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舞蹈展演】群舞《灵·境》 :用民族舞蹈守护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21: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实习记者 龙彦)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在即,7月11日起,为期10天共80个来自全国的节目和5部舞剧,20场顶尖演出将在昆明各大剧院精彩上演,为昆明带来一场舞蹈盛宴。其中,《灵·境》是云南省7个入选本次全国舞蹈展演的节目之一,以独特的哈尼族歌舞元素与现代编舞手法相结合,用舞蹈的声音呼唤自然和谐,环境美好。

  一片凋零的棕榈树林,干涸、枯裂的大地,痛苦与恐惧的白鹇鸟......环境的污染,万物皆有灵,守护共同的家园...... 这部由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选送的《灵·境》创作灵感来自编导日常生活中对环境保护的感想,结合哈尼族的歌舞表现形式,融合现代的编舞手法,以棕榈叶作为道具,模仿哈尼族的吉祥鸟白鹇行走、飞翔,运用故事叙述的手法来讲述哈尼族人对于美好家园的那份坚守。 

  据了解,群舞《灵·境》中,运用了与哈尼族歌舞文化息息相关的自然元素,其中也包含了哈尼族的特色舞蹈棕扇舞的舞蹈动作。在哈尼族的传统棕扇舞中,手持形似扇子的棕榈叶,在哈尼族民间乐器的伴奏下,踩着鼓点模仿白鹇鸟翩翩起舞,舞蹈动作充分表现了哈尼人民崇尚自然的博大情怀,也表达了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群舞《灵·境》主要由棕榈树和白鹇鸟两个自然元素来贯穿整支舞蹈,“灵”代表着灵动的鸟儿和万物生灵对于美好和谐环境的寄寓,“境”代表着人们生活的自然环境及思想意境。据该作品编导邓钰莹介绍,《灵·境》是一个时代感较强的现实题材作品,结合当下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理念,发扬继承了云南特有的哈尼族民间舞蹈元素,又创新融入现代的编舞手法,灵活运用道具,延伸肢体无法表达出的语言与意境,做到以物拟人,以人喻物。该作品希望通过欣赏者、创作者及表演者之间产生情感交流与共鸣,在自然环境屡遭破坏的当下,用集体舞蹈的力量,呼吁万物皆有灵,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 

  服务信息

  演出时间:2018年7月16日下午14:30  晚20:00(共两场)

  演出地点: 昆明市五华区科业路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

  相关链接:

  【舞蹈展演】群舞《山之子》:以“铓鼓舞”表现哈尼人热情豪放的民族性格

  【舞蹈展演】群舞《倮·印》:彝族花倮人服装色彩艳丽

  【舞蹈展演】舞剧《诺玛阿美》:再现哈尼人向往幸福生活的民族精神

  三人舞《跳菜随想》:展现彝家人如火的性格

  群舞《顶家女》:让傣家优秀家风世代传承

  独舞《聂耳》—— 用舞蹈诠释聂耳精神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