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寻甸那些脱贫攻坚的事】啃下“硬骨头”,跑出“加速度”,寻甸脱贫冲!冲!冲!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7日 21:4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寻甸县七星镇戈必村

  “六哨的马铃薯上了‘天猫’;通过劳务输出,现在每个月都有2500元左右的工资,还包吃住;治病总的花去30万,按健康扶贫政策,自己只出了1万多……”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每天都在昆明市寻甸县街头小巷上演。

  作为我省59个革命老区县、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截至2017年底,昆明市寻甸县8个贫困乡、113个贫困村、13989户51741人达到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5%。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长期以来,寻甸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六个精准”,落实“七个一批”,扎实推进安居房建设、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统筹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不得不说,寻甸县实施战区攻坚,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跑出了脱贫的“加速度”。

村民李祥录家

  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 全县安居房建设覆盖率100%

  家住七星镇的代乔花双目失明,她对“小红帽”有一种天生的亲切感,“‘小红帽’来了,我们家的三间大平房也盖起来了。”独居老人李祥录在新盖的房子走廊下摆上鲜花,门口的一块空地搞起了“绿化”……在寻甸脱贫攻坚过程中,国家“农危改”政策圆了他们“新房子”的梦想。

  据了解,寻甸县紧紧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扎实推进安全住上全覆盖。以农村C、D级危房“清零”为目标,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全面覆盖其它无改造能力的危房住户,开展“消灭危旧土房、建设美乡村”攻坚行动。

  此外,寻甸县坚持整村提升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借助“七改”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聚力“三清”优化农村环境。通过采取统规统建,结合民族特色、自然条件和历史风貌,实行一村一规划、一村一方案,对120个贫困村配套实施通水、通电、道路硬化、集中排污以及垃圾焚烧炉或垃圾房、外观风貌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变脏乱差和破墙残壁原貌,实现人畜分离、村庄整洁、干净卫生。

  “一村一品、一村一业” 产业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覆盖率100%

  寻甸县大力发展畜、薯、烟、蔬、药、果、渔“七大特色”产业,实现每个贫困村有1至2个主导产业,每户贫困户有1至2个产业增收项目。依托“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遴选187个企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参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产业帮扶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羊街镇依托云南海潮集团听牧肉牛养殖公司,以“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公司与肉牛养殖协会、贫困户签订三方协议,贫困户以产业扶持资金参与公司养牛,由公司代养,统一经营管理,年底公司与贫困户一起分享发展收益,户均可实现增收1000元。羊街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66户养牛户中,参与公司合作养牛的有477户。”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工委政法委副书记,驻寻甸县羊街镇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羊街镇挂职党委副书记王海锐告诉记者。

  此外,寻甸县了成立农村致富带头人帮扶协会178家,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通过农村电商驱动,建设“幸福寻甸”电商平台,建成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个、乡镇(街道)电子商务服务站13个、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155个,实现农特产品线上线下交易。

  让建档立卡户看得起病 贫困户大病保险覆盖率100%

  寻甸县全面落实健康救助30条措施,分类实施医疗救助,在减免费用、提高标准上下功夫,县财政筹集1120万元用于医疗救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覆盖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

  县级公立医院及乡镇(街道)卫生院开展“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户个人实际自付比例达到报销比例标准。127974人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包括已脱贫人口),全部完成系统标识核定工作,享受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统筹推进“全民健康、全面小康”。

  “曾建平患脑癌,花费了近30万的医药费,生病期间也去看过他,大家尽了最大的努力,还是没有能挽救他的生命。” 七星镇戈必村委会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张号京惋惜的地告诉记者,逝者已逝,但巨额的医药费也愁坏了家里人,但最后,按照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唐秋艳家个人自付部分只是10000多,避免了给家庭带来沉重债务负担。

  下一步打造可持续脱贫的“寻甸样板”

  寻甸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保持脱贫的稳定性和长期性任务更为艰巨。下步工作中,寻甸县将以产业为基、立志为本、机制为要,解决好收入、精神和保障上的可持续,打造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的“寻甸样板”。

  据介绍,寻甸县将保持政策延续,确保社会保障“不减弱”,加快产业发展,确保持续增收“有保障”。落实产业扶贫三年滚动规划(2018—2020年),按照县有帮带龙头企业、乡有扶贫特色产业、村有产业帮扶基地、户有增收致富门路的“四有”目标,打造农业品牌,实施“五个一” 特色产业。同时,继续推行“党支部+”模式,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带动模式。

  实施集体经济强村计划,加大财政资金补助扶持力度,持续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广“基层党组织+农村电子商务”,鼓励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骨干参与电商创业,形成“党建+电商”新模式,切实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确保到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

  云南网记者 包涛 文 邢路扬 图

相关新闻: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一天】群众面前,老张不把自己当外人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这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用“外人的眼光”扣扣子 请“啄木鸟”回家……寻甸扶贫有绝招!
失去双手却白手起家,“奇”人李卜生不等不靠幸福生活自己创造
【影像故事】看图!这个自来水厂让羊街镇2万余名群众喝上“安全水”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