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视角】云南下好科技招商“先手棋” 着力布局“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09:15: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云南科技招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先后制定了科技入滇暨双招双引工作方案,到上海、浙江、江苏、福建等东部省市开展了双招双引工作,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上海张江高新区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发布了《2024年云南省重点领域项目申报指南》。

  科技招商主要是指地方政府、各类园区招纳相关科技领域企业,所涉及的行业一般是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风口。对比传统企业,这一领域企业表现出的成长性以及所需生产要素的投入,决定了科技招商需要采用一系列完全不同的招商思路。

滇中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资料图

 
 
 
 
在科技招商的赛道上挖呀挖呀挖

  尽管科技招商对很多人来说算个“新词”,但是明确科技招商概念的我们很容易发现,其实云南早已开始在“科技招商的赛道上挖呀挖呀挖”了。

  早在2015年,云南就提出要优先发展生物医药、农特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及稀贵金属新材料、汽车及先进装备、石油及精细化工、电子信息六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产业小巨人,形成一批产业链群,加快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构建一批产业集群,努力聚合形成新兴产业后发优势,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变。

  当年年底,云南完成招商引资6682亿元,超额完成任务,落户云南的境外世界500强及国内500强企业分别达到22家和109家,与云南签订合作协议的央企达72户,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等要素向现代农业、生物制药、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聚集。

  到2022年,云南持续深化央企入滇、民企入滇、科技入滇,引进超10亿元优质产业项目100个以上、“链主”企业20户以上。

云南能投硅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团队工作场景资料图

  也是在2022年,绿色能源成为云南第一大支柱产业,云南绿色铝硅产值突破1800亿元、产能规模居全国前列,中国铝谷建设成效明显,硅光伏全产业链基本形成,新能源电池产业迅速壮大,开工新能源项目超过2000万千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7.3%,绿色食品重点产业综合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全省净增高新技术企业52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450户,为历年最多;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19.2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500亿元。

  2023年,正值“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云南把“3815”计划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未来五年时间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其中,“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的重要落脚点之一,就在绿色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有色金属产业、生物产业、数字云南等重点新兴产业上。

  这也意味着云南对科技创新的“渴求”更大。2023年,云南科技总经费达到34亿元,较上年增长30.4%,为近10年来的最大增幅,预算规模是2018年的两倍。

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开幕式资料图

 
 
 
 
交多多的朋友把含“科”量加

  当然,提高科技经费只是其中一步。近年来,随着创新和人才等元素对经济拉动作用的凸显,全国各省份纷纷加入了“抢人”“抢才”“抢项目”的队伍。云南也在科技招商领域不断总结经验,拓展渠道,提升魅力。

  完善机制,促进对接合作。完善“科技入滇”长效机制,强化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内省份科技部门的沟通,逐步建立定期工作会商制度和协调机制。落实与相关省市区政府间战略合作协议,探索联合组织策划合作重大项目,探索联合定期发布招商引资信息,不断推动政策互通、平台共建、资源共享。

  搭建平台,助力全省双招双引。通过组织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第十三届学术会议暨云南院士行活动”等会议和活动,发布招商引才信息,收集招商引才线索,积极开展项目招才、平台招才、人才与资本对接活动,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促进项目、资金与人才全面引进。

  供需对接,推动科技入滇更精准发力。聚焦云南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精准引入高端科技资源,组织实施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供给。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双方根据云南省产业布局科技需求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引培及产业成果优势,开展多方位、深层次的科技合作。

  厅州(市)联动,形成合力招商。2022年分别与文山州、昭通市、玉溪市、怒江州等地开展会商并签订协议,与州(市)联动,对外进行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用、优势互补,一体推进全省科技招商工作。推广“科技入楚”“科技入玉”等有效模式,全面推动科技入滇进州市、进县区,建立完善州(市)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的新机制、新平台。

云南积极推介新兴产业,资料图

 
 
 
 
培厚厚的沃土大家都留下来吧

  “招”进来,还得留得住。云南将创新主体分为了国际联合创新平台、双创孵化载体运营机构、创新平台、科技型企业四大类,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支持政策和管理机制。

  对国际联合创新平台,云南省支持强度为100—300万元,而且在项目验收通过满2年后,云南省科技厅还会委托专业机构对国际联合创新平台的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后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一次性给予经费支持。

  在双创孵化载体方面,云南对新引进的国内外知名双创孵化载体运营机构,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经费补助;对新获认定的国家级孵化器、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补助;对新获备案的国家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孵化器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助。此外,云南还对双创孵化载体制定了严格的分类评价奖励退出机制,引导双创孵化载体加强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鼓励双创孵化载体与银行、保险、担保以及创业投资等金融机构搭建科技投融资对接平台。

  创新平台主要有新型研发机构、省技术创新中心两类。新型研发机构主要是指以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为主的科技类社会研发机构。省技术创新中心定位于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二者均可根据类别和相应的项目得到经费、人才、项目等方面的支持。

  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帮扶主要集中在科技贷款、科技创业投资风险补助(补偿)、科技保险险种保费补助等方面,包括提供一定额度的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收费减免等。

云植药业公司口服制剂医疗器车间,资料图

  下好“先手棋”,布局“新赛道”。在科技招商新赛道上,云南奋发前行,一方面不断引入科技、人才、项目等元素,另一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充满期待,在科技创新领域挖呀挖的云南,正开出不一样的花来。

  策划:韩焕玉

  编辑:范春艳

  记者:范春艳 彭锡

  海报设计:吕明华

  特别鸣谢:云南省科技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