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作家专访|潘灵:一个试图“纸上还乡”的归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4日 10:02:00  来源: 云南网

 

采风感悟:
 

  这次是参加了著名作家看云南的活动,那么我自己既是作家,同时也是东道主。所以我肯定就会有责任,要向我的作家朋友们推荐我们云南的文化,特别是我们云南的“红色文化”。

  我们这一次,主要是走访西南联大,寻找历史记忆。我自己本来就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它的前身就是西南联大的昆明师范学院。那么应该说我在青年时代,所受的教育就是西南联大的那种教育,告诉我一个人首先要有一个总精神,就是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候,我们都要成为国家的栋梁。

  像西南联大这样的文化,它肯定是非常有竞争性的云南文化,也是我们可以讲好的云南故事。那么我们就有责任,有这个义务来讲好它,弘扬它。

  今天来到了查尼皮。我认为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那些革命先烈都是20多岁,就英勇就义了。他们那种高尚的精神,那种可贵的品质,那种要拯救中国的这样一种人生理想,我觉得都是一种舍小我铸就大我的体现。

  我来这个地方,一个是受到了教育,另外一个我也想将他们的故事给勾陈出来,以文学的方式去书写他们,塑造他们。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作家专访

 

  潘灵出生于云南昭通巧家县。他一直认为“如果没有那在深山峡谷里生活的十几年,我根本不会写作。我现在越来越明白我的写作导师就是我的故乡——那逼仄的,像地球上一丝小皱纹的地方。”

  昭通是苦寒之地,却也是“盛产”优秀作家的地方,潘灵认为,正是贫困成就了作家,因为改变命运无他途,才挤在了文学这条羊肠小道。

接受采访

  他时常自嘲,出生时如果聪明伶俐,也许就不会叫潘灵,而叫潘庸之类的名字了。因刚出生时不会哭,父母曾以为生的是个傻儿子,根据老家先生的说法,“名字要反着取”,所以就有了这个名字。

  “我的基因中存有我民族的文化密码,它被写作唤醒,并让我与其他作家有了不同。”潘灵出生在以汉族为主体的地方,却是仲家人,属于布依族。“我的民族就活在故事中。”潘灵原以为民族对他来说仅是一个空洞的符号,但自从走上文学创作道路,他才发现,自己的基因中存有本民族的文化密码。

一路讲述云南故事

  潘灵曾凭借作品《泥太阳》获得了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在他看来,少数民族文学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寓言性和故事性。“很多我周遭的民族兄弟姐妹,他们活得很文学,尽管他们很少接受文学的熏陶。”潘灵说,他最得意的作品《奔跑的木头》中,也塑造一个布依族的平民英雄。

  在城市里生活了几十年,他依然认为自己是生活在城里的乡下人,拥有着根深蒂固的乡下人的思维和生活习惯。每当夜深人静,一群灰头土脸的乡亲们会像老朋友一样,把他招呼到他们的世界,他的创作灵感也由此而来。

  “我不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写作者,不过是一个试图纸上还乡的归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这样解释自己的创作初衷。

为朋友介绍云南故事

  此次采风活动中,作为东道主的潘灵似乎带着一种使命感:“我要向我的作家朋友们推荐我们云南的文化。”这当中,除了民族文化,还包括“红色文化”。

  走访西南联大旧址时,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的潘灵倍感亲切:“像西南联大这样的文化,是非常有竞争性的云南文化,也是我们可以讲好的云南故事。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讲好它,弘扬它。”

  在查尼皮村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洗礼后,潘灵表示想将把先辈们的故事勾勒出来,以文学的方式去书写他们,塑造他们。

 
潘灵简介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创作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边疆文学》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编审(正高二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文化名家暨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云南省委联系专家。

  策划:锁华媛 晋群

  统筹:韩焕玉 张成 赵家琦

  视频拍摄:陈静雯 马可 朱慧琴 朱宇 

  视频制作:陈静雯 马可 朱慧琴 朱宇 郭凯 鳌睿  

  记者:期俊军 实习生 张蓓蓓

  编辑:范春艳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