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时代楷模”杜富国:“你退后,让我来” 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21:43: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22日,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杜富国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杜富国是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入伍以来,他始终把忠诚和信仰刻在心中,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主动请缨征战雷场,苦练精练过硬本领,为人民利益和边境安宁挥洒热血,在平凡岗位干出了突出业绩。2018年10月11日,杜富国随队参加排雷作业时,危急时刻冲锋在前,为保护战友身受重伤,失去双眼和双手。杜富国同志曾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详细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 记者 杨萍 摄

  “你退后,让我来。”

  2018年10月11日14时39分许,面对一枚杀伤半径近10米的67式加重手榴弹时,杜富国坚定而勇敢地对战友说:“你退后,让我来”。

  轰的一声巨响,这颗深藏地下30多年的手榴弹爆炸了,杜富国倒在了血泊之中,爆破服、迷彩服全部破碎,双手炸飞,双眼震碎,颈部、胸部、腹部全是伤口……

  杜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在爆炸发生的瞬间,下意识将战友牢牢护在身后,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和眼睛。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 记者 杨萍 摄

  “当初爆炸发生的时候,其实就在一瞬间,根本什么都来不及想,不管是挺身而出,还是推开战友,我只能说那些都是下意识的举动。”杜富国在颁奖现场说到,我从不后悔,如果有机会倒回那个时候重新选择,不管是一千次还是一万次,结果都只有一个,我仍然会说出那句“你退后,让我来”。

  27岁,正是青春绽放的年华,在生命悬一线的瞬间,杜富国本能而坚定的守护身后战友。铮铮铁骨,那句“让我来”不仅是扫雷官兵与死神宣战的口号,更是扫雷官兵践行“为人民扫雷、为军旗增辉”的铁血誓言。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 记者 杨萍 摄

  5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正式授予杜富国“时代楷模”称号,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书写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铁血荣光。

  “感谢祖国和人民给我的荣誉,这份荣誉不仅仅是给予我个人的,是给予我们这一批扫雷兵的鼓励和褒奖,是我们整个扫雷大队的荣誉。”杜富国说,这份荣誉会一直激励着我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阳光的去面对生活和工作,继续为国家、为人民、为军队服务。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 记者 杨萍 摄

  “让我来”精神流淌在杜富国的血液中

  87个人,78条腿。

  云南省东南部的麻栗坡县,虽然地方小却有着让附近村民闻之色变的名字——“坝子雷场”。这里,受伤最严重的村子里,户户有假肢,家家有拐杖。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和场景始终萦绕在杜富国的心里,他一直想为这里的乡亲们做点什么。2015年,扫雷大队成立,杜富国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上雷场。“这就是我的使命,一个声音告诉我:我要去扫雷。”

  铮铮誓言,英雄无悔。“我只有把这片雷区排除掉了,边境线的百姓才能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杜富国回忆说,边境的植被特别茂密,植被根系都已经长到地雷里面,有的长到手榴弹的线里面,地雷缠绕着地雷,手榴弹缠着手榴弹,下大雨,山沟里面的水都能够冲出地雷来,冲到百姓的田野里。“在这里,轻轻用探雷器一扫,随时都在响。”

杜富国受伤前照片。资料图

  2018年扫雷大队第一次遇到有脸盆大小的反坦克地雷,拆除难度大、周边全是雷窝,一旦爆炸一辆坦克都可瞬间炸成碎片。

  “你们都退后,让我来吧。”杜富国冲锋在前,花费半个小时顺利排掉反坦克地雷,也成为了队里第一类成功排除反坦克地雷的人。

  “每多排除一颗地雷,就给了老百姓多一分生的希望。”据统计,杜富国3年出入雷场1000多次,排除的各种未爆品多达2400个,是扫雷大队排雷数量最多的。同时,为了将雷患彻底扫除,杜富国不断探索创新,探索开道划片爆破、多人多块同步作业等方法极大提高了爆破效率;创新10多种未爆物品运输箱,为战友们的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从心中有梦到踏入雷区,从主动请战到英勇负伤,杜富国用生命践行着军人的使命,直面危险、无惧死亡、无悔牺牲,用最美的青春为群众勾勒美好的生活图景。

  如今,纵使杜富国目不能视、袖口空空,但刻在杜富国血液里的“让我来”让我们听到了军魂铿锵;看到了舍我与担当。

排雷现场。资料图

  “让我来”精神铭刻在战友的行动中

  2018年11月16日,在杜富国负伤的老山雷场,扫雷大队官兵以中国军人特有的“手拉手”方式徒步检验雷场的每一寸土地,将最后一块清扫干净的雷场移交给当地百姓。

  昔日的“死亡地带”重回“良田沃土”,变成了一片可以耕耘的土地,这也标志着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行动正式结束,归还百姓土地8000亩。如今,这些土地上种满了芭蕉、茶叶、玉米、草果等各类经济作物,直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边民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刘贵涛说,上世纪八十年代,边境战争爆发后,所有边境线将近3万亩土地里埋藏了大量处于战斗状态的炮弹、地雷、手榴弹等十几种未爆品,这里基本成为人类禁止进入的“雷区”了。“我家就是这个村子的,我的爷爷是踩到地雷牺牲的,我的姑姑也被地雷所炸伤。”

在云南麻栗坡,杜富国向雷场外转运炸药(2015年4月26日摄)。新华社发 黄巧 摄

  “杜富国被评为时代楷模,更加激励着我们充满干劲,把新任务完成好,继续传承‘让我来’精神。”刘贵涛说,2019年,在杜富国“让我来”的精神激励下,全班都递交了申请书前往中缅雷场,主动申请到新的雷场执行任务,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掉队。

  “富国负伤之后,其实我们也很害怕,很多人也有些迷茫。当时正赶上扫雷任务解决尾声,需要去新的雷场执行任务,那时递交请战书的人并不多”,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张中军说,在一次杜富国来电希望我们能把他没有做完的工作继续做完,把雷场扫完。“他在病床上的时候居然还想着任务,让我们很愧疚,心里也憋着一股劲儿,我们一定要代替富国,把剩下的任务完成好,这样才对得起他。”

  “让我来”精神种在青年的心中

  “杜富国的‘让我来’精神并不是一种口号,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现在在扫雷大队的每一个人基本上都向这种精神看齐,从扫雷大队组建伊始,‘让我来’精神就一直存在,从老队长、教导员、班长等所有战友都是这样一种让我来精神,这种精神会一直传承下去并不会断,延续下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刘新未说,扫雷大队的每位战士在边境排雷作业时就是一种“让我来”精神。

杜富国接受央视采访。资料图

  “让我来”精神在杜富国身上得到了更好的诠释,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作为军人,应该传承好发扬好‘让我来’精神,在面对任何危险时、面对任务和训练时,要主动担当和主动作为,展现出‘让我来’精神。”张中君说,在新的扫雷任务,虽然杜富国不能和我们并肩作战,但是我们会带着杜富国的“让我来”精神和杜富国的心愿,在新的战场上用“让我来”精神攻坚克难,把边境的雷患排除干净,交还给当地百姓一块宁静的土地,让当地百姓在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无忧无虑的生产和生活。”

  “让我来”精神不仅种在杜富国战友们的心中,也种进了每一位青年战士的心中。

  “杜富国同志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积极向上的态度。”现场观看的陆军某大队战士张超越说,杜富国虽然身受重伤但是依然积极向上,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要学习杜富国战友的精神,传承他的精神。“在今后生活和训练中,遇到困难时,即使再苦再累也不能退缩。”

在陆军军医大学操场上,杜富国在家人和战友的陪伴下进行下肢力量康复训练。资料图

  “杜富国被评为‘时代楷模’,是云南的骄傲和自豪,杜富国在关键时刻、危险时刻,能够情不自禁地喊出“让我来”,与上世纪九十年代老山前线千万战士在危难时刻,听从祖国召唤,舍小家为大家;牺牲我一人,幸福十亿人的‘老山精神’是一脉相承的。”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宁德锦说,学习和宣传杜富国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让我来”的担当精神,云南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需要所有的脱贫干部和一线同志要有这种“让我来”的担当精神,主动争着、抢着去干脱贫攻坚中最艰巨的任务,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你退后,让我来。”杜富国,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我省要大力弘扬杜富国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各行各业中每一个人都要向杜富国学习,遇到困难让我来,遇到危险让我来,事事让我来,事事冲在前,让全社会汇聚起磅礴的力量,战胜一切改革发展的困难,实现民族复兴。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