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红塔区选派城区教师支教 把优质教育送到山区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17:55:00  来源: 云南网

  为促进教师合理稳步流动、优化薄弱学校教师资源配置,提升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推动玉溪市红塔区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去年8月,红塔区教体局选派7位教师到玉溪市红塔区洛河民族中学开展为期一学年的支教工作。

  如今支教已接近尾声,学校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走进洛河民族中学初三年级的一间教室,玉溪八中的化学教师李滟正在给学生们讲试题,学生代表轮流发言,讲述自己的解题思路。在初二年级的数学课上,玉溪四中的王树文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讲解一次函数的重点题型。两位老师都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授课,符合山区学校教学的实际。近10个月的时间,不论是文史类,还是数理化,课堂氛围都比之前有了很大改变,同学们学习更加积极主动,回答问题也很踊跃。

  洛河民族中学初三学生拔晶润说:“老师上课的方法特别的新颖,能提起我们的兴趣,我们每个同学都很积极。

  洛河民族中学初三学生李宝妮说:“我觉得老师们的教学方式非常的幽默风趣,自从他们来了以后,越来越多同学学习更有积极性了,他们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快乐,我这次一定要努力考上一个很好的高中。

  据了解,洛河民族中学建校至今已42年,是云南省二级一等学校,现有学生193人,教职工36人,共有初中三个年级6个教学班,是一所山区寄宿制学校。为补齐乡村教育短板,提升山区学校的教育品质,红塔区教体局从玉溪四中、五中、八中、二职中选派了7名学科教学骨干、学校管理骨干到洛河民族中学支教一年,从学校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上提供新思路,从思想教育、养成教育、理想教育等方面激励和引领学生。

  进驻洛河民族中学后,支教的老师们一致认为,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摸清“家底”,“对症下药”开展支教工作。大家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并与学校在职的教职工一同努力,探索出适合山区少数民族学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逐渐成为课堂的主人,还在课余时间教导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来自玉溪五中的物理老师白印昌说:“经过一个多学期的相处,我们的学生学习的兴趣有了明显的提升,学习的态度,学习的方式方法、技巧,知识的储备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他们在就寝、就餐等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是非常明显的。

  来自玉溪八中的语文老师吴海英说:“我们的到来,我们的真心付出,让他们的学习习惯,学习氛围,校风、学风、班风都有很大的变化,这是我们最欣慰的。中考即将到来,希望我们的孩子在这次中考当中,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考上更理想的学校。”

  通过支教活动,发挥了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给受援学校带来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让学校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2023年起,红塔区教体局还将逐步推动玉溪四中、五中、六中、八中,玉溪一小、二小、三小、四小等城区学校对全区其他薄弱学校的定点交流轮岗,鼓励城区优质学校教师到山区学校支教。

  洛河民族中学副校长高丽华表示:“教体局这一次组织优秀老师支教我们山区中学的行动,我们是非常感谢的,希望在这些优秀支教老师的带动之下,我们学校的老师,特别是年轻教师能够学到更多优秀的教育教学理念,从而支撑我们自己的教学能够有更大的进步。”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 刘歆旎 向永祥 供稿

责任编辑:张顺鋆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