有”;“五六十万?”“……差不多吧!不过是毛收入啊!”

  要放在几年前,别说五六十万,就是五六万,罗正彩都没敢想。

  黄草岭村地处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这里海拔高,空气清新,风景秀美。几年前,这个距县城30公里的村子,因为路不好走,来欣赏美景的人少之又少,村民们的收入和现在没法比。

  直到柏油路由县城直通村子,黄草岭迎来发展契机。当地政府给村子作出定位: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美丽乡村与整村扶贫开发结合,与发展乡村旅游与打造休闲养生度假结合,使自然景观与村落建设浑然一体,体现自然和人文的和谐统一。

  说干就干。2015年到2019年,当地政府整合财政一事一议奖补、美丽乡村、民族特色村、传统村落等项目资金741万元,完成黄草岭村内道路硬化2200米,村级活动室改造220平方米。不仅如此,停车场、路灯、污水处理池等也一一建成,村内配套设施基本齐全,过去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三天两头停电”的现象不见了,村民们发展的劲头足了。

  游客采摘完樱桃后,和主人家合影。人民网 薛丹 摄

  村里“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存款”

  基础设施有了,村民们开始在政府引导下发展绿色产业。

  村里气候适宜种樱桃,成熟后可规模卖出,也可让游客采摘。村民们觉得靠谱,开始在地里栽上樱桃树。没几年工夫,樱桃可以采摘了,开始有游客带着家人从县城赶来,体验采摘乐趣。

  37岁的王廷健家有3亩樱桃,去年卖了5万多元,游客采摘占了其中的30%还多。特别是周末,每天有上百人来他家采摘樱桃。“大多是从景东县城来的,也有从镇沅甚至昆明来的。”他说。

  游客多了,村里没农家乐不行。罗正彩家靠路边,政府引导下,她家开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平常做自己拿手的炸小洋芋、花椒鸡蛋等,再配上其它小菜,生意好的不得了。

  黄草岭不止樱桃出名,这几年,当地因势利导,发展以经济林果为主的绿色产业,市场需要什么,他们就种什么,各项产业发展有声有色,一年四季花果飘香,村民收入节节攀高。

  目前,黄草岭村经济林果种植面积达2700余亩,其中花椒1120亩、草果546亩、刺苞菜300亩、樱桃388亩、梨203亩、萝卜200亩、蜜桃50亩,年产值超过700余万元。同时,村民们还利用生态优势和气候特点发展畜牧养殖、火腿加工,全村畜牧业年产值达50余万元,其中销售火腿收入达25万余元、蜂蜜10万余元。

  除了3亩樱桃,王廷健家还有3亩花椒,去年买了2万多元。家里还种了草果,养了牛、猪、鸡等,去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如今,黄草岭村全部123户村民“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存款”,80%以上的人家都有自己的小汽车。2019年,全村生态旅游业收入达360万元以上。

  日子好过了,每到傍晚,村文化广场上,随处可见村民们打球、跳舞、下棋的身影。“生活在村里,可品质不比城里人差。”村民们有这个自信。

  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要把绿色产业做深做强,黄草岭村还有很长的路走。

  这两年,当地全力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观雪”的生态旅游业品牌。“我们这里春天有梨花、桃花、杜鹃花,夏天气候凉爽,秋天可以摘果子,冬天可以赏雪,欢迎各地游客多来我们黄草岭。”村子所属的锦屏镇党委书记杨斐说。

  要打造这个品牌,黄草岭村的内涵还需提升。这两年,当地一直引导村民改变生产生活习惯,旨在将黄草岭村打造成为一个集休闲、养生、康体、体验、观光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建成集休闲观光与现代化有机农业密切结合的生态有机农庄,让黄草岭成为普洱市乃至云南省、全国都具有知名度的旅游景点。

  如今在黄草岭村,一幅规划科学形态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四美三宜”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罗正彩也有打算:条件成熟时,发展民宿,不然游客来了没地儿住;作为彝族,学着制作相关的民族手工制品,把乡村旅游和民族文化融合起来……

  “老板娘,点菜!”没等她说完,客人又来了,罗正彩忙活去了。(程浩)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