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江城县:科学规划 整体统筹 协同共建绿美公路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8:12:54  来源: 云南网

  为进一步提升普通国省道公路服务水平,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安全舒适便捷出行,普洱市公路局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公路分局在2023年“绿美公路”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突出重点、路地共建、示范引领、适地适绿、因地制宜、路景交融、惠民利民”原则,按照设施美、绿化美、路域美的“三美”要求,以“党员示范路”为引领,以“绿美城乡”建设为契机,不断拓展“绿美公路”建设的广度和深度,高质量推动“绿美公路”建设,促进边疆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绿美公路+沿线党组织”——协同创建、协同管理、共同维护。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以“结对共建”为载体,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结对共建双方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提升人民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充分发挥普通国省干线绿美公路创建中“行业+属地”共建模式的作用。结合建设绿美县城、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普洱公路局与江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绿美公路”路地共建协议,江城公路分局与江城县康平镇瑶家山村和高地社区分别签订双路长制、路地共建协议。在构建“绿美公路”的前提下,结合“绿美乡村”建设,开展垃圾治理、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整治、爱路护路宣传、路面污染整治、侵占路产路权维护等工作,达到“绿美公路”示范路设施美、绿化美、路域美的创建目标。

  “绿美公路+口岸经济”——持续推进勐康口岸国门大道“绿美公路”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公路交通环境,全路段进行绿化美化,种植不同的开花乔木、色叶植物,打造出一条赏心悦目的“绿美公路”。结合沿途地形地貌,共打造11个景观点,美化公路沿线、提升乡村景观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广大群众驾驶途中的审美乐趣,有效降低了疲劳感。据了解,江城公路分局将对G219线勐烈镇朵把村至康平镇二官寨路口共计19.7公里进行“绿美公路”建设。按照“畅、安、舒、绿、美”的目标要求,建设投资628.34万元(地方政府投入350万元,江城公路分局投入278.34万元)。

  加大苗圃基地建设,降低绿美公路成本。充分盘活站(所)土地资源,提升改造红泥河苗圃基地,建成温室大棚1个(496平方米)、遮阳大棚3个(2309平方米),用于减少阳光直接照射,减少水分蒸发,提高成活率。目前,红泥河苗圃基地已育苗:一品红23000株、木春菊14000株、软枝黄婵5000株,共计42000株。通过自主育苗,有效提高了苗木移栽适应能力和成活率,为绿美公路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花卉苗木,有效降低了绿化成本。

  江城公路分局将立足行业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共建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干群力量,以景为媒,以路为带,不断串联起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观等绿美要素,建成“四季常绿、四季花开”的江城绿美公路,真正绘就“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美丽画卷。

  江城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张顺鋆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