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硅智能科技小镇是个啥? 请听半导体产业的云南声音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21:47: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从云南城投集团、昆明高新区获悉,经过前后7轮的编制,云硅智能科技小镇的设计规划有望在3月内定版并上报有关部门审批。这个用地面积达到9000亩的半导体全产业链科技产业城,将打造大尺寸硅片、芯片生产、半导体封装封测、智能终端产品等半导体产业示范区,建成后将彻底扭转云南高新电子产业发展空白局面,打造云南又一千亿级全新产业。 

  什么是半导体产业?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可能不需要详细理解什么是半导体,但我们的生产、生活却无时无刻都离不开半导体。半导体是一种常温下处于半导体半绝缘体的材料,绝大多数半导体的主材是硅片,99%的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是构建在单晶硅片之上的。可以说,单晶硅片,是整个电子信息产业最为基础的原材料,以单晶硅为基础的现代集成电路产业,是当今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消费电子、家用电器、通讯、网络、办公用品、医疗设备、航空航天、汽车、雷达等全人类75%的GDP与之直接或间接相关。

  半导体产业呈倒金字塔状:目前,从产业最顶端开始,其产业顺序为:多晶硅——单晶硅片——集成电路(芯片)——消费电子——基于电子技术的其他产业。我国目前所处的产业位置,主要在最后两个层级,到了集成电路这一层,关键技术几乎被西方发达国家垄断,鲜有中国的身影,差距在10至30年间;前两个产业环节基本处于缺失状态。

供图

  如果说集成电路是制造业的“粮食”,那么硅片就是集成电路的“粮食”。目前在先进制造技术中的28纳米及更先进的22纳米、20纳米、18纳米、16纳米、14纳米、10纳米、9纳米、7纳米、5纳米工艺上,都要求尺寸越来越大、品质越来越高的IC级硅片(做集成电路的硅片)。以22纳米工艺技术要求为例,假设把一个国家体育馆面积作为一片200毫米硅片的话,它要达到高低差在1毫米以内的平坦度要求,而且整个场馆里不能有一根头发,即整个场馆不能有一个超过0.1毫米的东西。在这一层面,目前日本信越、日本SUMCO、德国Siltronic、韩国SK Siltron(原韩国LG Siltron)等五家公司占据约96%的市场份额,在200毫米和300毫米上,则基本上是100%。如果说哪个产业可以凭一个公司就垄断全球经济,让全球经济陷入恐慌,答案就是这五家IC级硅片制造商中的任何一家。

  由此不难看出,前端环节的极度缺位,导致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严重受限,而芯片产品高度依赖进口,也使中国半导体及高新电子产业面临严峻的发展安全威胁。更重要的是,半导体产业的倒金字塔结构,决定了产业后端具有对前端环节产值产生几何倍放大的产业能力。中国作为消费级电子产品的世界最大消费市场,这部分利润却被芯片进口成本抵减。

  说到这里,我们终于可以回到正题:云硅智能科技小镇的建设,正是瞄准了半导体产业中的第二个层级——硅片,以及其后延伸的各个产业环节。

  引入顶级资源 强力聚集产业链

  作为全国第一家非平台类“省城投”,2015年以前,云南城投集团的业务领域还主要涉及城市开发、城镇环境、大休闲、大健康以及金融和互联网平台。随后的四年,云南城投集团悄然布局半导体产业,通过旗下瑞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资本运作的方式,先后利用参股重庆超硅和控股上海超硅项目的契机,不断追加投资并取得主导权。积极把握国内集成电路主要原材料IC级大硅片产业空白的历史机遇,成功研发量产了国内大尺寸IC级硅片。

供图

  在集成电路芯片产品方面,云南城投集团通过资本进入的方式,获得芯片设计领域全球排名前三的美国豪威科技10%股份,与重庆超硅共同构建起半导体产业链前端的两个关键环节;随后又对全球唯一涵盖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模块客户资源等全产业链环节垂直整合的安世半导体进行投资,使得云南城投集团的半导体产业链布局愈加完整,更对相关产业链前端核心环节的关键技术形成有效储备。

  通过2017年9月和2018年9月的两次资本运作,云南城投集团实现持有闻泰科技12.85%股份,同时成为第二大股东。闻泰科技是中国领先的移动终端和智能硬件产业生态平台,业务领域涵盖移动终端、智能硬件、笔记本电脑、虚拟现实、车联网、汽车电子等物联网领域的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客户群遍及全球各地,与行业大多数主流品牌保持着深度的合作关系,服务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智能手机这个细分市场约5%以上的全球出货量。

  截至目前,在半导体战略棋盘上,云南城投集团已布局了一批不是全国第一就是全球前三、前五的企业,实现对半导体全产业链投资,填补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空白领域,形成以芯片为核心技术的科技化产业联盟。  

  打造千亿新产业 实现弯道超车

  要实现项目落地、产业聚集、上下游产业链的联通,在国际上高度垄断的半导体产业领域发出云南的声音、昆明的声音,云硅智能科技小镇的建设至关重要。这也是项目自去年5月21日正式签署后,一而再,再而三地对规划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的原因。

供图

  云南城投集团旗下负责项目推进实施的瑞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勋华介绍,经过7轮的反复调整,云硅智能科技小镇的规划建设占地9000亩,规划打造与半导体产业链相匹配的产品研发设计、材料采购存储、整机加工制造、商贸物流中心、商务中心、居住生活商业中心等六大功能模块,发展“硬科技+”,提升城市综合“制造力”,建造生态园区,聚集10万与产业直接关联或间接相关的人员。规划落地一座年产不低于5000万部的智能终端设备工厂,年产值约500亿元;一座大尺寸单晶硅片生产制造厂,年产不低于600万片,每片约60美元,年产值约32亿元;一座芯片厂(主要做分立器件),达产后将实现年50万片的产能,预计产值约200亿元;一座封装测试工厂,达产后年产约200亿件标准品分立 器件,预计产值约50亿元。同时,小镇的建设还将在生产、生活、生态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在有限的空间内充分融合产业功能、休闲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在构筑产业生态圈的同时,形成具有吸引力的宜居环境、创业氛围和投资环境。

供图

  张勋华表示,云硅智能科技小镇建成后,云南省丰富水电资源和优质自然环境,能够充分满足半导体产业高能耗,且绝对洁净的生产需求;其次,云南相较产业发达城市更低的土地价格,也能够有效降低产业大规模工厂建设的成本;最关键是,云南产量大、质量高的硅矿资源,基本都只是建立在初加工低附加值的产业状态,若能实现电子级别多晶的生产,则能为硅片制造提供充足的原料供应。而在行业本身的外部环境层面,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处于风口位置。无论是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还是AI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实现,都必须以半导体集成电路为前提,再加上5G通讯技术商用带来智能终端设备大规模更新,对应到落地云硅智能科技小镇的产业项目,都具备极为可观的发展前景。

  随着半导体全产业链的完整打通以及一系列国内第一、世界领先优质产业项目的落地投产,通过云硅智能科技小镇项目对半导体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有效承载,对于周边其他相关产业的协同带动,进而打造云南超千亿级产值的产业,云南城投集团充满信心。

  云南网记者 龙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