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共同参与 共同建设 共同享有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08:19:00  来源:云南日报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基于对污染防治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深刻认识,省委、省政府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周密、具体的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累了大量好做法、好经验。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环境保护该花的钱必须花,该投的钱决不能省”的要求,省财政厅集中财力全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2013~2018年,累计争取和筹措中央、省级资金575亿元,支持全省“水、土、气”污染防治工作。与此同时,持续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支持改善城乡人居环境。2013~2017年,省级筹措落实35亿元,支持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牢基础。

  “污染防治是补短板也是谋长远,必须向着最艰深的方向挺进,背水一战,全域治理,全面防控。”省环保厅厅长张纪华介绍,在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同时,我省环保部门结合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的实际,制定和完善有关环境标准,切实解决靠标准来界定“什么是生态环境污染和破坏的问题”。全面构建空中、地上、地下“三位一体”,覆盖水、土、气、声、生态、辐射等环境要素的监测网络,切实解决靠监测来界定“是否有生态环境污染和破坏的问题”。按照实行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的要求,切实解决靠严密的法制“管理生态环境污染和破坏的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要求,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责任的落实。

  近年来,针对热点环境问题,多部门在联合行动中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省住建厅、省环保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设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坚持“一河一策”原则,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措施,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重点抓好源头污染管控,集中力量打好消除黑臭水体歼灭战和长治久清持久战。确保到2020年底,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5%。

  以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为目标,全省农业部门扎实开展化肥减量行动和农药减量行动,深入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基本资源化利用行动、秸秆基本资源化利用行动、地膜回收处理行动。2017年化肥使用量231.94万吨,比2016年减少3.64万吨,化肥使用量首次实现负增长,连续3年来农药使用量保持负增长。

  “着力推进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造林绿化、天然林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湿地恢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得益于多年的持续推进,全省林业生态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重点行业、重点流域和重点区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实践中,全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玉溪市围绕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全面推动各项生态环保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重点,建立覆盖全流域的责任体系,坚决打好新时代抚仙湖保卫战。普洱市探索设立扶贫投资发展基金30亿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78.8%。大理州在扎实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以及垃圾处置、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总结洱海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经验,把“生态+”的理念融入全州产业发展,通过实施中水回用、高效节水灌溉、跨区域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畜禽粪便资源循环利用等项目,积极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推动形成内需扩大和生态环境改善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董翔宇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