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省总工会强化服务阵地建设 办好10件实事 暖民心增福祉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07:39: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省总工会出台了《云南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职工驿站)管理办法》,从建设标准、日常运行、动态管理、评价评估、资产资金使用监管、选树激励等方面作出规定,为服务站点规范建设、运营、使用、管理提供了依据。

  “我们对全省服务站点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服务站点布局不够精准、数量不够多,管理规范程度有待提高。”省总工会职工帮扶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的现实问题,省总工会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征求了全省各级工会意见,并借鉴了省外经验,最终出台了这份政策文件。新出台的管理办法对全省服务站点的建设布局、形态分类、基本设施、星级分类等进行统一规范,并明确加大选树激励力度,省总工会每年支持新建不少于100个站点,选树不少于100个“云南最美职工驿站”,每个站点补助1万元。今年,全省拟新建服务站点800个以上。

  建好服务阵地是今年工会“娘家人”为职工做的实事之一。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省总工会将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问题、推动工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制定了关爱职工10件实事任务清单,包括激发活力立新功、培养人才强素质、打造品牌树形象、服务职工践使命、走进一线送温暖、建好阵地聚人心、造就典型促引领、关心关爱促健康、贴近服务促保障、强化服务促就业。

  这10件实事突出一个“实”字,每件事都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每件事都有明确措施和具体的任务指标,清单化抓落实。其中,在培养人才方面,提出今年支持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不少于3万人次;在打造品牌方面,提出全年组织不少于3万名职工参加示范性疗休养活动;在服务职工方面,今年计划为不少于3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健康体检服务;在保障服务方面,计划主办50场职工交友联谊活动,计划支持10个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在促进创业方面,今年将扶持不少于500名职工创业。

  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省总工会还制定了详细的调查研究方案,由厅级领导带队组建9个调研组、针对9项重点选题采取蹲点式、沉浸式、体验式等方式调研,做到边发现问题、边推动解决、边完善制度,进一步推动为职工办实事。如对澄江市提出承办中式烹饪(滇菜)省级职业技能大赛的请求,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对墨江、华坪等县提出的加大阵地建设支持力度等问题,及时回应研究解决。

  云南网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