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玉溪小河村将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17:55:59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玉溪市红塔区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立足乡村资源禀赋、文化底蕴、区位条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致力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助力乡村振兴。

  红塔区研和街道玉屏社区五组的小河村,通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使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下一步,还将通过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等新路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进一步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进入夏天,骄阳似火,小河村内古树参天、郁郁葱葱,亭台、栈道、石桌错落分布,荷塘已出新绿,核桃树挂满青绿色的果子,眼前的景色,让人顿觉暑气全消。

  玉屏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王孝芝介绍道:“小河村以前都是破旧的老房子,环境卫生脏乱差,经济收入主要是种植烤烟、蔬菜,还有一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

  小河村位于玉通公路旁,是一个只有58户,224人的彝族村落。村子三面环山,一条河流从村里穿过,小河村也因此得名。2016年,小河村把村庄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2021年,小河村被列为玉屏乡村振兴示范园山水小河城郊新村示范点,项目于2022年10月启动,目前已经完工,如今,小河村迎来了蝶变,古色与绿意辉映,一派安居和谐,农旅融合之景。

  王孝芝向记者介绍:“这个项目完工以后,我们要进行招商引资,把外面的老板引进来投资,把我们的民宿、露营、荷花塘等打造得更好,带动我们的村民发展旅游,增加村民的收入,同时增加集体的经济收入。

  为丰富游客到小河村的体验,三年前,村里发动村民在村里的后山,种下了千余亩共14700多棵桃树,眼下这些桃树已进入盛果期。未来的小河村,春可赏桃花、摘桃,夏可赏荷花、摸稻花鱼,秋可露营,冬可爬山、烧烤。一年四季各有景致,花果飘香。

  研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洲说:“今年的机会非常好,区委、区政府也在大推旅游,小河村也具备了一些相应的条件,我们这里有山、有水,有藕田,有步道,而且我们也把老房子保留下来,下一步也想围绕这些景观打造农文旅产业融合项目。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 李星星 姚奕君 供稿

责任编辑:张顺鋆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