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巨变彩云南 谱写新篇章】编织“五网”支撑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07:2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编织“五网”支撑跨越发展

  “山间铃响马帮来”“火车没有汽车快”“百姓通信基本靠吼”……这是40年前云南的真实写照。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曾经是掣肘全省发展的最大短板。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力度之大、发展速度之快、收获成果之丰前所未有,而这些努力都在人们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中得到了印证。内畅外联的公路网打通了云南的经济动脉,繁忙有序的机场跑道搭建了云南走向世界的空中桥梁,低碳环保的能源网开启了云南绿色发展的大门,安全可靠的水网惠及云南万千群众,共享高效的互联网扩大了云南人民与外界的“朋友圈”。

  全面发力,基础设施大改善

  初冬时节,地处边陲的沧源佤族自治县天气有些寒凉。傍晚时分,位于沧源机场附近的贺岭村炊烟袅袅,50岁的佤族妇女包依块正忙着往火塘里添柴做饭。“六七十年代,我们一家五口就挤在不到50平方米的小茅草屋里,房子是用木头、竹子和茅草盖的,一下雨就漏水。”提起过去,今年刚搬进新居的包依块百感交集。2016年12月沧源机场通航,包依块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儿子赵百胜进入了沧源机场工作,这让她倍感自豪。曾经偏僻的贺岭村如今是距离机场最近的村子,很多村民做起了旅游的生意,走上了致富路。

  风雨砥砺40年,我省的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生机勃勃的“大动脉”,以充沛的运力和四通八达的网络,助力许多像包依块一样的百姓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以航空网为例,我省现有的15个民航运输机场,等级均在4C以上,共16条跑道,70.41万平方米航站楼,264个机位。机场密度达到平均每10万平方公里3.9个,远高于全国2.38个的平均水平,是全国拥有机场数量较多、等级较高、航空资源富集、机场管理一体化的省份。如今,在云岭大地上,航空网四通八达。从彩云之南出发,飞机起落间,昔日天堑早已变通途。

  改革开放以来,顺应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的趋势,我省立足自身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扎实推进“五网”建设。

  1990年,云南建成第一条高等级公路——石林至安宁公路,吹响了云南打通内畅外联公路网的号角。1996年,云南第一条高速公路昆明至嵩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云南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迈入高速时代。

  1987年,贵昆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凤凰山至昆明段开工,1990年7月全线开通,新增运能1500万吨,列车正常运行速度也从电气化改造前的每小时62公里提高到70公里以上,改变了云南“火车没有汽车快”的现象。

  “十一五”期间,水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累计完成投资达6.3亿元,较“十五”期间的2.8亿元增加了一倍多。“十二五”期间,云南水路建设投资首次突破20亿元。

  1979年,云南省电话用户数仅1.5万户,出省长途线路不到100条。2017年,云南电信的电话用户数达255万户,手机用户数达600万户。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我省在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云南“五网”建设如火如荼。“七出省、五出境”高等级公路网基本形成,广覆盖的航空网逐步完善,“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有序推进,“两出省、三出境”水运通道建设顺利实施,能源保障网和互联网建设扎实推进,以五大设施网络为重点,云南进一步释放“面向三亚、肩挑两洋、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合作共赢。

  补齐短板,助推发展新跨越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暖了云岭大地。对于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云南来说,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如何围绕“补短板”做文章?云南以“五网”建设为主打造对外开放的基础支撑。

  截至2017年,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24.3万公里,是1978年的5.8倍。县域高速“能通全通”工程大会战全面打响,仅去年一年,武定至易门、沾益至会泽、曲靖东绕城、小勐养至磨憨等12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17年,全省各机场累计保障飞机运输起降50.1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6279.0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6.33万吨。航线数量达到485条,昆明机场成为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通航点最多的机场。

  从昆明开行的列车已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高铁直达17个省区市,每天开行180多趟,相继开行了中欧、中亚国际班列,云南铁路已由“边陲末梢”,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枢纽”。

  滇中引水工程初设报告取得水利部批复,麻栗坝灌区、界河治理等重大工程项目提前完成可研审批、初步设计审查,中小型水库、水系连通、水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面上项目前期工作超前完备,为加快投资计划执行提供了支撑。

  乌弄龙、大华侨、里底、白鹤滩、乌东德等水电站建设进展顺利,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步伐加快,中缅天然气管道丽江支线以及瑞丽支线投产通气;同时随着绿色能源建设的推进,云南太阳能、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的规划投资与开发也正在加大。

  与此同时,从2G、3G到4G还有即将到来的5G,从发电报、打电话到手机上网再到人工智能……云南省已建成覆盖广泛、性能优良的高速宽带网络,全省98%以上行政村实现光缆通达、移动4G网络实现城区和行政村全覆盖,国际通信枢纽、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数字经济快速成长。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五网建设这一串串数字,是云南40年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交出的成绩单。如今,云南努力补齐短板,构建互联互通、功能完备、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网络。“五网”建设,正在新时代的奋斗浪潮中挺起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脊梁。(记者 李承韩 胡晓蓉 王淑娟)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