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源头防范、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一体推进 云南省加快推进新污染物治理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20:47:1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记者从6月7日召开的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省级部门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准确把握工作基础和经验,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坚持科学研究和制度创新齐头并进,坚持源头防范、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一体推进,加强分类治理和全生命周期风险管控,充分利用好现有治理机制和监管手段,加快推进新污染物治理工作。

  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风险管理的角度看,新污染物是指那些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这些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对生态环境或者人体健康存在较大风险,但尚未纳入环境管理或者现有管理措施不足。目前,国际上广泛关注的新污染物有四大类:一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二是内分泌干扰物,三是抗生素,四是微塑料。

  目前,开展新污染物治理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承载着拓展和延伸攻坚战广度和深度的重要使命,是环境污染治理的新阵地,也是继雾霾、黑臭水体之后,“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保护一项重点工作任务。

  我省高度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工作,2022年11月,印发《云南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我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到2025年,新污染环境风险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的工作目标。总体思路是要通过对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筛查和评估,“筛”“评”出需要重点管控的新污染物,然后,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实行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包括源头禁限、过程减排、末端治理。

  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和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持续加强化学品环境管理,围绕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水俣(yǔ)公约》等,开展了部分行业重点新污染物生产使用情况统计调查、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淘汰禁用等工作,奠定和积累了一定的工作基础和经验,在优先控制化学品环境风险评估管控方面开展了一些探索性研究。

  记者了解到,新污染物的特点决定了其治理难度。新污染物有五个方面的特征:一是危害比较严重,二是风险比较隐蔽,三是环境持久性,四是来源广泛性,五是治理复杂。加之,新污染物涉及行业众多,产业链长,替代品和替代技术研发较难,需多部门跨领域协同治理,实施全生命周期环境风险管控。

  今年是《云南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启动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关键的一年。目前,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任务分工方案,细化工作安排有序推进新污染物治理工作。云南省新污染物治理专家委员会正式组建,将积极主动围绕新污染物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供综合决策咨询与技术支撑,为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科学决策做好参谋助手。

  当天的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江桂斌就新污染物治理作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