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云南富民:以记实印证推动公务员考核“精打细算”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20:50: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昆明市富民县在试点探索基础上推行“干部日常履职实绩公示制度”,进一步健全公务员队伍日常考核、管理体系,在“小记实”“小日志”基础上拓展提升,全方位了解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情况,推动知事识人更精、更细、更实。

  构建“闭环链”,推动指标更“精细”,破解忙闲不均。在执行形式上完善优化,按照年要点、季目标、月分解、周计划、日执行、周公示、月复盘、季考评、年考核的流程,量化分解公务员工作任务,建立责任、任务和风险“三张清单”,做到“人、事、岗、责”合理匹配。细化岗位职责,倒逼责任落实。按照“基础+发展+创新”结构,将部门内设科室的岗位职责、每年度新部署的中心工作以及自主创新事项,按照公务员个人特点、历史表现、学历专业等进行“平均”分工,做到每人至少负责一项基础职能、一类专项工作、一个创新目标,并定期交叉轮调责任,做到均衡锻炼、形成合力。今年,全县52家考核单位细化岗位责任清单事项1523条,党的建设、大竞赛、产业园区发展、重大项目落地等中心工作全部有人认领、落实。制定节点计划,提升工作效率。持续贯彻落实项目工作法,各单位整合年度工作要点、重点任务清单、专项工作方案等部署安排,将每个人的年度责任清单参照“项目节点”方式细化,提出季目标、进行月分解,按照事前、中、后的大阶段,制定每个节点完成时限,通过周计划、日执行、周公示这一关键步骤,公示公开各阶段任务完成情况和效果,监督公务员履职尽责、转变作风,提升质量和效率。规范履职行为,加强约束保护。以责任、任务清单为依据,逐条建立风险防控清单,明确风险项目、具体内容、防控措施、“一岗双责”领导、防控责任人,全方位防控廉政、岗位、履职风险点。“三张清单”作为公务员进度的重要依据,对分工不合理的督办整改,对制定内容敷衍了事的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培育、管理、考核链条严谨严密严格。

    建立“公示榜”,推动监督更“精准”,破解实绩失真。富民县在体系中通过一张表格、一个模板、一套流程图、一面公示墙建立比学监督榜,将公务员的常态实绩全面公示公开,每天警醒督促广大公务员保持并提升工作状态。公示周实绩,接受广泛监督。按照年、季、月逐步分解目标任务,并落脚到提出周计划、日执行、周公示上,要求公务员使用《履职实绩公示表》记录每周工作计划,对应到个人制定的年要点、季目标、月分解以及推进专项任务的子节点,每日执行情况以记实方式填入表中,言简意赅反映每日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杜绝“流水账”,并于次周在公示栏公示,“晒”出实绩表现、工作作风、能力素质,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目前,全县在职公务员、改非干部1080人使用《履职实绩公示表》。公开月复盘,强化自我监督。为防止记实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每个月对公示表进行层级审核,并采取小组例会的形式对每月计划执行情况开展复盘,审核公示真实性、措施科学性,对工作作风进行监督;当月完结的重点任务进行单项全过程复盘,回顾主要流程、可保留借鉴的经验、需要警醒的问题和不足,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汇集“错题集”,避免同一工作失误反复出现。公布流程图,健全标准监督。采取思维导图的模式,推动全部党群、政府部门建立业务标准图解,窗口部门以此优化服务,其他部门以此提高运转和办事效率,经过不断复盘也可对流程图进行完善细化,同时,通过公布流程图接受监督,与风险清单共同形成“自省自查”清单,“合力”倒逼公务员提高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质量。

  用实“评比尺”,推动结果更“精确”,破解差异难分。坚持完善体系规则,不同部门持续健全差距指标,推动公务员考核结果更真实、精准。量化加减分,评比真成色。围绕“学习、服务、业务、宣传、敬业、创新”等方面,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量化各方面考核加分、减分指标,并明确上限分值和分值比重;指标对“冷板凳”“矛盾窝”“烫山芋”等不同岗位均有侧重,确保晋位争先没有“盲区”。亮出红黑榜,激发真动力。为加强“荣辱”教育,各单位建立履职“红黑榜”,对工作有创新、宣传有采用以及深入一线解决问题、服务得到认可等情况登红榜,对工作失误、推诿扯皮、作风慵懒、干部群众反映不好等情况上黑榜,并对照加分、减分指标计分,通过“红黑榜”不断警醒、激励全县公务员自我革新、比学赶超。运行多审制,检验真业绩。在单位内部层级审核的基础上,整合巡察、调研等方式,对公务员平时考核情况进行查验,建立改非干部督导工作组,重点查验记实制度是否弄虚作假;在开展平时考核的过程中,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参加测评,将每季度《履职实绩公示表》和“三张清单”汇编成册,作为考评打分重要依据,对照公务员基础分、加减分计分情况,真实有效评价打分,避免论资排辈和人情打分等情况,并将履职记实及考核结果进行归档,建立健全公务员实绩档案

  下一步,富民县将持续健全完善记实制度,全周期做好育、管、用“文章”,实现管人与管事、决策与执行的有机统一,提高公务员考核科学性、准确性,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中共富民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