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巨变彩云南 谱写新篇章】就业:放飞梦想 成就人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8日 08:1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巨变彩云南 谱写新篇章】就业:放飞梦想 成就人生

  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40年前,“统包统配”或“接班”是主要的就业模式;而今,自由择业或自主创业,成了放飞人生梦想的主渠道。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劳动就业制度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省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政策与就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就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

  从“统包统配”到市场导向转变

  “劳动就业制度发生历史性变革,还得从包产到户说起。那时,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农业农村释放出来,形成人力资源市场供给主体。”多年从事劳动就业工作的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负责人说,改革开放前,没有自主择业和自主就业的概念,农村人大多数没想过离开土地,城里人靠“统包统配”就业。

  今年63岁的伍绍恒是就业制度变迁亲历者和受益者,他回忆起那段经历时感慨万千:当年他是第一批进城的农民工,如今已在省城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并享受到了城镇职工一样的企业退休养老保险。“这样的好事,那时真是想都不敢想!”

  “民工潮”释放大量劳动力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就业观念。改革开放前固定用工制度形成的“铁饭碗”意识,不仅不利于劳动力资源的有效配置,而且也束缚了个人潜能与个人梦想的实现。为改变这一弊端,1986年7月,国务院颁布了国有企业劳动制度改革的“四项规定”。这一改革对我省的影响极其深远,打破了企业职工能进不能出的限制。

  高校毕业生就业方式和就业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国家包分配到自谋职业;从“扎堆”报考公务员、国企到钟情于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从业范围已不仅仅是“七十二”行;公职人员“跳槽”也不再是稀奇的事儿。

  “20世纪90年代初,我省劳动力市场开始萌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昆明南坝劳动力市场初步形成。”省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国家劳动就业制度改革,200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地方性法规《云南省劳动就业条例》,在公开公平的市场化就业载体下,劳动者有了法律体系上的保障。随着《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实施,2008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地方性法规,促进就业和劳动关系调整法律体系逐步建立。

  破旧出新开创就业创业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贯彻落实以“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新时代就业方针,市场导向下的就业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我是云南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系列好政策的受益者。”昆明小博士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翟江宁说,2014年他在创业之初,申请到了第一批“云岭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3万元无偿资助,事业自此起步。

  多年来,我省始终把城乡居民的“饭碗”当作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广开渠道,针对不同的就业群体,开出不同的“药方”。

  稳岗促就业和创业担保贷款,便是其中的“药方”之一。走进安宁伟中机电铸造有限公司车间,机声轰鸣,200多名工人各守其位,一片忙碌。“如果是前年来,厂里没有这么红火,生产线停了好几条,工人也只有100多人。”该公司副总经理黄某坦言:“2011年,政府给予公司200万元劳动密集型贴息贷款,企业闯过了最艰难的一关,目前公司产品扩展到贵州、四川、广西等地。”

  针对“4050”人员,我省大力开拓公益性岗位、提高再就业各项社保补贴,有效促进了再就业。2009年以来,我省推出了独具云南特色的“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随后“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象范围不断拓宽。

  与此同时,我省不断改进财政贴息方式,降低了贷款限制条件,建立了以人社部门牵头,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个私协、教育部门共同扶持创业的工作机制。截至今年9月,全省共建立创业贷款担保基金37亿元,在各级人社部门设立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151个。

  “每个人并非创业就会成功,创业前期培训十分重要。”云南邦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杨说,他2014年6月在西山区就业局的帮助下进入西山区创业园,得到创业培训、创业资讯、技能辅导等。目前,其公司与多个旅游城市建立了长效的合作,公司业绩也从最初的年营业额几十万元到今年的近千万元。

  为进一步帮扶创业人员,2015年以来,我省还通过给予每个校园创业平台、众创空间、创业园区50万元至100万元建设资金补助,鼓励和引导各州市、院校和社会机构整合土地资源,开展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培养高校学生创业创新意识,扶持建设各类创业平台220家。

  优化就业结构推进充分就业

  近年来,我省不断优化就业结构,努力推动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实现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劳动者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显著提高。

  “思凯创艺是一种创业新模式。”昆明市官渡区思凯电子商务经营部负责人周思凯告诉记者,其创业项目以“精准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为思路,探索“打工不离家,忙时抓生产,闲暇就绣花,增收又顾家”就业创业新模式,让以家庭为主的零星刺绣工艺品向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精品化、市场化发展。2017年9月至今,公司已先后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余人,提供特殊学校学生就业岗位48个,为400名工艺美术爱好者进行创业培训。

  “我的梦想是把云南最好的绿色产品销往海外大市场。”昌宁县壹叁玖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荣丽兰说,她通过互联网+乡村电商打通了瓶颈。

  “我省依托‘云南人社众创网’平台,先后在昆明、大理、怒江建立了线下乡村电商平台,实现了创业扶持线上线下的互动,进一步拓宽自主创业的渠道。”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朱远昆说,与此同时,我省积极开展“中国创翼”、“创翼云南”“春城创业汇”等创业大赛活动。依托“沪滇就业创业合作平台”,先后组织260多个优秀创业团队赴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和同济大学开展创业能力提升培训,提升创业者的创业创新能力。

  何永群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她2015年回到家乡怒江发展豪猪养殖,如今年销售额突破了500万元,并带动丽江、迪庆、怒江等地14个乡镇的千余户贫困家庭养殖豪猪。

  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省积极开展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扶贫“专项行动”,针对“直过民族”脱贫攻坚专门制定人力资源综合帮扶10项措施。并以贫困劳动力为重点,以职业培训为基础,以强化服务为保障,通过“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供需对接、稳定就业”思路,建机制、强基础、抓重点、促保障,积极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行动计划”。

  据介绍,我省连续6年就业形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就业主要指标呈现“一增一降”的良好势头。一方面,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长,从2013年全省完成新增城镇人口就业30万人,到2017年全省完成新增城镇人口就业49.03万人,实现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失业率不断下降,2013年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8%,2017年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连续6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记者 李海球)

【相关报道】

【巨变彩云南 谱写新篇章】美丽云南 世界共享

【巨变彩云南 谱写新篇章】国企改革: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巨变彩云南 谱写新篇章】开放的云南与世界相拥

【巨变彩云南 谱写新篇章】编织“五网”支撑跨越发展

【巨变彩云南 谱写新篇章】从“有学上” 到“上好学”

【巨变彩云南 谱写新篇章】让群众看上病看好病

【巨变彩云南 谱写新篇章】绽放民族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