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富民县委编办“三着力”“提、强、优”促机构编制调研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10:52:28  来源: 云南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决策水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在加强机构编制基础性前瞻性上精准用力,富民县委编办以大调研为抓手,突出基础性、时效性和前瞻性,扎实开展2023年度机构编制调研工作,为盘活用好全县机构编制资源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以坚持目标导向为着力点,提升调研“高度”。一是结合当前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县情科学选题,预先谋划提前思考,锁定调研“靶向标”。二是聚焦调整优化机构、盘活用好编制等机构编制重点难点问题,把解决问题、创新挖掘作为课题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中共富民县委编办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印发《中共富民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调研工作计划的通知》,高质量开展调研工作。

以巩固改革成果为着力点,加强工作“力度”。一是聚焦完善体制机制,做到调研“走实”。围绕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结合云南富民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县委编办深入产业园区实地调研,做到开门“听实话”、推门“察实情”。二是聚焦优化资源配置,做到调研“走准”。围绕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结合机构编制效益评估及职能运行监管,县委编办相关业务科室联合行动,选取县招商服务中心等8个部门为试点,实地查看机构运行、人员编制管理情况,探索创新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方式方法。三是聚焦补齐民生短板,做到调研“走心”。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为促进教师合理流动,缩小城乡、县域、校际间师资差距,实现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对全县教体系统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进行专项调研,重点从教育系统自我挖潜、事业编制总量统筹、管理服务方式创新三个方面入手,全力保障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以实现成果转化为着力点,优化对策“精度”。一是在全面了解机构运转情况,充分掌握编制使用效益的基础上,就调整优化机构、创新盘活编制与各单位进行面对面交换意见,详细讲解具体做法,注重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对策建议的精确性。二是将近两年来新设立、撤销、合并、变更及进行过编制调整的事业单位作为重点调研事项,力求全面深入了解掌握机构编制事项的落实执行情况、实际运行效果和调整优化方向的第一手资料。三是制定出台《富民县关于进一步创新挖潜编制服务保障能力的方案》,实行空编集中管理和行政事业周转编制制度。除政法专项编制外,全县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的现有空编,以及今后自然减员产生的空编,由县委编委全部收回进行集中管理,在全县统筹调剂使用。破解编制资源结构不优、存量不活,以及“无编可用”和“有编不用”等问题,盘活编制资源,促进编内、编外“一盘棋”的用人新格局。

云南网通讯员 徐敏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