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聚焦深圳文博会】当云南的风吹到深圳 来云南展区打卡“有风小院”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8:36: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琦敏 龙彦 贺凯 王一帆)火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让“有风小院”成为闲适生活的代名词。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南展区,电视剧同款复刻场景“有风小馆”吸引众多参观者前来打卡。

游客打卡“有风小馆” 胡妤雅 摄

扎染布艺、木质吧台、鲜花绿植……在这里细品一杯香茗,慢啜一口咖啡,或清新淡雅,或浓郁醇香,仿佛置身于“有风的地方”,质朴宁静的风让人亲身感受到“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游客打卡“有风小馆” 贺凯 摄

“我们把墨江凤凰山的茶带到文博会分享给大家,让来自全国的朋友们品尝到优质的云南普洱茶。”凤凰山茶业有限公司赵晶晶一边泡茶,一边向记者介绍。“饼形圆润,色泽墨绿;茶汤橙黄干净,蜜香浓郁,挂杯持久;入口便是甜柔鲜爽,回甘迅速,生津明显。凤凰窝这款茶甜香突显,裹挟着独特的甜韵,汤质细腻圆润,气韵强劲且持续时间长,受到大家的好评。”

参展商分享普洱茶 龙彦 摄

产于云南的普洱茶,自唐宋以来,就是中国久享盛誉的传统历史名茶。从古典名著《红楼梦》中助消化的焖普洱茶,到清朝被作为岁岁朝贡皇帝的贡茶,这一切都源自普洱茶的独特魅力。

茶饼展示 张琦敏 摄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茶时,越来越注重茶叶的原产地、生态、品质。优越的气候条件、海拔高度、土壤构成、光照强度,让公司所在的景星镇成为墨江县最优质的茶叶主产区和古茶树资源最集中的区域。“我们以‘强品质、创品牌’为核心,在抓好景星毛茶基地茶园生态化管理、传统工艺制作的基础上,推出了‘凤凰山古茶’‘凤凰窝七子饼’等系列产品,努力产出高品质的普洱茶。”赵晶晶说。

“有风小馆”茶台 张琦敏 摄

在小院的另一边,全国首家以冰岛茶为主题的冰岛茶博馆把产自云南临沧的纯正冰岛带到了现场。“土司茶原料选用2022年茶箐,由全国名优品种勐库大叶种冰岛老寨和小户赛的原料手工压制而成。全程使用冰岛非遗晒青毛茶工艺,从采摘、摊青、杀青、揉捻、晒青全手工制作。”冰岛茶博馆馆长彭亮介绍,这款茶茶饼饼面周正圆润、条索肥硕完整、乌黑油润显毫、干茶茶香馥郁、滋味饱满、汤水细腻含香。

冰岛茶博馆土司茶 张琦敏 摄

冰岛茶博馆是临沧第一家启用芯片防伪的茶企,从源头把控,全产业链溯源。同时,把自有基地的每个山头特点、口感,进行拟人化比喻,以百叶窗形式陈列馆中,馆内拥有距今3540万年的宽叶木兰化石、冰岛五寨沙盘地形图、冰岛五寨茶叶标本、冰岛五寨的土壤标本。冰岛茶博馆以纯料古树茶为依托、以知识创新为基础,目前已成功登记版权434项,6项实用新型专利。

游客品茶 贺凯 摄

“作为云茶文化传播中心,冰岛茶博馆肩负着传承云茶文化的责任,带茶友走进冰岛古茶园了解古茶树源头。”谈及首次参加深圳文博会的心情,彭亮坦言,期待以文化助推产业,借此平台让更多人知晓云南茶叶,让正本清源的云南茶传遍中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