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团结花开香满园 同心谱写新篇章——红河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0日 07:25:00  来源: 云南网

  盛夏的红河大地,天蓝水清,风景如画。一个个守望相助的故事、一组组日新月异的发展数据,展现出全州各民族相亲相爱的动人画面。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生活着哈尼族、彝族、苗族、瑶族、傣族、汉族等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达61.76%。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红河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绘制出一幅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民生幸福的美丽画卷。

  

同心同铸 聚焦主线强引领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谱写民族团结篇章,争做民族团结楷模”,在绿春县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分布在四周建筑上的民族团结标语格外醒目。每到傍晚,广场上热闹非凡,居住在这座边陲小城的各族同胞到这里跳舞、健身、聊天……大家和谐相处,亲如一家。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红河州大力弘扬新时代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共有97万余人次签订《新时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一个个中华文化和民族团结的故事,通过机关、学校、乡村文化墙、公共活动场所等实物实景得到充分展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河州委、州政府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加强党对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和国家法律法规实施。

  采取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多种方式,全州上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州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做好民族工作列为“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必修课,成为全州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全州统战民宗系统干部培训班、红河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重要内容。

  2021年以来,全州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学习培训580余期,覆盖4.5万余人次。

  

同梦同行 共绘团结好愿景
 

  在蒙自市团结小学操场,孩子们身着民族服装手拉手开心地做游戏。

  “学校每个月都开展‘双语’社团活动,大家穿着自己民族的服装来参加活动,这让我对别的民族有了更多了解。”来自绿春县的哈尼族女孩李福云说。

  团结小学有在校学生4643人,户籍覆盖全国22个省份,有哈尼族、彝族、苗族、壮族等22个少数民族,占全校学生总数的65.82%。多年来,学校通过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板报、国旗下讲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作品展区、民族大课间操等方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意识,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云南省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

  团结小学是红河州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缩影。红河州全力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南部振兴、沿边开放、廊带联动”发展布局互动融合,全领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目前,全州共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示范单位各5个,20个村寨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86所、云南省民族优秀文化教育示范学校4所,先后有22个单位、16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及模范个人,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红河大地。

  

同创同享 幸福之花正芬芳
 

  在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者米乡,拉祜族村民全部住进新房、家家通了硬化路、通信网络全面覆盖、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村干部带着大家发展产业,现在家里通水通电通网,村子越来越漂亮,生活越来越好了。”村民白树林高兴地说。

  拉祜山乡的巨变,是红河州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交出的一份圆满答卷。

  红河州始终把各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就学难、就医难、行路难、增收难等各族群众的急难愁盼,针对性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累计投入各类财政扶贫资金331.27亿元,实施“脱贫攻坚”“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等工程。全州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0个贫困乡镇、798个贫困村出列,91.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拉祜族、布朗族2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飞跃。

  最好的民族团结,是实现共同发展。今天的红河州,经济总量保持全省第三,跃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首位,实现了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发展、城镇化水平、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的六个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1%,迈过2000亿元大关,达2742.12亿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形成态势,水网、能源网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从瓶颈制约向成网成体系迈进;对外开放跨入“自贸时代”,在全省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省域副中心、滇南中心城市定位更加清晰、引领作用明显增强,建成一批“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成15个城市森林(湿地)公园,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创建成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3个县市全部创建为“天然氧吧”,成为全国第一个“天然氧吧州”;13个县市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品牌更加响亮,“健康红河”行动深入实施,基本医疗卫生体系逐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红河州一中、滇南中心医院等一批民生工程建成。

  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红河州各族人民将继续团结一心,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红河贡献力量。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沈娅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