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发布】2019年云南有90.4%的贫困户从产业扶贫中获得收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1:20:48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赵家琦)3月25日,记者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获悉,近年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抓责任落实、抓政策落实、抓工作落实,培育壮大扶贫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2019年,全省有90.4%的贫困户从产业扶贫中获得了收入。

  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波介绍,云南重点抓了4个方面的工作,通过不懈努力,2019年,全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71元,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增幅12.3%,增速比上年快1.9个百分点、比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8个百分点,比全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幅高0.8个百分点。

  ——抓产业覆盖。2016年制定印发《云南省“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8年制定印发《云南省特色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指导各地立足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尊重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培育扶贫产业。2019年,全省产业覆盖贫困户169.01万户,占有产业发展条件贫困户的99.48%,基本实现产业到户全覆盖。在扶贫产业培育发展过程中,注重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有机结合,全省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20个特色县中贫困县比例为70%。

  ——抓主体带动。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9年,全省带贫农业龙头企业4624个,带动贫困户71.34万户;带贫农民专业合作社1.82万个,带动贫困户114.3万户。大力推广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贫困户的“双绑”模式,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将单家独户的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链条,促进稳定脱贫增收;全省共有2.95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165.71万户,主体带动率97.54%。

  ——抓指导服务。落实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全省共遴选聘用产业发展指导员2.86万人,对贫困户开展面对面的生产经营指导服务。依托全省各级农业科技人员队伍,建立436个专家组,与88个贫困县建立了农业科技对口帮扶机制。组建“三区三州”专家服务团,由马铃薯、牧草、花卉3个产业16名专家对口指导迪庆州,茶叶、蔬菜、草果、中药材、中蜂5个产业25名专家对口指导怒江州,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开展生产技术服务。

  ——抓产销对接。积极组织贫困地区农业企业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去年一年,组织贫困地区农业经营主体参加8场全国性产销对接活动,其中在省内举办4场,现场签约金额16.94亿元。我省贫困地区的尼西鸡、藏香猪、老窝火腿、沧江红米等大批特色扶贫产品打响了市场知名度。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