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典型引路系列报道】省委办公厅深入基层上门解难推动综合绩效考评提质增效 主动服务指导 评出实绩实效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07:37:00  来源: 云南网

  全省综合绩效考评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开展10余年,有力发挥着激励鞭策的“指挥棒”作用。省委办公厅牵头组织对全省16个州(市)、72个省级机关单位和8个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进行一年一度的全省综合绩效考评。年度考评结果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同意后,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进行通报。

  如何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把综合绩效考评工作做好,既为基层减负,又更好评价各地各部门推动发展的实绩实效?省委办公厅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下沉考评重心,赴州(市)、进部门开展现场指导服务,提升考评质效。

  

 
 
 
 
一线优化指标,力促考评指标申报“零退回”

  “全省综合绩效考评工作,事关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地落实,事关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事关州(市)和省级机关单位工作实绩的科学评价。”省委办公厅检查考评处负责同志说,综合绩效考评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必须着力提升考评指标针对性和结果精准度。

  省委办公厅负责研究起草考评指标体系,力求各项指标突出重点、服务全局。以2022年度州(市)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为例,其中一级考评指标“基础考评”项下就有地区生产总值、教育综合发展系数、城镇污水处理率等36个二级考评指标,一级考评指标“重点工作考评”项下有营商环境、数字经济、城乡绿化美化等10个二级指标,具体考评细则更加细化。

  “涉及工作事项众多,如果前期调研不深入、指标设置不够科学合理,很容易让基层无所适从。”省委办公厅深入州(市)和部门听取意见建议,急基层之难,解基层之惑,推动考评工作更加科学、精准、规范,更好引导激励各地区各部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2022年,全省综合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出台后,省委办公厅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主动走进考评对象单位帮助梳理职能指标、确定重点任务、确立争创目标,现场审核职能指标体系,保障各考评事项精炼清晰且具有可操作性,最终72家省级机关单位职能指标网上申报全部实现“一次过”、提交材料“零退回”。

  省委办公厅推行前置审核到一线,充分运用上年度考评结果,带着问题和评议意见主动上门开展二级指标考评细则的前置审核220余次,精简考评内容约三分之一,实地考评事项控制在5项以内,集中审核备案时间比上年度压缩了10个工作日。

  “我们与省委办公厅一起推进基层考核台账零报告,从省直行业部门直接提取数据,直接采用统计部门核准数据,既减轻了基层报送材料数据的负担,也实现了考评更加精准化。”作为考评责任单位的省发展改革委数字经济协调处副处长蒋勰说,“基层对一些考评项排名的争议也减少了。”

  一系列的指标优化,既考出了实绩实效,也激发了干劲。2022年度,昆明市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等11项指标的排名上取得全省第一。曲靖市在全省综合绩效考评中实现“四连冠”。通过优化招商引资指标的考核,77.78%的省级机关在招商引资加分项中得到加分。

  

 
 
 
 
一线释疑解惑,力促考评对象“零顾虑”

  综合绩效考评涵盖全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方方面面,不可能全部实行量化考评,有的指标在定性考评时容易引起考评对象单位的争议。

  省委办公厅通过调研发现,有少数基层干部对个别二级指标考评存在疑问,但直接向考评责任单位查询又有顾虑。针对此现象,省委办公厅利用1个月时间分组到7个州(市)、14个县(市、区)实地核验考评情况,梳理分析基层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积极回应基层疑虑,督促指导考评责任单位优化完善工作方式方法,推动考评工作更加公平公正。

  省侨联考评成绩长期落后,经过省委办公厅上门答疑解惑、动态跟进指导,各项工作不断提质增效,该单位2022年度考评从上年度的“合格”等次一跃跨过“良好”进入“优秀”等次,彻底改变了过去存在的所谓“弱势部门”的错误认知,有力调动了群团组织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主动性。

  科学考评过程也是引导考评对象单位树牢正确政绩观的过程。通过真察实考、精准考评,引导各地各部门走出重考评轻指导、视考评为“打分排名”等认识误区,真正发挥考评转作风、谋发展、促落实的导向作用。

  

 
 
 
 
一线指导帮助,力促考评服务“零距离”

  省委办公厅主动上门开展个性化业务培训和指导服务,面对面交流绩效管理经验,全力提升各级考评机构、考评人员的业务水平,对考评成绩不够理想的省级单位开展一对一指导。

  “把绩效考评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定量与定性有机结合,完善内部考评,加强督办管理,不仅实现名次大幅提升34位,还为其他单位作出了示范。”省国动办(省人防办)综合处副处长林建国介绍该单位的“跨越”经历。面对多年考评结果排名倒数的不利局面,省国动办(省人防办)与省委办公厅沟通后,后者迅速派出工作骨干开展面对面指导服务,一项一项共同分析梳理短板弱项,并指导制定了3年绩效管理规划、确定绩效考核关键指标和重点工作目标,绩效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他们是主动来到地方指导服务,‘零距离’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实地解决基层的难点、堵点、卡点。”临沧市委办考评联络科科长杨润锦从事考评工作10年有余,他为省委办公厅的一线工作法点赞。

  2022年度全省综合绩效考评中,85%的州(市)和75%的省级单位因争创效果显著获得加分,多家省级单位实现加分事项零的突破,其中省工商联等单位历史性获得“优秀”等次。

  持续推进考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也是一个重点努力方向。省委办公厅坚持平时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强化日常管理的规范性连续性,加强“云南省综合考核评价管理系统”“互联网+评测评议”等信息技术平台运用,极大提升了年终考评的时效性和精准度。

 
 
 
 
基层说

  省委办公厅不是“一发了之”、发个文就不管了,而是深入一线,耐心倾听基层心声,“手把手”面对面答疑解惑。针对难点和痛点,加强源头管理,帮助基层解决具体难题,对基层工作非常有利。

  ——玉溪市目标绩效评价中心主任赵利梅

 

 
 
 
 
短评

  考核评价工作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拼搏奋进的重要举措。

  持续加强综合绩效考评工作,让“指挥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高站位、高标准守正创新抓下去。考评什么不考评什么,具体指标如何考核,事关工作落实,事关基层减负,要与时俱进优化完善。省委办公厅深入基层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优化指标,提升服务,既考出实绩,又考出服气,还减轻了基层负担,值得为之点赞。

 

  云南网记者 左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