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献身“三农” 皓首不倦——记楚雄技师学院生物研发中心主任郭乔仪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20:40:43  来源: 云南网
 
 
 
 
 

  头发花白,皮肤黢黑,黑皮鞋、黑裤子、黑夹克上沾满了泥土,见过他的人都估计他年逾六旬,其实他的实际年龄只有48岁。风霜染发白,奉献在田间,老百姓富了就是他最大的快乐。他就是楚雄技师学院生物研发中心主任郭乔仪。

  坚持怀技报国信念,心系“三农”、服务“三农”。扎根农职业教育24年,助农富裕的答卷写在坚实的大地上。郭乔仪先后被授予“优秀教师”“师德模范”“云南省三区科技人才”“彝乡科技领军人才”“彝州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致公党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3年4月,郭乔仪被评为楚雄州“最美职工。”

  1974年6月,郭乔仪出生于四季瓜果飘香的元谋县,父亲是原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他从小跟随父亲接触各种各样的植物,渐渐对植物产生了浓厚兴趣。填报高考志愿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云南农业大学,立志扎根大地,让那些藏在千里彝山的珍贵彝药“开口说话”,服务人民。

  为把理想变成现实,郭乔仪潜心研究,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创造实践教学平台,将教学延伸到田间地头,积极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长期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服务,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帮助涉农企业解决难题,为农户传授技术。多年来,他带领生物研发中心科研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先后主持了1项省级科研课题、4项院级科研课题和1项院级科研成果转化课题,参与省、州级科研课题2项、院级科研课题2项,解决了7项技术难题,实现8项技术创新。通过9年坚持和建设,逐步完善了彝医科技园功能,收集药用植物资源300余种,初步搭建了中药材良种繁育中心构架,为师生提供了科研平台和教学实习场所。

  在郭乔仪一手建起来的“彝药种苗培育及栽培技术研究中心”,生长着320余种珍贵的彝药种苗,最引人注目的是“小儿腹痛草”。在缺医少药的年代,彝族先民全靠它治病救急。但随着环境变化,野生小儿腹痛草越来越少,人工繁育迫在眉睫。在郭乔仪的带领下,研究中心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研究中心最珍贵的当属“丫蕊花”。丫蕊花属兰科,成分和重楼相似,但种子萌发率非常低,因丫蕊花(2-3年)生长周期只有重楼(7-8年)的一半不到,可作重楼替代药材。“岩白菜、丫蕊花、云南青牛胆、小儿腹痛草、鬼吹箫、益智……”320多种彝药种苗随手一指,郭乔仪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其中有许多是彝药濒危品种。

  从2010年开始,13年间,郭乔仪不顾辛苦和危险,多次进入白竹山、紫溪山、百草岭以及大庄、西舍路等地的森林中,在人迹罕至的地方,遍寻“养在深山人未识”的中草药和彝药。有一次,他肩扛20多公斤种苗,在无路的深山艰难下行,险些掉下深箐,小伤则是家常便饭。平时,只要听说哪位农户家里有某种药材种苗,郭乔仪就用购买的方式带回研究中心,实在不卖的就软磨硬泡要种子带回研究中心精心培育。从青丝熬成白首,终于建成云南省内彝药活体标本最多的资源圃。随着种苗圃的建成,“滇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彝药科技园”“彝药科普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云南省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践教学基地”等相继挂牌。

  在满足实训教学需要的同时,如何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这是郭乔仪一直深思的问题。2015年,郭乔仪从四川省农林科学院引进珍稀名贵羊肚菌示范种植并获得成功,该项目获楚雄州2016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经过5年技术推广,辐射带动种植企业20余家、种植户300多户,发展种植面积3000余亩,初步实现了楚雄州羊肚菌种植产业化发展。2017至2018年,郭乔仪老师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参与双柏县歘天商贸有限公司在双柏县实施了“5000亩佛手规范化高产套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推广佛手种植5000余亩,带动农户240余户,带动双柏县万亩佛手产业发展。

  2004年,在楚雄市吕合镇干田村委会优质梨协会当“帮助农民增收干部”期间,郭乔仪看到一个近70岁老人颤颤巍巍挑着农家肥去给梨树追肥,但梨树长势并不好。他深入梨地调研,针对当地梨树种植存在的问题开展了20余场科技培训,深入田间指导果农施肥、打药、修剪和品种改良。经过一年的努力,干田梨质量和产量有了大幅提升,果农信心倍增,种植面积由原来的2700余亩发展到4000余亩,果农们都热心地喊他“郭技术员”。驻会工作结束,会长代表协会聘请郭乔仪继续担任技术顾问。经过10多年的持续指导,干田梨产业发展壮大。至2020年,干田村发展云南红梨种植11000余亩,干田梨在省、内外树立了良好品牌,干田村由曾经的贫困上访村变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富裕村。

  为助推楚雄州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郭乔仪积极撰写提案,向党委政府积极建言献策。2015年,他撰写的“建立楚雄州中药材集散地”提案被列入《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施工图(2020-2022)》实施内容;2019年,他撰写的“关于建立楚雄州中药材良种繁育中心”提案被列为楚雄州十大重点督办提案之一,并编入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同时,他通过项目规划助推楚雄州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2017年,他参与双柏县完成《双柏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三年发展规划(2017—2019年)》。2020至2021年,参与州科技局完成了楚雄州中药材创新中心编制规划工作,参与州科技局、州中医院开展了厅州会商重大科技专项——彝医药传承创新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运用前期资料编制工作。

  郭乔仪长期从事中药材种植技术研究和推广,为楚雄州中药材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3年的坚持不懈,建成省内彝药活体资源贮量最多(320余种)的资源圃1个, 2项中药材种植提案纳入州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创新核桃嫁接新技术,解决核嫁接成活率低的技术“瓶颈”,技术推广、助推核桃产业发展。作为云南省“三区”科技人才、云南省科技特派员,长期深入企业、贫困村开展技术服务,开展培训30余场、1500多人次。

  实干流汗水,奉献结硕果。多年来,郭乔仪共完成省、州、院级科研课题9项,解决7项技术难题,实现8项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引领,助推楚雄州4项产业发展。其中,干田村苍溪优质梨引种栽培示范、双柏县中药资源普查及保护发展对策研究、楚雄州羊肚菌引种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3项科研项目获楚雄州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科技项目获楚雄州创新创业大赛奖。面对党和人民授予的荣誉,郭乔仪总是谦逊地说:“只是种了几棵草药。”他的身影,仍旧奔忙在课堂和土地之间,苦干实干、默默奉献。

  记者 王永刚 通讯员 王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