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威信县城扎西镇召开了著名的“扎西会议”。从此,中国革命走向了胜利的新阶段,扎西会议给威信留下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宝贵的红色基因,那一桩桩令人热血沸腾的红色故事早已家喻户晓,家国情怀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更多>>
​作家、诗人、编辑家。北京出生,在新疆生活、长大、受教育,正高二级,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历任《文艺报》副总编、《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现任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曾军旅生涯多年,大校军衔,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获鲁迅文学奖等奖项。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
国家一级作家,湖北作协第六届主席团副主席。已出版《喊故乡》《野葵花》《乡野》《窗外的鸟鸣》等中文诗集15部,出版俄文、德文、日文、韩文、阿拉伯文、土耳其文和英文印地文双语等外文诗集10部,散文集《红叶的私语》,诗歌评论集《有关读诗和写诗》。诗歌被选入400种中外重要诗歌选本和人民教育...
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诗歌学会首任会长。出版诗集《浣洗月亮》《镜中白马》《蝶变》。《镜中白马》入选中国好诗第五季,被诗刊、中国诗歌网评为2019至2020年度十佳诗集奖。《蝶变》被评为2022年度华语十佳诗集。获中国汉语新诗百年最具实力诗人奖,2020年《诗刊》全国征文大奖。...
历任报社总编辑,出版社总监,省作协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二级巡视员,现任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副主任。获得鲁迅文学奖、百花文学奖等,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出版有诗集《我的一生在我之外》,长篇小说《连尔居》《己卯年雨雪》《金墟》,散文及纪实作品《路上的祖先》《一寄河山大地...
当代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安徽省当代诗歌研究会会长。早期诗歌结集于《灿烂的孤独》,出版有地理随笔《最美的江湖》,诗集《立夏书》《万物的动静》等。
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民文协会员,省音协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专家库成员,现为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级调研员。诗歌、歌词作品散见《人民文学》《诗刊》《北京文学》《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词刊》等报刊,文学、音乐作品曾获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一等奖、福建省作协优秀年度文学奖一...
诗人,中国作协会员,广西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广西民族大学名誉教授,广西四个一批人才,广西全民阅读推广人。出版有《练习册》《空船》等诗集九部。作品散见《诗刊》《星星》《人民文学》《新华文摘》等刊物。曾获《诗歌月刊》年度诗歌奖,中国公安诗歌贡献奖,广西文艺花山奖贡献奖,《广西文学》...
现当代文学研究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作协主席团成员,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国际汉语诗歌协会副理事长。诗作入选《全国中小学生诗歌精读选本》《2005年度中国诗选》,2006~2010年《中国诗歌精选》等数十种选本和辞典。部分诗作被译为14国外文发表。主要著作有:诗集《带着大...
中国作协会员,昭通市作协主席。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创作,曾在《当代》《十月》《人民文学》《中国作家》等刊发表中短篇小说200余万字。
  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十届全委,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云岭文化名家。获过《十月》文学奖,《长江文艺》双年奖,云南文学奖等。
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边疆文学》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云南省委联系专家。出版有长篇小说《泥太阳》《翡暖翠寒》《血恋》《半路上的青春》等八部,结集出版中篇小说集《风吹雪》《奔跑的木头》等两部,在全国文学报刊发表中短篇小说若...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精算专业,瑞士苏黎世大学精算专业。互联网早期创业者。2019年担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分会副秘书长职务,2021年担任北京有利慈善基金会理事长,2022年担任中国诗歌学会品牌战略部主任。
     中国诗歌学会组联部副主任。主编《会员通讯》、《会员作品选登》,系《中国文艺家中国新诗》(期刊)责任编辑。
人民音乐家聂耳,祖籍云南玉溪,出生成长于昆明这座美丽的城市——1912年2月15日,聂耳出生在昆明市甬道街73号名曰“成春堂”的中医家庭。 更多>>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从1975年发表第一部作品至今,水运宪的文学创作已经走过了47年,对于文学,他始终心怀一份敬畏之心。
葛水平是当今中国文坛一位颇具影响力的山西作家,她曾经是中国文坛杀出的一匹黑马,她的作品井喷式爆发,接连获得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被传为文坛佳话。她的作品洋溢着浓郁的乡土风,莫言称她是“三晋才女”。
贾梦玮在解读自己名字的时候说,文学其实是“梦”的事业,“玮”乃美玉,不仅美好而且珍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跟精神操守有关。
胡学文出生在沽源县黄盖淖的一个小村,一个有着辽阔草原、淳朴民风和边塞情调的沽源县的小村。
从农民到打工仔,再到专业作家,王十月用了十六年的时间完成了身份的蜕变。
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北京文学》《上海文学》《山西文学》《湖南文学》《飞天》等刊物发表散文多篇,在《文艺报》《浙江社会科学》《名作欣赏》《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等发表文学理论评论文章多篇。
身为一名“80后”,宋嵩认为,如今大批80后文学创作者在向底层贴近,回归坚实的现实主义,这绝非是策略上的妥协或退却,而是世界观层面的进步。
出生于四川,长期生活在云南,在范稳眼中,故乡已成为人生中的一个“客栈”。他一直坚信“一个立志要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应该远离自己的故乡”。
在查尼皮村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洗礼后,潘灵表示想将先辈们的故事勾勒出来,以文学的方式去书写他们,塑造他们。
胡性能,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十届全委。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云岭文化名家。获过《十月》文学奖、《长江文艺》双年奖、云南文学奖等。生于云南,长于云南。三十多年前,胡性能来到昆明,立即热爱上了这座城市。它的蓝天与白云,古典又洋气的建筑,时光包浆过的老街,阳光灿烂的...
张庆国对文学的热爱从幼年开始。还在上小学时,张庆国就明确自己将来要成为一个作家,每周他最盼望的,就是周六的作文课。
有人说,付秀莹的性情像字典里的汉字一样安静,在每一次采风途中,她总是走在队伍最后面安静地端详、感知着眼前的景物。
保持高度的责任感、怀抱对文字的热情,是佟鑫始终如一的职业操守。
靛花巷的附近还有翠湖,湖没有北平的三海那么大,那么富丽,可是,据我看:比什刹海要好一些。湖中有荷蒲;岸上有竹树,颇清秀。最有特色的是猪耳菌,成片的开着花。此花叶厚,略似猪耳,在北平,我们管它叫做凤眼兰,状其花也;花瓣上有黑点,象眼珠。叶翠绿,厚而有光;花则粉中带蓝,无论在日光下,还是月光下,都明洁秀美。——老舍《滇行短记》
翠湖可不能挪开,没有翠湖,昆明就不成其为昆明了。翠湖在城里,而且几乎就挨着市中心。城中有湖,这在中国,在世界上,都是不多的。说某某湖是某某城的眼睛,这是一个俗得不能再俗的比喻了。然而说到翠湖,这个比喻还是躲不开,只能说“翠湖是昆明的眼睛”。有什么办法呢,因为它非常贴切。——汪曾祺《翠湖心影》
昆明永远那样美,不论是晴天还是下雨,我窗外的景色在雷雨前后显得特别动人。在雨中,房间里有一种难以言状的浪漫氛围——天空和大地突然一起暗了下来,一个人在一个外面有个寂静的大花园的冷清的屋子里。这是一个人一生也忘不了的。——林徽因《致费慰梅》
这里没有红水河下游暴躁的血性,只有大地的丰盈与温情,青黝、明净、碧玉般的水色,犹如彝家小妹子怀春的眼眸。——汤云明《红河源》
西南联大师生,秉持刚毅坚卓的校训,不畏艰难险阻,结茅筑舍,作育英才、教育救国、读书报国,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的时代赞歌,铸就了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不朽丰碑。 更多>>
7月15日,闻一多赴云南大学致公堂参加李公朴死难经过报告会。他在悲愤之中走上讲台发表即兴演说,正是我们熟知的《最后一次讲演》。当天下午,闻一多在与长子闻立鹤返回西南联大西仓坡宿舍途中,被尾随而来的特务用冲锋枪扫射,身中8弹当场殉难。闻立鹤亦身中数枪,生命垂危。 更多>>
1956年1月10日生于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现任湖北省文联主席 ,《芳草》文学杂志主编 ,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著有小说 《凤凰琴》《圣天门口》等,小说《挑担茶叶上北京》获第一届鲁迅文学奖,《天行者》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曾任《青年文学》杂志主编,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文学分社总编辑。发表评论、散文数十万字,出版有个人文集《距离与空间》。
1963年生于唐山丰南,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1984年开始文学创作并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白洋淀上》《日头》《麦河》《唐山大地震》《天高地厚》《金谷银山》等,中短篇小说《大雪无乡》《红旱船》《九月还乡》长篇纪实文学《感天动地》《太行沃土》等,出版十卷本《关仁山文集》。作品曾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中宣部第十一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第九届庄重文文学奖,及香港《亚洲周刊》华人小说比赛冠军等。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法、韩、日等文字,有作品被改编拍摄成电视剧《天高地厚》《御姐归来》或改编成话剧、舞台剧上演。
云南省昆明市大板桥人。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原主任,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文学创作一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出版“导弹系列”"西藏系列”文学作品700万字,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全军新作品一等奖”等全国、全军文学奖,被中国文联评为“德艺双馨”文艺家。
本名李荣飞,1966年生于河南济源。先在高校任教多年,曾任《莽原》杂志副主编、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现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著有长篇小说《花腔》《石榴树上结樱桃》。小说《应物兄》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本名廖润柏,广西罗城人,仫佬族。广西作协副主席。主要作品有瓦城三部曲:《瓦城上空的麦田》《上午打瞌睡的女孩》《被雨淋湿的河》。小说《被雨淋湿的河》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
湖南省安仁县人。现为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创意写作、儿童文学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大学讲席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200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已出版诗歌、散文、童话、儿童小说、幻想小说和寓言集等 100余部,出版《谭旭东儿童文学文集》一套(10册)。评论集《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曾任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以小说、散文创作为主。作品多见于《中国作家》《当代》《十月》《人民文学》《上海文学》《收获》《北京文学》《芙蓉》《江南》等重要文学刊物。出版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随笔集四十余部,曾获《上海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赵树理文学奖”、“林斤澜短篇小说.杰出作家奖”等文学奖项,短篇小说《上边》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
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民盟中央委员,山西省政协常委。中共山西省委联系服务的高级专家,山西省统一战线智库专家,山西省政协智库专家。曾任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挂职)。小说《前面就是麦季》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本名张波,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硕士学位,中国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委员,重庆作协副主席,一级作家。出版长篇小说大学三部曲《桃李》《桃花》《桃夭》,长篇小说《零炮楼》《老风口》,中篇小说集《朝着鲜花去》《或者张者》等。作品曾被各大文学选刊转载,多次登上各大文学年度排行榜,获国内各类文学奖。
本名宋晗,1991年10月生于甘肃平凉。文学硕士。现为《文艺报》记者、编辑。作品发表在《人民文学》《十月》等刊物,出版小说集《内陆岛屿》(2017)、《啊朋友再见》(2021)。2021年11月,短篇小说《西皮流水》获第八届“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
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云南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中国小说创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以长篇小说创作为主,已发表出版各类文学作品约700万字。代表作为“藏地三部曲”和反映抗战历史文化的《吾血吾土》《重庆之眼》和反映现实的长篇《太阳转身》。曾获多个国内重要文学奖项。有作品翻译成英文,法文,日文,德文出版。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创作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边疆文学》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编审(正高二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文化名家暨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云南省委联系专家。
窦红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云南省长篇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首届驻校作家。有多部长篇小说发表于《十月》《大家》,并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有多篇中短篇小说发表于《人民文学》《十月》《江南》《安徽文学》《山花》《萌芽》《芳草》等刊物,并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青年文学》《中篇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转载。作品获奖若干。
云南宣威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六届高研班学员。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十月》《中国作家》《北京文学》等报刊,曾获冰心散文奖、十月文学奖等,多篇文章被收录进中学生辅导教材及各种文学选本。已出版个人文集五部。
云南省作家协会成员。著有长篇小说《红紫红尘》《三个影子的人》《狼与猫》《黑白之月》;儿童文学系列《芭蕾雨阿拉伯奇幻旅行》《芭蕾雨南非夺魂之旅》《芭蕾雨马丘比丘历险记》;中篇小说《船恋》《人远天涯近》《落在车上的长发》;新生态文化散文《红河左岸 边城秘语》《非遗绝唱》《云南美食灿灿巡礼》《盘龙江孕育的城市记忆》《文化昆明》《行走的光影》,《一石破天动四方》《我的爱情奔向你》《情归元阳》;电影剧本《梅葛》《畹町桥》,电视剧《毛纺厂的故事》等。
江苏张家港市人,1968年出生,1984-1991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1986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200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评论集《无尽藏》、散文集《冬天我到南方》等。曾任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十月》杂志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长篇小说选刊》杂志主编兼《中华辞赋》总编辑。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副主编。编审(2007)。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09),北京市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12)。
1977年生于山东博兴,200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09年7月入职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年评为副编审。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曾在《文艺争鸣》《小说评论》《当代文坛》《文艺报》等报刊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八十年代文学批评研究》。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