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李向雄 策划:罗蓉婵 韩焕玉 曹璐 何沐 编辑:自然 吴珺 郭建丽 毛雪勰 邓蕊丹 设计:蔡陈晨 开发:李学俊
山河遥远,心却一直连在一起。6年里,一次接见、两次回信,新年贺词又想到遥远的独龙族群众,牵挂着独龙族群众的生产生活,让广大独龙族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习近平主席离他们是那么的近。
鸿雁传书、鱼传尺素,习近平总书记的心里一直记挂着云南人民,他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中那些温暖的话语让云岭大地的扶贫干部和群众士气更足,信念更坚定!
 一纸书信,承载万千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的消息传遍彩云之南的每一片土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美好祝福以及对边疆群众的深情牵挂。
旧貌
新颜
  • 独龙江人的赶马生活
  • 独龙江人民种火山地
  • 独龙江大雪封山
  • 钢索木板便桥
  • 过去的贡山独龙族独家村
  • 独龙族妇女用石头磨包谷
  • 独龙江的天梯
  • 云南怒江州怒族旧居和落后的生产生活
  • 过去云南怒江薄弱的交通设施,经不起频繁的自然灾害,群众只能冒险出行
  • 贡山独龙江普卡旺保留的作厨房旧房
  • 航拍独龙江
  • 农村客运车辆雪花飘飘中驶出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
  • 独龙群众的新生活
  • 面貌一新的独龙江乡
  • 独龙江隧道通车
  • 独龙江彩虹桥
  • 独龙江巴坡木栏当的新桥新村
  • 曾经与世隔绝的独龙族整族脱贫,实现了跨越发展的“千年一跃”
  • 独龙江扶贫攻坚见成效
  • 独龙江乡发往县城的农村客运班车
  • 独龙江乡巴坡小学孩子们打篮球
  • 独龙江产业扶贫 群众喜收草果
  • 独龙江边建起的充满了独龙族特色的小城镇
产业扶贫
生态扶贫
教育扶贫
多方聚力
曾几何时,独龙江人民依靠传统的农耕方式,在陡峭的山地上春撒一脸汗,秋收一筐粮,日子艰难而窘迫。如今,沧桑巨变正在这里发生:羊肚菌飘香促增收、小小的“草果树”照亮红火日子、营旅游产品拓宽了经济收入来源,产业扶贫,为独龙江带来了大变化、大发展。独龙族人民正在奋力前行,用汗水和智慧,过上小康幸福生活。
千百年来,怒江各族群众望山愁、望水忧。但从未停止过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如何在绿水青山中实现脱贫致富的探索。怒江州把选好用好生态护林员作为促进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生态保护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最有效、最直接、最精准的扶贫方式,努力探索独具怒江特色的“生态护林员+”的生态脱贫模式和路子。
独龙族同胞要真正走入新时代,教育是关键。近几年,独龙江乡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社会事业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独龙族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和升学率均保持100%,全族人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独龙族还有了第一个女硕士研究生。
如今,遥远的独龙江发生历史性巨变。4000多独龙族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千伏电、4G网络、广播电视、安全饮水、乡村卫生室覆盖全乡……跨入新时代的独龙江乡,生态芬芳、民生幸福。奇迹般巨变的背后,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无限关怀和独龙族干部群众的顽强奋斗,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真情帮扶。
走进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秋那桶村究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平缓的半山腰上,一个怒族新寨静静地矗立在黄绿相间的树林里,宽敞的水泥路连接着各家各户。
“这株草果应该是有五六年了,收成好的时候,一株一次就能收一背箩,差不多有三四十斤呢。”木文军指着面前一株长势正旺的草果树,向记者介绍。
到2019年国庆节,封闭改造两年的独龙江向游客限流开放后,慕名而来的游客更多了,这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已有一段时间,但身临独龙江乡,依然可以感受到乡亲们的幸福和欢乐。
高德荣说,小康生活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独龙族人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苦干实干,接续奋斗,过上好日子,建设好独龙江,守护好边疆。
作为一名独龙族党员领导干部,高德荣扎根西南边陲,带领群众奋斗数十载,为独龙族群众过上小康生活作出了不懈努力,先后获得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奖等诸多荣誉,2019年又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