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巨变彩云南 谱写新篇章】从“有学上” 到“上好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07:14: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巨变彩云南 谱写新篇章】从“有学上” 到“上好学”

   顺着怒江往上游走,翻越高黎贡山,来到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马库村,再向西两公里,就是中缅边境线,这里坐落着一所“国门小学”——马库小学。

  独龙族只有5000多人,独龙江乡一直是云南最为贫困落后的地区,这里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办学条件异常艰苦。为了马库村的17名学龄儿童,2015年9月,马库小学建成开课,犹如一道光,为孩子们带来希望。

  如今,这个昔日贫困、边远的地方,学校里书声琅琅、国旗飘扬。马库小学只是云南基础教育大发展大变革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40年,云南教育从实现“两基”目标,到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发展新征程,学生逐渐从“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

  这40年,是云南教育事业发展最快、发展成果最丰硕的时期,云南基础教育实现了大跨越。

  办学: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云南发展相对滞后,教育事业发展滞后是重要因素。

  “优先发展教育”成为云南摆脱落后面貌的优先选项。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全省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潮在彩云之南澎湃激荡。

  针对教育改革的难点、热点,我省进行了务实精准的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围绕搭建教育综合改革主体框架的阶段性目标,统筹改革方案制定和改革举措落实,共规划启动90项改革任务。

  “过去,学校的基础设施非常简陋。而现在,我们建成了花园式学校。”41年前,夏朝富高中毕业回到家乡宣威市来宾街道,在普仓小学当起了代课教师。他告诉记者,当年老校长带领大家挖土、栽树,搞勤工俭学,苦干实干。同时,国家投入逐渐加大,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重视教育,基础为先。近年来,云南一直在稳定增加教育投入,2017年,云南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率达14.42%,位列全国第3。

  2014年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强化经费保障,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和“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全面改薄”工程……一系列措施的出台落实,加快了全省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

  “云南教育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介绍,目前,全省教育事业党建根本保证更加有力,教育现代化步履坚实,教育扶贫更加精准,教育改革开放活力不断释放,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兴教: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更公平教育

  陈静是从云县走出来的布朗族之花。1979年出生的她,从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的职业学校教书,之后调往昆明民族中专任教,从没离开过教育岗位,是云南教育改革的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

  “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陈静认真地回顾着她的“教育轨迹”与人生变化。

  40年来,七彩云南,受益于教育的人千千万万,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惠及云南各族群众。

  2015年,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会召开,2016年省委、省政府制定《云南省贫困退出实施方案》……一项项政策指向最贫困、最偏远地区,一件件实事破解最热、最难问题。

  40年前,云南人均受教育年限、“普九”等各项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过40年的发展,全省义务教育实现了由普及发展向均衡发展的转变。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5%,普通高中向特色化、多样化发展转型,全省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立,高等教育实现从注重外延规模扩张向注重内涵特色发展转变……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15年底,省政府颁布了《云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先后招聘6.2万名特岗教师,极大地缓解了农村教师紧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看到这些学生都考上好学校,我心里就特别高兴。”洱源县龙门完小海星校点教师杨金元说,“我会一直坚守在这个山村小学。”

  “我们一家五口都在这所学校工作。”楚雄市八角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杞成华,带领全家当人民的好老师。

  “做好老师该做的事。”泸西县向阳乡初级中学教师王洪青,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在了山区教育上。

  赤子之心让他们选择留下和坚守,正是这一批批乡村教师默默奉献、矢志奋斗,改变着一代代乡村孩子的命运,改变着山乡的面貌。

  提起山村教师,洱源县牛街乡龙门村委会上星社村民李丽平朴实的言语道出了乡亲们的心声:“对学生,老师就像对自己的娃娃一样。”

  李丽平的话,是对人民教师最朴实而又最真诚的赞扬。

  育人: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全面发展

  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是办好教育的永恒主题。

  乡村学校规模小、教师少,条件艰苦,没有先进的教学设施,跨年级、跨学科教学十分常见。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不少乡村老师想尽办法,力争把每一堂课讲得更精彩、更生动。

  李贵琴是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博尚完小的一名教师,多年来,她通过培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收看名师教学视频,对照实际,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有效地提升了教学质量,帮助大山里的孩子全面发展。

  前进的路上,不止李贵琴一个人在努力。

  2016年2月,经省委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教育厅出台了《云南省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6-2020年)》,实施学区制改革、薄弱学校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课程建设、高效课堂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培育、依法治校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八大工程,全力提升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

  昆明市以学区化管理为抓手,通过兼并、合并、挂靠等形式,对区域内学校资源进行整合重组,采取“名校带弱校”“名校带新校”“名校带民校”“弱校并强校”等方式,充分发挥品牌学校的优势和辐射功能,带动学区内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逐步缩小区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差距。

  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群山环绕,交通不便,学校布局分散。为此,我省整合资源,加速推进中小学校信息化发展。目前,70%的义务教育学校接入了互联网,建成多媒体教室10.8万间,覆盖65%的教室,大山里的孩子与世界实现了对接。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龙潭乡单咪祖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老师李付捌每天除了上好课外,还帮低年级的孩子洗脏衣服,晚上给孩子们盖被子,照顾着孩子们的生活。

  500余万名小学生吃上营养餐、对寄宿生给予生活补助、帮助流浪儿童重返校园、安排56.23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对全省41.47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建立档案……义务教育学生关爱工程的实施,让千千万万山村孩子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40年奋进,40载耕耘。

  从城市到乡村,教育改革发展的成绩,映射在孩子们幸福的笑脸上。

  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全省教育获得新发展,让更多的人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彩云之南正大步迈向未来,谱写新的篇章。

速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围绕搭建教育综合改革主体框架的阶段性目标,扭住“人”“财”“治”3个改革重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全省上下落实部署谋规划,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制约教育发展的深层次、根本性问题,教育改革发展事业取得新成绩。云南教育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通过努力,已建立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全省教育经费投入从2012年的866.98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1191.73亿元,年均增长9.37%。5年来,累计向社会输送大学毕业生80万人、中职技能型人才95万人,优化了劳动力结构,提升了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为云南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记者 尹朝平)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